导学案在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3-08 03:37:33

导学案在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运用

摘要:自新课程改革提出后,我国各个地区的教育机构对初中物理教学活动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为了给初中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教学工作者创新了教学活动开展的形式和方式,旨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其中导学案的教学方式,在提出后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和认可。基于这样的状况,在此次的研究中,主要对导学案在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应用进行探究,从介绍导学案的内涵着手,对其产生的作用、设计原则和注意事项进行论述,望此次研究的结果,能为初中物理课堂有效的开展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导学案;初中物理课堂;互动探究

导学案主要是通过有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其主要的目的和作用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热情。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学生的物理的学习成绩。导学案通过为学生构建这样的学习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物理互动探究的课堂当中,通过小组研究和讨论的形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并通过探究的方式,了解当中存在规律。这对学生学习初中物理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1导学案概述

1.1导学案内涵:导学案是指教师对将要开展的课堂教学活动内容予以预习与备课,在课程标准的要求下,对教材中所涉及的具体内容,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为目标所制订的学习方案[1]。导学案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指引学生主动去研究和掌握课堂中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主要内容,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学习思想和学习态度,为学生在后续学习奠定重要基础。

1.2导学案辅助教学活动开展的作用:导学案能辅助教师对课程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其产生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1)导学案辅助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互动探究课堂强调学生为的主体地位和课堂参与度。导学案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学生的参与度,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思想理念。突出增强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2)导学案辅助教学为学生增加了有效学习的资料。导学案是教师专为学生提供的学习材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参考性。导学案也具有更强的可读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教材的不足。(3)导学案辅助教学能够有效获得学情反馈,从而及时调整教学。在导学案中设计适量的习题,根据学生完成质量,能够及时获得学情反馈,调整教学重点。

2导学案在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应用探究

2.1导学案制定原则:导学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十分重要,基于这样的状况,在编写导学案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知识问题化:以问题带知识,把对知识内容的复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反对知识的堆砌。一个问题可以设置若干小题(或若干问)的形式,包含多个知识点。通过问题的解决达到复习知识,提炼方法,指导运用的目的。问题要有新意,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并在学习兴趣的指引下,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2)问题层次化:通过对问题的分解为学生设置台阶;注重知识间的相互渗透。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引领学生逐步建立知识体系和方法体系。这样不仅能让学生逐步深入的对知识进行探索,同时也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更好的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物理知识。(3)学案要便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观念,为学生的自主、合作搭建平台[3]。

2.2导学案具体开展流程:按照导学案的设计原则,在实际开展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对以往知识进行复习和巩固,明确教学目标。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对已学的知识进行回顾,在引导学生进入新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让学生明确新知识的主要内容和学习目标。(2)对教材中的重要概念进行了解。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引导学生思考,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自学,并根据教师指出的几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找出其中的答案。(3)开展互动探究教学活动。在学生完成预习和预习思考题之后,学生要对教师之前制定好的问题,由易到难的形式进行讨论和学习,并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分析和探讨,进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在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小组讨论和解决问题,在该过程中,教师属于指导者和辅助者,而学生应为学习的主体。(4)对知识点学习状况进行反馈。需要学生对自身学习效果进行反馈和评价,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出导学案使用的意义。(5)教学效果评价。该环节主要是教师对教学流程和方法进行斟酌,并按照学生实际学习的状况,优化的导学案的开展方式。

2.3导学案使用注意事项:导学案的使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学习质量和效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注重小组探讨时深度的挖掘。由于学生对问题探讨时存在过于浅显的状况,教师应辅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深度的挖掘。(2)注重教师自身在课堂中定位。由于导学案的教学方式能辅助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顺利开展,其主要的目的是调动学生参与物理课堂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教师在这样的课堂上应注重自身的定位,担当好辅助者和指导者的角色,是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关键[4]。

3结论

通过本文的论述得知,导学案教学方式的开展,应遵循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学案要便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等方面的原则。在此次论述中通过将导学案流程的分析,提出两点重要的注意事项:注重小组探讨时深度的挖掘和注重教师自身在课堂中定位,这样才能充分的挖掘出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望此次研究和论述的结果,能为现今初中物理互动探究课堂的有效开展提供可供参考的信息和文献。

作者:张春玲 单位:广州增城区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刚.“学案导学”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分析———让“学案导学”回归思想品德教育的本质属性[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04:51-52.

[2]周影芳.导学案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13:118.

[3]陈孜.初中科学课堂学案式导学运用的操作策略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12:50-52+156.

[4]李海军.导学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上中旬),2015,1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