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生活化情境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08 03:30:04

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生活化情境路径研究

摘要:以初中物理为例探究生活化情景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以课程开展的过程为脉络,以生活化的故事作为“催化剂”、“导火索”、“课外作业”等一系列因素来辅导学生充分了解初中物理所包含的知识点。通过将初中物理知识与生活化情景相结合,来使得学生充分了解教育的目的,在生活中和学习中体会教育的乐趣,希望本文提到的生活化情境教学方法能够对初中物理等相关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初中;物理;生活化情境;路径探讨

我们从小学开始就接受教育,直到大学毕业踏入社会,我们也在接受各式各样的教育,从学校的教育、父母的教育再到社会的教育、人生的教育,可以说教育陪伴我们一生。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要解放学生的头脑和双手,要让他们真正的享受教学带给他们的快乐,在生活中享受到教育所带来的快乐。“这也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讯息,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绝对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可是让人处于教育所在的氛围中,在生活中体会到教育带来的快乐,体会到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快乐,这才是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那么基于此目的,针对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探讨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生活化情景路径来提高教学效率。

1以生活化的故事作为“催化剂”,展开教学

初中物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而初中生正是好奇心和求知欲最旺盛的的时候,对任何事情都有新鲜的好奇感。所以,教师要针对初中生的这些特征,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来让他们对学习产生积极性。那么在生活化情境中,教师可以充分生活化情境的特点,利用生活化通俗易懂的故事让学生切入初中物理的知识点,打开初中物理的大门,将生活化、趣味化的生活小故事引入教学课堂中,引发学生展开深入思考,并展开生活韵味十足的课堂教学。例如,在讲解”液体沸腾”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教师要让学生了解到液体在达到一定的沸点的时候是会沸腾的,那么学生往往会死记硬背住液体的沸点是多少,却忽略了液体如果在达到沸点之后,持续沸腾的条件是要液体持续吸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老师在讲授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可以列举生活中的小故事,例如,爷爷给小明一个任务,说让小明把厨房里的大锅和小锅里面的水都要烧开,然后小明将小锅放在大锅里,都加满水,然后使劲的用柴火烧,可是无论小明怎么烧,两口锅里的水都是没有烧开。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大家纷纷表示疑问的时候,老师可以给出解答。随着温度的升高,大锅和小锅里面的水都达到了沸点,但是两口锅里的水温相同,也就没有热传递,也就是说如果大锅里面的水没有烧干,小锅里面的水永远不会沸腾。通过这个奇怪有趣的现象,学生对于这个现象进行了深刻的了解。

2以生活化的体验作为“导火索”,展开教学

初中物理是一门与生活实践联系十分紧密的学科,教育来源于生活,最终又要回归到生活。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教学的内容,与生活密切相连,创造与生活紧密相连的问题情境,让学生亲自体会到物理在生活中的运用。感受到物理知识蕴含的魅力。例如,在讲授“摩擦力”这个知识点的时候,课程要求学生需要对摩擦力的概念、摩擦力的大小和影响摩擦力的因素进行分析。这些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学生如果单独理解起来有较大困难,很多学生都不是很了解摩擦力到底什么,因为毕竟属于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所以老师可以根据生活小故事来让学生进行辅助了解,借助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来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摩擦力,并以此来判断摩擦力的起因和大小,借助客观现象进行主观判断,从而更加了解客观现象。老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亲自做实验,摊开双手,手掌向下,来回摆动,这是第一次摆动;随后,学生双手放在课桌上进行摆动,这是第二次摆动。然后让学生告诉老师哪次摆动更为顺利一些,学生普遍反映第一次摆动更为顺利,那么学生可能就要问老师这是为什么,老师可以向学生讲解这就是摩擦力的原因,这是由于空气和课桌是不同的介质,从而造成了摩擦力的大小的区别,那么经过这样的讲解,学生就会感到一目了然。

3以生活化的实践作为“作业”,展开教学

那么在课堂讲解完成以后,老师往往要布置作业来检验学生对于课堂的了解程度,但是由于初中物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在单纯的做课堂作业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比较枯燥单调。所以,如何让学生对于学习感兴趣,对于作业感兴趣,就要成为教师着重解决的问题。在这点上,可以采用生活化的实践作为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进一步展开教学。例如,在学习“声现象”的内容的时候,除了课程要求的一些作业外,老师可以结合书本上的教学内容,设计许多生活化的物理实践类操作作业,如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品,自己动手做一件简单地发生器件,学生在自己动手做的过程中就会对声现象有着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学习“电路初探”的教学中,课程的主要要求是对电路、导线和开关进行初步的认识和了解,那么根据课程的要求老师就可以发动学生利用生活中的一些随处可见的物品,让一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制作简易手电筒,在制作的过程中可以对电路初探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这些都是通过生活化的实践作为课外作业,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要学习的知识点。

4结语

生活化情景教学是近年来在教育中兴起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通过生活化情景教学,学生可以用直观易于理解的方式来学习平时较为难懂的知识点,这也是未来教育的一种主要发展趋势。文章结合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特点,分析了初中物理的教学特征,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生活化情景教学的运用,希望对于实际教学研究提供启发。

作者:赵立峰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青年办事处中学

参考文献:

[1]金开华.关于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探讨[J].读与写杂志,2010(11).

[2]陈平.浅谈物理教学生活化[J].教学实践与研究2010(10).

[3]农勇.谈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巧用生活化教学[N].钦州日报,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