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路探析

时间:2022-02-08 04:35:35

初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路探析

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背景下,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多数是“成绩至上”,从而忽略了实践能力对于学生的重要性,而在新课改被大力推行的今天,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这就要求教师及时转变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提高学生物理综合能力的目的。

一、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

(一)教师对自身的定位不准确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在课堂上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这就导致大部分教师忽略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而学生对于知识的汲取大多来自于教师的单方面讲解,这对于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不利的。

(二)教学方法单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多媒体设备被运用到课堂之中,合理的运用多媒体设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传统教学方法的枯燥无趣,但是由于许多初中物理教师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较深,对于多媒体教学存在着较大的担忧,仍旧坚持传统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出现厌倦心理。

(三)教学理念传统

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也开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这就需要教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但是,许多物理教师仍旧奉行应试教育背景下“成绩至上”的理念,把学生的成绩作为衡量其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是非常不利的。

(四)不注重实验教学

物理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同样重要的学科,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引导和鼓励的方法,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以此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但是在现阶段,大部分的物理课仍旧是以书本教学为主,实验在课堂上所占据的时间比例极小,这种本末倒置的教学方法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新课改下如何对初中物理教学进行创新

(一)教师明确自身定位

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开始为人们所知,所以,教师应当及时的转变教育理念,通过引导和鼓励的方法,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的对所学习的物理学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索,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水平。同时,教师应当充分的尊重学生的意见及想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和进度有针对性的进行修改和创新。

(二)创新教学方法

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物理教师开始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以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其一,教师将传统的书本教学转化为探究性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的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主要起到引导和鼓励的作用;其二,教师需要充分认识到实践能力对学生的重要性,开展实践性教学。由于物理是一门来源于日常生活的学科,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极高的要求,所以,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教师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学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对生活中物理现象的观察以及动手实践的方法,发现物理学的乐趣所在。

(三)创新教学理念

在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时代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师对于学生的要求就是“考试至上”,即根据考试的提纲,将相应的书本内容进行高度记忆,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应对考试的过程中战无不胜,但是当需要把理念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时,却无法将所学习的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并且在进行物理实验时,遇到例如“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提高实验的安全性”,或是“实验过程该如何设计”等问题时,无法发散自己的思维,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给出最合理的答案。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物理教师在注重学生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以及实践能力,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为我国物理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创设相关情境

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景进行教学的方法在当代课堂上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教师可以通过运用多种教学设施合理的进行情境设定,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激发其对物理的好奇心,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例如,教师在对“光如何进行传播”这一课题进行讲述时,可以在多媒体设备的帮助下,让光线通过平行线的方式表现出来,从而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光的存在,并且加深其对光的传播方式的印象。

(五)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由于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教师的引导作用就显得尤为关键,学校可以通过定期培训考察的方式,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并且可以让教师通过互相交流,分享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才能够为其接下来的教学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改的大力推行,传统的教育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对学生的要求,所以教师应当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和方法,把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加快我国物理事业的发展。

作者:原晓东 单位:左权县拐儿中学

参考文献:

[1]关兆宏.新课改下初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路探析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08:69

[2]李昱.新课改下初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路研究[J].青春岁月,2015.07:205

[3]梁东升.新课改下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创新思路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1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