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初中物理课堂的营造

时间:2022-09-14 08:23:22

快乐初中物理课堂的营造

有些刚接触物理的学生,感到物理枯燥、乏味,学习比较困难.在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有些教师为了追求成绩,给学生加班加点,使学生对学习物理产生消极心理,造成师生关系不和谐,教学效果不理想.而新课程下物理教学要求教师从实际出发,以生为本,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下面就营造快乐的初中物理课堂展开探究.

一、营造和谐共处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快乐授课的关键所在.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有耐心,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心理上去安慰和疏导学生的学习压力和消极想法.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师一直是以严肃的形象站在讲台上的,师生关系比较僵硬,缺乏生机,使学生不敢或者不想与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这样,对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思维培养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教师的教学内容和考核目标也大打折扣.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用真诚去打动每一个学生,和学生进行平等交流,平等探讨,赢得学生的认可,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从喜欢物理老师到喜欢物理学科,进而积极探索物理的奥秘,营造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以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

要想打造快乐的课堂氛围,需要教师在物理教学中对学生“投其所好”,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注意学生对各个课时知识的评价,哪个课时喜欢,哪个课时枯燥,哪个课时听不懂,哪个课时不愿听,等等.从实际出发,将学生喜欢的课程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讲解和实验操作;对于学生不喜欢的课程留给学生去探索,并保持与学生的沟通;对于枯燥的课程,采用生动形象的方法进行授课;对于学生不愿意听的课程,可以安排学生进行讲解,教师在旁边指导;等等.这样,既能让学生体验到物理的精彩,当老师的感觉,又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辛苦和责任,同时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也能得到培养.有些教师对于学生自主讲课不放心,生怕出问题.其实,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知识的普及力度,让学生讲解,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重视物理实验的研究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初中生的心理特征,注定他们对未知的科学充满好奇心,对实验充满探究欲.物理实验,既能够满足学生心理上的求奇欲望,又能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喜悦感,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和对现实生活的洞察能力.例如,在讲“浮力”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为什么在河里那么重的帆船可以漂浮和航行,而把一根针放入水中却立刻沉下去呢?又如,在讲“摩擦力”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如果地球上失去摩擦力,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会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四、探讨物理问题的方法

1.师生共同探讨.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和表达欲望.教师要信任和支持学生,不失时机地关爱和指点学生.对于学生的假想,教师应该引导讲解,让学生的错误想法自己去发现并解决.在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学科知识时,仅依靠教师的口头讲授远远不够,因为初中生的理解和思考能力有限,必须依靠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实验器材,做到事实胜于雄辩.通过学生的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和讨论,自然而然消除自己心理的误区,建立正确的物理概念思维,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物理的快乐.

2.课堂自由探讨.在物理教学中,大多数课程都可以让学生先进行自主探讨,分组讨论,小组形成统一的观点,然后全班进行探讨,一起研究学习.例如,在讲“大气压强”时,教师可以设置问题:为什么菜刀用久了切不动肉?为什么书包带是宽的不是窄的?啄木鸟的嘴又尖又长有什么用处?引起学生探究和讨论,再进行讲解,课堂气氛活跃、轻松,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3.课下自主探讨.教师可以留一些问题让学生课下或者回家与父母、朋友进行探讨和研究.比如,窗户玻璃为何会出汗?为何下雨前会感到闷?水缸为何会出汗?烟囱里的烟为何会向上冒?等等.以待下一个课时进行答案揭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交际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总之,快乐课堂,快乐学习,一直是物理课堂所追求的目标.在新课程背景下,对这一教学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要求.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入到学科教学实践中.学生作为物理课堂的主体,需要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在借鉴传统教学的优势的基础上,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挖掘课堂趣味性,寓教于乐,实现“以创新引领发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于贵银 单位:江苏响水县老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