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07 11:13:53

初中物理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摘要:初中物理传统课堂教学环境下,学生的自主能力得不到培养。学生长期在教师的强迫下开展学习活动,养成了被动接受的学习习惯。学生的自主性被逐渐的扼杀在一次次的教学实践中。长期以来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这种现状让从事初中物理教学的广大教师所困扰。根据新课标理念,从教学的根本出发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运用新课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实施课堂教学的创新和积极的尝试。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改革;教学实践

一、实施初中物理新课程改革的核心因素

新课程理念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得以实施的最核心因素就是新课程理念的落实,也就是实现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化和学生学习行为方式的转变。在这方面对于初中物理教师来说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转化过程。其中的原因在于初中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学生的知识面比较窄,反应能力低,甚至存在着严重的厌学情绪等特征。这些因素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改革实践。不仅如此,现在的初中学生都是在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传统的教学理念和学习方式已经在学生的心中根深蒂固。要在这样情况下有效的扭转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大力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采取教学创新,让新课程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

二、教学改革实践之一

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传统的师生关系是关系紧张的、不融洽的。原因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总是采取强迫学生的方法,强迫学生被动的接受。长期这样就造成了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紧张的局面。良好的、正常的师生关系是顺利进行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有效性的保证,对师生双方形成良好的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改变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我们必须要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入手。新形势下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每一位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新课程目标所要求的。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初中物理教师必须运用新课程理念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

三、教学改革实践之二

引导学生实施自主探究新课程改革的实施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教师要结合初中物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组织和引导学生把物理知识和生活场景结合到一起,让学生在情境的感召下,产生体探究竟的冲动。从而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探究活动。这样的学习过程有别于传统的知识学习,而是要让学生经历知识与技能形成的整个过程,从而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经历应用物理知识能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而形成积极的物理情感与态度。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需要一定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认识过程。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从本质上说是把前人的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过程。这样的转化过程需要时间,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设置一定的情景,让学生在情境中逐渐的地感受知识的有效形成,让学生亲身经历某些物理规律的发现探索过程。这样既符合了学生认知规律又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才能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物理来源于生活、生产实际,学习物理又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于生产、生活。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尽量用一些贴近生产生活的例子引入新课,尽可能与现实原型相联系。

四、教学改革之三

教学方法的优化创新要实现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必须要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创新。作为一门初中物理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就是要通过采取一定的方法,使其每一个环节尽可能变得更加科学、合理、高效。我们在进行新课的引入中就可采取以下的方法和措施。其中就新课的导入来说,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可以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经验来选择不同的导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勇于创新。只要广大教师细心琢磨,认真去想,善于实践,就会产生较好的效果。要掌握课堂教学结构、过程的新理论、新技术,必须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首先就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课堂教学环节的优化要既有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的主体作用,又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中心,优化教学方法和措施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自主发现,让学生教师的指导下,尝试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其二就是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也就是要确定课堂的每一环节都要符合学生认知和心理特点。浅析初中物理教学改革实践研究□牛秀丽

作者:牛秀丽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