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核心问题的设计及策略

时间:2022-04-29 03:37:51

初中物理教学核心问题的设计及策略

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从新课程理念出发,通过对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的分析,立足于教学重难点所设计出的问题称为“核心问题”.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将核心问题呈现给学生,有助于学生的探究和思考,从而帮助他们实现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提升.核心问题与实际教学的无缝对接需要教师策略化的操作.本文从问题设计和问答过程的教师行为这两个层面对相关策略进行了探讨.

1核心问题的设计策略

教材结构特点、学生认知特点、核心问题的自身特点是教师进行核心问题设计的三个重要立足点.首先,教师要从整体上对教学目标和内容进行把握,明确学生的认知目标,以及通过教学让学生经历哪些体验以及进行哪些操作;然后,对教学内容进行细化分析,并对学生学习的重难点进行界定,并从中筛选出学生有必要着重探究的内容,进而明确核心问题的对应范围.那么,怎样的核心问题才是有效的呢?1.1有效的核心问题应该有明确的目的性,扣紧学生学习的重难点教师要认识到提问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教学过程的一种手段,恰当地运用才能推进教学目标的实现.简单、重复、目的缺失的提问,不但无助于教学目的的实现,更会给分散学生的精力,降低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进行核心问题设计时要围绕教学主旨,以推动学生的认知构建.1.2有效的核心问题应该具备启发性和探究性问题的提出是对学生的一种刺激,课堂教学中良性刺激能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更能启发学生的深度思维.信息化生活环境,导致学生的视线也日益开阔,他们有着丰富经验和信息的积累,教师提出恰当的核心问题启发他们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和比较,推动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从而有助于他们认知的顺应和同化.1.3有效的核心问题应该具备开放性问题的开放性特质能拓展学生的眼界,激起学生的兴趣,发展他们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此外,问题的开放性往往因为条件的缺失或冗余,直接导致分析角度和处理思路的不唯一,这必然会激起学生在相关问题上的讨论,通过彼此讨论更易于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案例1《密度》教学设计中核心问题有效性和无效性的对比核心问题的有效设计:物质的质量与体积这两个物理量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如果有,则可能是怎样的一种关系?无效设计1:物质的质量和体积这两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理由:上述提问明显限定了关系的必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学生思维的空间.无效设计2:同一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这两个物理量之间有什么关系?理由:“同一种”一词缩小了学生的视线范围,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会逐步认识到密度也正是用来区分物质的一个关键量,因此“同一种”一词冲淡了密度学习的重要性.

2系列问题的设计策略

初中物理进行概念教学的有关设计时,除了要考虑核心问题的设计之外,还需设计围绕探究内容展开的有内在关联的系列化问题.系列问题和核心问题一起搭建了课堂教学的提问体系,他们环环相扣地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进行着物理规律的探究和认知,恰当的系列问题设计是对核心问题的必要补充.案例2《密度》教学过程中系列问题的设计首先通过情景创设,并对学生提出系列问题之一:请问你刚才看到什么现象?在总结学生答案的基础上,提出本节内容核心问题:结合刚才的实验观察,请你来说说物质的质量和体积将可能有着怎样的联系?结合学生对核心问题的有关猜想,教师继续以追问的形式提出系列问题.系列问题之二:联系到刚才所观察的现象,你能发现或提出哪些问题呢?为什么你会认为物质的质量应该与其体积成正比呢?系列问题之三:如果要定量研究同一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你怎样进行实验?系列问题之四:实验过程中要对哪些物理量进行测量?需要哪些仪器?具体操作如何?系列问题之五:通过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时,你对质量和体积关系的猜想获得证实了吗?……

3教师的倾听策略

高效课堂倡导良性的师生对话,在对话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会提问,更要学会倾听.学生在对自我认知进行表达时,教师要注意倾听的技巧,并用积极肯定的态度来回应学生.在学生进行问题的解答时,教师首先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对应的学生身上,表达对其见解的充分关注,以及对他个人的充分尊重.学生通过教师的举止获得正面的情感反馈,因此会信心倍增,其对解决方案表达的完整性和流畅性都会有所提升.但是如果教师在学生进行答案表达时,时而目光游离,时而不耐烦地紧锁眉头,这些会对学生的情绪带来干扰,使其感到紧张或压抑,进而导致表达质量下滑.此外,教师不能随意打断学生的阐述,应该在学生讲述之后,再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评价.教师在进行倾听时,不仅要把握学生所要表达的意思,更要推断学生答案的思维过程.因为我们的教学目的不只是让学生对相关内容进行识记,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自我实现认知结构的重组和完善,所以教师要借助学生的答案描述来对其思维方式进行诊断,发掘学生已经知道哪些内容,明确他们思考问题的方法和缺陷,这会成为教师调整教学的重要依据.

4教师的启发策略

当学生的答案表达出现错误或者是因陷入僵局而卡壳时,教师不能直接放弃这次提问,因为这会进一步打击了学生的自信.教师应该灵活应对,采用各种手段来启发学生对自己的答案进行纠正或是对处理方法进行调整.相关的启发性策略有:提示问题解决的关键点;说明问题提出的目的;更换提问的角度再次对问题进行陈述;对学生答案中的不足之处进行直接点明;引导学生进行反思等等.此外,教师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鼓励或是再次复述问题,也能起到较好的启发效果.案例3《密度》教学过程中教师启发策略教师创设实验情境:分别将体积不同的铁块和铝块放在天平的两端,学生会观察到体积大的一侧发生下降.教师提出问题:上述现象给你怎样一些认识?学生可能答:物体的质量与体积成正比.教师继续问:你凭什么会认为物体质量与体积成正比呢?学生可能答:因为体积越大,质量越大.对于这样的错误答案,教师可以这样来进行启发,例如进一步提出问题:体积越大、质量越大就一定成正比吗?从教学的角度来讲,两个量之间要构建正比例关系要满足怎样的条件?请进一步设计实验来验证你们的论断是否正确?以此引导学生由定性认知到定量分析,在纠正自己认识的同时,也在实验中逐渐得到铁与铝这两种材质的密度特点.

基于意义建构的教学理论认为,教学活动的展开必须从学生的已有认知出发,让学生得到充分思考和自主表达的机会,让学生的原有基础和经验成为新授认知构建活动的先行者,成为新思维、新知识的固着点.当下的初中物理课堂,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核心问题”是初中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支架,有效的问题能够促进学生思维活动的有序化,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更有条理,更为深入.优化核心问题的设计,并在课堂上教师策略化地对其进行应用与理答,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能力提升.

作者:顾海燕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平潮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