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途径研究

时间:2022-04-06 08:36:32

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途径研究

摘要:当前,传统教学方式对学生的教学兴趣激发不足,学生在课堂上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物理教学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这些问题都极大地影响了初中物理教学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大力实施生活化教学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们对物理的领悟力和理解力,这需要引起广大物理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并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实施,不断完善。本文主要就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途径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研究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初中物理教学面临新的任务和目标,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就初中阶段的物理教学来讲,重点还是如何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们对这门艰深复杂的自然科学产生浓厚兴趣,进而产生热爱物理、主动学习物理的主观愿望。当前,传统教学方式对学生的教学兴趣激发不足,学生在课堂上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物理教学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这些问题都极大地影响了初中物理教学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大力实施生活化教学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们对物理的领悟力和理解力,这需要引起广大物理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并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实施,不断完善。

1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教学的意义和作用

所谓生活化教学,就是将初中物理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有机联系,通过引导学生们对生活中事物和现象的理解和探索,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于初中物理的兴趣和领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生活化教学的作用不可小视。一是可以提高学生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力。当前,在初中阶段的物理教学中,教师们的教学重点一般是对于理论知识的灌输和教授上,但是由于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如果脱离了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就无法直观具体的将物理知识教授给学生们。同时,作为初中生来讲,对于抽象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还十分有限,如果在教学中能够增加一些生活化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们对于物理理论知识的领悟力和理解力。二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物理教学是物理的启蒙教学和入门教学,此时的学生们对物理知识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物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也一知半解,如果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一味的灌输理论知识,就会使学生们对这门学科失去兴趣,进而产生厌学情绪,不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在引入生活化教学,可以将学生们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物有机结合起来,让深奥的物理知识变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物理是一门十分讲求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科学。对于初中学生来讲,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引入生活化教学,可以让学生们自己动手演示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通过自己的亲手实验和亲身体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2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原则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主体性原则。也就是说在生活化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革新过去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进而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一些教学内容和方式都要围绕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来进行,鼓励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二是实用性原则。也就是说在生活化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突出教学的实用性,不能为了生活化而生活化,不能过于突出生活化教学而失去了物理教学的重点,不能过于强调教学方式的花哨和繁复,而是要让每一个教学步骤都有自己具体的实用性,有效地提高教学的效率。三是趣味性原则。生活化教学必须要突出趣味性,这是生活化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具体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突出趣味性,弱化理论性,或者要让二者有机结合,不能过于强调理论知识。

3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和途径

一要通过生活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在物理生活化教学过程中,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将物理这门学科与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懂得物理就是来源于生活,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对象也就是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比如在讲解杠杆原理的时候,我们可以启发学生们从日常生活中找到类似的事物,鼓励学生们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积极发言,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比如,在讲解动能和势能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们联系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等,从中分析动能和势能的原理,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要通过生活化教学提高学生的领悟能力初中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完善,对于抽象的物理理论的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十分有限。因此,在讲解一些复杂而抽象的物理知识的时候,必须要借助生活化教学方式,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进行分析,让学生们在自己熟悉的事物身上活得灵感,领悟物理知识的魅力。比如,我们在讲解阿基米德定理的时候,就可以结合我们日常洗澡时候的经历,让学生们回忆自己洗澡时候的情形,进而增强学生对物理理论知识的了解。三要通过生活化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物理这门学科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生活化教学,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去演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和事物,通过自己动手,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在讲解电路知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给学生们布置一些简单的电路作业,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去完成,并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对于并联、串联、通路、断路等知识的理解,并逐步提高自己独立完成物理实验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作者:王晓飞 单位:青龙满族中学

参考文献:

[1]高建祥.刍议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教学[J].才智.2015(31)

[2]李柏丽.浅析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J].中国培训.2015(20)

[3]李强.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认识与实践[J].现代教育科学.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