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趣味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8 08:29:52

初中物理趣味性教学研究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传统的“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需要探究有效的教学方法。而趣味性教学就是在传统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教学理念开发出来的新的教学方法,通过提高教学趣味性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投入到知识的学习中来,一改往日的被动学习,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高。初中物理课堂应用趣味性教学是从学生生理及心理的角度出发,迎合学生的需求,改变枯燥说教式的教学方法,将知识物理课堂教学变得更加轻松、自由,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物理学习的效率。

一、利用多媒体开展趣味性教学

传统物理课堂都是教师教学生听,教师讲学生记,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导致课堂教学氛围低迷,学生学习效率低下。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计算机及其网络的日益普及,大力推动了教育技术的发展,各种现代化教学技术走进了初中物理课堂。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普及化,给初中物理教学带来了春天。多媒体将知识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例如,在学习《人眼看不见的光》一课时,纯粹地跟学生讲解不仅枯燥无趣,而且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因此,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视频,让学生认识到红外线和紫外线的存在以及作用。通过这样直观的展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知识,并且记忆更加深刻,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的板书和图画时间。

二、联系生活开展趣味性教学

物理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教师在教学物理的时候就要将知识与生活联系在一起,通过生活中的现象来引出物理知识,这样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学的趣味性,活跃物理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的实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初中物理教师在进行新知识的授课时,就要联系生活从学生熟知的经验和具体事例来引出新课,这样可以拉近学生和知识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更好地接收和掌握知识。例如,在讲解《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先说出几个生活中的实例,如:划船时,船桨用力向后划,船就会向前驶去;当用鸡蛋敲击灶台的时候,鸡蛋壳就会被敲碎;当滑旱冰的时候,如果你向前推别人,自己也会向后运动。通过实际案例的引入,使学生认识到日常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知识,生活中的现象也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释,这样不仅增强了物理教学的趣味性,还能使学生养成注意观察生活的良好习惯,提高自身的认知能力。

三、通过实验开展趣味性教学

开展实验是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物理趣味性的最有效的手段。很多实验对于初中生来说都是极为新奇的,在开展实验时,他们会更加愿意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所以,为了增强物理教学的趣味性,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进行简单的实验演示。例如,在学习“电流的热效应”这一知识点时,教师就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装置将一根电阻丝和铜导线串联,并分别在两条线的上面覆盖上纸片,连接电流后,不久纸片会燃烧。通过这种演示与操作,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有效提高课堂的学习氛围,使教学趣味性大大增强;通过实验展示,物理知识将印在学生的脑海里,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掌握更加深刻。另外,教师也应该多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进行一些简单的、安全的小实验,使他们在实验的过程中了解物理知识,提高物理学习效率,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总之,要想提高初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对传统方法进行完善和创新,利用新的教学方法来实施教学。通过多媒体教学、生活化教学、实验教学等方法来实现趣味性教学,这样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且还能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物理学习效率,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刘利娟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横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