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实效性

时间:2022-10-29 02:49:52

初中物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实效性

一、序言

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育与提升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时代赋予教师的神圣使命。学生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放映了学校教育工作的水平,也刻画了整个社会未来发展前景的可观程度。未来社会是知识型、智慧型社会,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拥有高水准的综合素质是指学生具备科学的研究态度、缜密的思维能力、高超的创造能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要求基础教育授课教师务必要改变常规教学观念、转变教学设计理念、重新规划教学目标与培养计划,并根据实践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能力目标,渗透新课标教学规划、改变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第一要务。下文主要从初中物理的教学形式、物理学科内容以及初中物理教学方法三个层面探讨了初中物理教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实效性。

二、初中物理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科学研究态度

初中物理学中科学精神激奋人心,科学态度使人坚忍不拔。基础物理需中任何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的提出、物理规律的形成、物理实验的成功以及物理理论模型的构建,都深刻的体现了科学家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刻苦创新的孜孜不倦科学精神,要求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对任何细小的现象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综合的逻辑思维以及高超的推演。而这些科学态度与精神是获得真理最为宝贵的品质,通过学初中学生教授物理学知识与人物,可以激发学生的羡慕心理,从而产生自身的内化需求。初中生正处于人格特质的塑造时期,他们会美化心中的偶像并积极的期望自己也能达到这样的标准,物理精神会让学生产生科学探索欲望,并以科学的研究态度进行研究创造。

2、科学审美观

为把抽象的、不为人感知的物理现象描述清楚,物理学家经常会借助美学来认识真理。在初中物理学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物理现象、物理模型以及物理结构的形象描述,这会让学生有一种美学的享受。物质结构、运动形式、运动规律这些原本枯燥无谓的物理知识变得生动化。我们所不能感知的一些微观世界或者是宏观世界的物理现象在这样美化的描述中变得触手可及,初中学生的好奇心也极大的激发出来。这样的物理探索与认识也将会教授学生今后对于事物与现象的本质探索,从而培养了他们的科学审美观。

3、严谨思维能力

物理学中科学形式丰富多彩,物理关系错综复杂、物理模型深奥难懂,可是通过科学严谨的创造性思维,物理学家们把那些复杂的图像、公式生动化、具体化,用相对简单的模型或者公式来揭示物理规律。例如每个学生都会知道万有引力的存在,但如何解释高空坠物以加速度向地面运行的运动规律就成为一个难题,而科学家们通过建立模型、演示、假设、推演等得出的重力加速度a=g=9.8米/秒^2,便简单的刻画了这一规律。这样具有创造性、严谨性的逻辑思维无疑会让学生受益匪浅。

三、初中物理学科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途径

1、构建学生唯物主义世界观

学习物理学是构建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核心与关键。物理学科内容描述的是自然界的普遍、真实存在的物理现象、物理规律。而对事物真实的、本质的认识便是唯物主义的重要基础。物理学中的能量守恒定律体现了世界的物质性与物质世界的统一性。物理学中相当的物理现象都在从某个侧面放映着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本源。例如:电的正极和负极,磁铁的吸引和排斥,热冷的膨胀与压缩这些都体现了辩证法的核心----矛盾的对立和统一。在物理学中,我们都知道临界点,例如冰水融化临界点,气压临界点、压力临界点、电流临界点、磁场临界点这些物理学知识反应了唯物主义哲学中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

2、培养创造、探索精神

今天我们所熟知的物理规律或物理定律无一不是科学家们长期探索的结果,有些规律甚至经过了多代人不懈的努力与创造。当已有的科学理论为大家所公知,但在解决新的现象出现偏差的时候,谁能率先同束缚科学发展的传统观念决裂,提出新的见解和理论,谁就能站在科学发展的前沿,进而对推动科学做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造性贡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创立不是他一个人的研究成果,也是基于多人的探索发现,但相当的学者无法从根本上摆脱牛顿经典力学理论,而在科学探索上举步维艰,爱因斯坦率先打破这样的科学观念束缚,勇敢的向新的科学高峰迈进。这样激奋人心的科学历史无疑为从内心深处激发初中学生的探索欲望,期望今后也能获得如此高的科学成就。通过对前人科研成果的归纳总结,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进,从而到达另一个学术的高峰。学习在学习前人研究成果的时候,会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而不是纯粹的接受,这在某种意义上激发了学生的自我探索精神。

四、初中物理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创造能力物理学是一门实验性的学科,在物理学发展的历时长河中,许多的物理现象、物理规律都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经过了细致入微的观察与认真思索。相当多的物理规律甚至需要模拟实验才能得出。而教授学生动手实验是初中物理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生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仅体现在关于物理规律、物理公式的推演与理解上,更多的是要求学生能够根据物理理论知识,模拟实验环境,从而得出物理结论,抑或是探索该物理现象发生的条件,或者是求索在实验条件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实验结论为何。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方面作用非常的重大,物理实验的真正魅力在于发觉学生的自主创造性。在物理实验过程中,不仅需要学生实际动手草早,还得在实验过程中积极观察,努力探索实验发生的条件,实验的结果为何等重要讯息,这在某种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

2、加强物理学史教育,激发学生兴趣,培养主观能动性物理学历史的教学摆脱了物理规律、公式推演的枯燥与乏味,教材中生动的认为知识描述了科学家们在探索未知领域和逐渐获得真理的奇闻趣事,这无疑会增加学生探索、求知的兴趣,让学生也会更加主动的去求索他所经历、感知的世界。初中课堂引入物理学历史的教学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加深学生对于抽象概念、原理的认识,减少了学生考试的压力,让学生以前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3、强化生活案例的学习,锻炼学生应变能力,培养求索精神物理学知识来源与自然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学生很容易忽视生活中与物理概念、规律密切相关的现象与事实,以为学习是学习,生活是生活,事实上,这样的看法是错误的。初中物理授课教师完全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或者把生活中的实例引入到课堂中去,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唤起学生对于已有知识的记忆,此外,还可以让学生在生活观察中,深刻理解书本上所写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以纠正其认识偏差。在生活中学习物理知识延伸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拓宽了学习领域。通过课堂知识的延伸,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相似与物理书本的问题时,会很快的找到解决办法,其应变能力得到了提升。在生活中,学生也会更加细致的观察所出现的物理现象,并期望找到解释该现象的途径,其求索好奇心便发挥出来了。

作者:刘重单位: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物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