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教学中的初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10-29 10:10:13

互动教学中的初中物理论文

一、初中物理互动教学的内涵

所谓互动教学,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教与学相互影响、促进,进而使整个教学活动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从而促进教学效果的实现。在初中物理课堂中运用互动教学,教师在科学的教育理念的带动下,利用各种媒介,与学生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从而在教学的认知、情感、态度等方面进行相互作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索的能力。

二、初中物理互动教学的原则

1.围绕教学内容,明确互动教学目标

初中物理是一门科学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只有使学生明确教学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框架与结构,才能使他们的思维得到循序渐进的培养。初中物理教师在进行互动教学实践前,应该对教学内容与目标有充分的理解与把握,对于知识间的关联形成准确的体系,使学生能够在互动中更加全面系统地理解物理知识。如在八年级上册的“声现象”知识体系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建立所学习的知识点的体系。如“:这一章会学到哪些内容,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深入理解声音产生、传播的条件,不同声音的特点以及对声音的应用”等。学生会提前对将要学的知识做大致的准备,形成初步的印象,在相关问题的引导下,学生会更加直接地关注知识的重点。通过将学生所学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框架构建,形成如下知识网络:学生只有对知识点以及之间的联系形成更加清楚明了的认知,才能提升学习的效率。

2.进行多向互动,促进学生主体性发挥

初中物理的互动应该多向进行,使学生在物理学习中获得更多的参考,进而拓展自身的知识面,促进自身的物理知识系统的发展。对于教师而言,多向的互动,不仅有助于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及需求,同时也可使教师获得更为丰富的教学方法。多向的互动拓展了以往的师生互动层面,使生生之间、学生与物理知识系统之间等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还能够有效增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如在九年级下册的“磁体与磁极”一节的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实验的方式,促进学生与相关的物理现象进行更加直接的接触,还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如对不同的小组设置一定的实验任务,看哪个组完成得又快又好,并让学生到讲台上展示。这种多向互动的方式会极大地增强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自然世界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有更加直观具体的认知,进而密切学生与生活实践的联系,并提升物理实践的创新能力。

三、初中物理互动教学的策略

1.创设问题情境,促进师生互动

随着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应用的深入,教师应在建立互动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将信息技术与互动教学充分结合,通过多媒体展示等方式,设置一定的问题情境,使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更加高效。如在八年级下册的“从粒子到宇宙”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制作相关的动画或视频,设置针对性的问题:你所看到的宇宙是什么样子的,粒子与宇宙的关系是什么?等,学生在看到这些现象时,会通过自身的思考有初步的回答,教师再继续引导学生:这些规律对于现实生活有什么作用?你会利用这个规律来做什么?等,学生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中会逐步深入,更加主动地挖掘物理科学的本质,使学生对物理科学研究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由于粒子与宇宙的关系是很难通过几张图或几句话描述清楚的,通过动画或视频展示,能够全方位地展示事物,从而帮助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物理学习体验。

2.指导实验过程,提升互动效率

物理实验是学生进行物理知识验证、物理现象探索的重要途径。教师应充分利用物理实验室,与学生一起探讨物理现象的原理,使学生对物理现象产生的原因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并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自身实践,结合自身所学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在九年级上册的“伏安法测电阻”的学习中,教师在指导学生得出实验原理P=UI后,引导他们利用原理画出实验电路图并设计出相应的实验步骤。同时,可以对不同学生设计出的实验电路图进行比较,并提出问题,如,这几个电路能不能测出待测电阻的阻值,但从减小误差的角度哪一个更合理?然后,让学生根据最终的实验电路图连接电路,教师提醒学生连接电路的注意点,特别是电流表、电压表的连接,开关的状态,滑片的位置等。在实验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如何比较合理地获取实验数据,提醒学生遇到问题可以举手提问,让每一组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动手机会,并顺利完成实验。另外,在完成教材规定的测定值电阻阻值的实验后,还可以补充测小灯泡电阻的实验,并对这两个实验进行比较,找到它们的区别。这样,通过任务来促进学生探索发现,体会物理科学的魅力,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入思考,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他们也形成了科学的物理思维及实际操作能力。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教学的互动教学是促进师生关系,加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能力的重要理念与方法。初中物理教师应根据课程的内容与教学目标,运用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为学生创造积极有效的互动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投入物理知识的学习与探索中,提升学生的主体性,真正满足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需求,并进一步推进学生科学思维及探究能力的发展。

作者:金龙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