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法探析

时间:2022-10-10 03:01:24

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法探析

摘要:不同于传统教学方式,混合式教学在发挥教师引导、启发作用的同时,能够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教学实践,对以学生为主体的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初中物理;混合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教学方法

1引言

物理是一门与自然现象、生活实践紧密联系的科学,很多物理定律和原理都是人们从自然现象中发现和总结的。因此,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模式对于中学物理课程,尤其是初中物理,显然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新版中学物理教学大纲,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探究式学习,构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对典型问题进行有目的、有角度、有层次的演变,使学生逐步理解和掌握此类教学问题的一般规律和本质属性,使学生感到新鲜、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拓展学生发散思维,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性人才。初中物理的教学对象是年龄十四、五岁的初中生,这些学生从小学教育中获得的新知识有限,在这个阶段让学生接受物理、喜欢物理,培养物理学习的兴趣是初中物理教学的重点。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必须彻底废弃过去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1],尊重学生的个体诉求,引导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师生一起探索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将其和所学到的物理知识相结合,进行分析、求证、归纳、总结、探索,发现内在的规律,让学生触类旁通,激发学生探求物理知识的欲望,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混合式教学理念

当前,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源于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混合式学习”(BlendingLearning)[2],混合式教学将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引入传统教学,形成多元化的授课模式,是以启迪、引导学生探究知识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方法。目前,在大学和中学广泛开展的慕课(MOOC)教学[3]和雨课堂教学[4],都是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展开的翻转课堂式教学。就初中物理教学而言,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探究式教学法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在教学中融入慕课、微课和雨课堂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联系实际达到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体系。笔者在多年的物理教学实践中,运用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探究式教学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探究式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实践

3.1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展开教学。十八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卢梭,是“学生中心论”的代表人物。他指出:“学生的发展是一种自然的过程,教师不能主宰这种自然发展的过程,而只能作为“自然仆人”。人的发展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教师的作用只在于引导学生的兴趣,满足他们的需要。因此,为了打造高效课堂教学,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探寻知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获取知识。3.2课前设问,启迪学生的求知欲。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向学生推送针对某一知识点的“微课”,用微课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实际中和预备讲授的知识点相关的某一物理现象或某一种先进技术的物理原理,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不由自主的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物理原理?这样,不仅可以成功调动学生自主参与课堂教学的欲望,还能培养学生自主探求物理知识的能力。3.3运用“混合式教学。”开展课堂授课在给初中学生进行物理课教学时,板书讲解是必要的。为了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教师可以按照混合式教学的理念,针对授课内容对授课模式进行灵活组合,例如:教师可以将物理课程中的演示实验融入到“雨课堂”中,方便学生清楚、多次观看实验,并且能够及时反馈实验中遇到的难以理解的地方,提高了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某一章节背景知识或者技术发展前景讲解时,可以播放网络视频或慕课课件,让学生对该知识点的背景和应用前景有直观、深入的理解。与此同时,传统教学模式受时间的限制,教师不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混合式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通过雨课堂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调整授课的节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跟得上、听得明白。3.4课后评价改进课堂教学。课后评价是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的重要环节,混合式教学评价应该是全方位、动态的评价体系。在混合式教学体系中,教师一方面通过雨课堂接收的课堂反馈,动态掌握课堂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查漏补缺,改进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教师通过雨课堂向学生布置拓展练习题、推送慕课资源供学生学习,巩固和强化课堂学习的效果。

4结语

基于“混合式教学”的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法,是运用多样化的信息和网络技术,以启迪学生探究知识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的一种方法;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引导,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自发探究知识,提升学生认知能力的有效方法。该教学法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授课效率,更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想的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封军.新课改下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C].2017年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研究研讨会成果集,2017:572-573.

[2]李清浅.浅谈混合式教学[J].读与写杂志,2018;15(1):40.

[3]高标.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初中物理教学的高效化[J].科学咨询,2018;(4):112.

[4]朱丹.基于“雨课堂”教学平台的初中物理教学实践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7.

作者:赵黎 单位:宝鸡市新建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