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的策略探究

时间:2022-05-25 08:57:52

初中物理教学的策略探究

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部分教师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物理成绩,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习惯于将物理知识全部讲全讲透讲深,在短时期内能够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所以,在进行初中物理教学时,教师要巧妙的运用留白的教学策略,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促进学生探究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提高。

一、在课程导入的过程中进行留白

教师在进行初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对新知识进行讲解时,教师不要马上将物理教学的内容和知识直接地展现出来,而是要重视课程的导入。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以前所学习过的相关知识进行回顾,可以是提问的形式,也可以是互动的形式,使得学生在回顾旧知识的过程中,自然的产生疑问,从而引出所需要学习的新内容。教师在新知识的导入时,可以结合初中阶段学生好奇心和求胜欲比较的强烈的心理特点,对新课程的导入内容和形式进行精心的设计,可以将一些比较有趣的对学生具有很强吸引力的知识,先透漏给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得学生更加积极住的参与到物理教学课堂中。例如,在学习“电路”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先进行一个小小的调查,询问学生都了解哪些电器,可以是家里的,也可以是班级中的。这样的一个课堂提问,学生都能够回答出来,学生可以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寻找到答案,这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教师在此基础上可以接着提问:“这些家电都是如何工作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逐渐的引出“电路”的相关知识。

二、在知识教学的过程中进行留白

初中物理知识的学部分都是在课堂上进行的,所以教师的物理教学对于学生物理的学习十分的重要。但是,在进行物理知识点的讲解时,教师不能够完全的满堂灌,而是要能够根据教学目标,对知识点进行主次分析,对于那些比较重要的或者是比较难理解的问题,教师可以重点的去讲解,但是也需要对教学过程进行一定的设计,使得整个教学过程中既有教师的引导和指导,也要有学生的自主探究和思考,需要教师能够学会留白。恰到好处的留白,对于学生的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学习“光的折射”相关知识,在这一节需要学生重点掌握的知识点是光的折射规律。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不要急于将相关的理论知识马上给学生讲解,而是通过问题来对学生进行引导,比如“光发生折射的时候会有规律吗?”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来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讨论结束后,教师不要评判对错,而是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去进行相关的实验操作,去验证自己的猜想。通过相关的物理实验,学生可以比较直观的发现和观察到光发生折射时的情况,从而可以发现在思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最后,教师再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对光的折射规律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总结,这样能够大大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还能够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

三、在课堂板书的过程中进行留白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进行板书,是教师教学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形式。虽然,随着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得黑板板书的运用逐渐变少,甚至完全由多媒体取代。由于多媒体强大的功能,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多媒体课件越来越精简。板书的作用主要是对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一个高度的概括,是对教学内容的一个简单介绍,但是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进行板书的时候,很少会“留白”,导致在教学的过程中,未能够发挥板书应有的作用,使得学生在课堂中只是盲目的抄板书。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初中物理教学的额过程中,要能够让板书“留白”,引导学生能够一起参与到物理课堂的板书过程中,从而检查自己的物理学习成效。教师可以结合物理教学的内容,对板书进行相应的“留白”处理,让学生去对空白进行完善,从而及时的帮助学生巩固学习的知识。例如,在学习“力的作用”的相关知识后,教师可以对板书进行这样的设计:力是()对()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总是();力的单位();测量力的仪器是();力的作用效果();力的三要素()。对板书进行这样的一个处理后,需要学生积极的动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去进行思考,去完善空白,这能够有效的对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进行巩固,使得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更加的积极主动。

综上所述,“留白式”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是初中物理教学积极响应新课改的要求,也是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率的重要措施。所以,教师在运用"留白式"教学策略的过程中,要能够结合初中学生的学习特点、认知规律,将其和物理教学的过程紧密的结合起来,将其和物理知识的导入、知识的讲解、板书的设计等结合起来,使得在整个物理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都能够给予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空间,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进行锻炼,切实促进初中物理教学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司书云.留白式教学法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7(17):76.

[2]陈春梅.“留白式”教学法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0):171.

作者:徐建丽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忠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