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效率分析

时间:2022-04-20 10:34:53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效率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初中阶段教育新课标的提出,初中物理越来越贴近生活实际,并且其中的初中物理实验也与平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物理实验来学习物理知识是学生增强物理学习素养与提高物理成绩的重要手段。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所以物理教学中最基本的就是实验。结合生活实际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展开了探究。

关键词:生活实际;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探究

对于初中生的物理学习来说,学习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的理论学习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物理实验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提升了他们的物理学科素养。但是长期以来,物理教学只注重理论研究,只局限于课本讲解,并且严重脱离社会实际,学生对于物理也逐渐失去兴趣。那么如何将物理实验与生活实际巧妙结合,下文对这一问题做了阐述。

一、发展学生物理实验情境认知能力,提升物理学习水平

众所周知,物理是以物理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并且物理教学本身是一个“教”与“学”结合的、双向的、互动的过程。在初中物理实验中,寻找贴合实际生活的物理实验案例有助于学生更深刻地了解物理知识,同时获取更多的学习技能。例如在初中物理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路程时间速度问题,本问题在初中物理课程中一直属于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讲授这类题目的时候可以为题目设置对应的情境,让学生能更充分地理解问题。从系统角度来说,课本上的物理知识是由物理实验总结得出的,而物理实验应该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实际情境。学习必须在一定的情境下才能发生效果,对物理学科更是如此,并且真实的情境往往可以激发学生更深层次的体会,所以物理实验成为获取物理知识的重要手段。但是应该注意的是,教师在讲授物理实验时一定要根据真实的情境和案例讲解,不能脱离现实生活。真实的物理实验应该反映的是生活中的某一方面的应用,是个体的或者群体的活动,这种过程反映在物理实验课堂上就是学生通过自己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在情境中获取相应的物理知识的过程。

二、设计物理实验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处于性格发展期的初中生这句话再适用不过了,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特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物理教学中“认知”与“情感”缺一不可,只有学生有了对物理实验的基本认知,再加上自身对物理实验充满兴趣,物理课堂才能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认知需要情感激发,而情感来源于认知。在实际生活中,认识一个事物首先要对事物充满好奇,即具有一定的“情感”,然后通过这种情感带动认知,则认知欲会越来越强烈,最终达到因为兴趣而去学习的目的。物理实验也是如此,从一定程度来说,物理实验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离开了生活,物理实验寸步难行。结合生活并且充满乐趣的物理实验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实验的兴趣,也可以全面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所以就算再枯燥的物理知识学生也可以通过感兴趣的物理实验达到学会的目的。物理本身是一门难懂的科目,很多学生由于刚刚接触物理对其并不熟悉,所以就逐渐丧失了学习物理的兴趣,物理实验则恰恰能营造学生学习物理的课堂氛围,使课堂变得丰富有趣,也能让学生感受到其实物理就在自己身边,拉近了与物理的距离,学生的兴趣自然也会提高。

三、丰富物理课堂教学途径,提高教学效率

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思潮的影响,现如今中学物理教师上课仍然以理论教育为主,只注重课本上内容的讲授,虽然也有辅助教学的实验工具和实施物理实验的场地,但是这些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所以教师授课的效率低,学生学习的效率也相应较低。所以教师在物理实验授课时需要改变这种课堂模式,需要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调动起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例如在讲授摩擦力的相关知识时,仅仅通过公式无法感受到摩擦力的真正含义,这时教师就可以邀请一些学生上台进行验证摩擦力的演示,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摩擦力肯定比只听教师讲授要学得更加深入。教师也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对于物理实验的感受以及还存在疑惑的问题,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又比如在讲授浮力的相关实验时,可以让学生通过收集简单的材料:细绳、水瓶、石子,然后结合实验室的器材进行实验,这一过程不仅让学生深刻体会到物理实验与生活联系之紧密,也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另外,还可以开展互动式课堂,积极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进行物理实验的交流,让学生畅所欲言,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在物理课堂上开展不同活动,学生会对学习物理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教师在开展实验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合理性、有效性、可实践性、趣味性等,真正让学生在物理实验中提升物理学习能力。

综上所述,物理实验和生活实际必须紧密联系,而且物理理论知识必须依赖物理实验进行讲授。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要从生活出发,寻找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再利用物理实验进行验证,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利用物理实验促进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

作者:王淑芹 单位:山东省日照第三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