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题管理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04 08:58:36

错题管理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在我国新课改革的教育背景下,初中阶段的物理教学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教育者已经开始关注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并且积极地为学生提供进行物理实践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处理各类物理问题的能力。而单元错题管理则在此之列,它能够以章节的模式对学生知识的薄弱环节进行考察,同时能够根据每一个初中生的物理知识掌握程度进行整合性物理教学,这对于初中生的物理知识掌握牢固程度以及问题分析处理能力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

一、物理单元考试错题管理的作用

(一)培养初中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初中生大多正处于青春阶段,其心理与生理发展都还不够成熟,在学习过程中过于依赖教育者。借助错题管理能够有效调动初中生的主观动能,能够以他们的错误促使他们积极地投入到物理学习过程中。同时通过对错题的分析,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以及严谨的学习态度是有着一定帮助的。

(二)培养初中生科学探究的能力

物理学科是唯物主义的衍伸,以科学性探究为核心,因此在进行物理教学时必须要注重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借助对单元测试错题的分析总结,能够让学生在对自己的错误进行纠正的同时,结合自身需求进行自主探索,并且累积大量的分析错题的经验。

(三)培养初中生的物理思维

以单元考试错题管理的模式进行物理教学的流程如下:错题分析、找出问题、改正错误、正确解答以及延伸拓展。这一流程能够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考模式,而学生在接受全新物理知识时也可以借助于该思维模式,并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延伸拓展。同时,还能够让学生的思维逻辑更为严密,继而在面对类似问题或是相关问题时能够通过逻辑思考进行作答。

二、物理单元测试错题管理现状

单元考试是对学生章节知识掌握程度的阶段性测试,能够有效地检测出学生知识结构的薄弱点。而单元错题作为初中生章节性物理知识漏洞的案例体现,能够为学生提供加强学习的方向,可以有效的加强对学生物理知识体系的巩固。但现今大多数物理学科老师虽然已经对错题管理的重要作用有了充分的认知,但是由于受到了传统教学思维的束缚,所以在教学是仍旧选择“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过于重视学生物理知识的累积数量。另外,部分教师对于错题管理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偏差,对粗心、知识点掌握不牢固以及单元知识混淆所导致的错误一概而论,浪费了较多的教学时间。

三、单元错题管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一)运用问题教学法,联系实践内容

初中阶段的物理知识大多比较浅显,与实际生活存在着极强的联系,如在处理串并联问题时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个实际的电路,让学生寻找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与自身单元测试中所犯下的错误进行对比,以此加强学生对电路知识的理解记忆。另外,还可以针对学生所出现的问题,设计实践类问题,引导学生自主的对所犯下的错误进行纠正,同时还应该对设计的问题进行合理开发,以促进学生思维的拓展。

(二)运用研讨探索教学法

对于初中生经常犯下错误的问题,教育者必须在对其进行合理整合的基础之上,拿出专门的课堂时间与学生进行探讨,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疑惑点,进而给以学生适宜的指导。同时,还可以将学生加以分组,以组别的形式提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组内以及组别之间进行自主探究,让学生自主的弥补自身的物理知识漏洞。教育者还应该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单元知识的总结性复习,以此加强对学生物理知识体系的巩固。

(三)针对学生的单元错题制定变式练习试卷

教育者在对学生单元测试所犯错误进行讲解之后,则应该根据学生错题情况进行变式练习试卷的开发。所设计的练习试卷题目应该在应用对应错题物理知识的基础之上加以题型的转变,避免学生能够按照固有思维进行作答,一方面,巩固学生原本犯下错误的题目;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灵活应用的能力。另外,在设置错题变式练习题目时,还应该合理融入全新的解答思维,让学生能够以多种角度进行物理思维的切入,以此来提升初中生对物理知识的应用能力。

总而言之,教育者必须对单元错题管理的重要现实作用加以充分认知,进而将其合理运用于物理教学过程中,以此来促进初中生物理素养的全面提升。

作者:赵新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宫里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会军.研究数学错题,用好差错资源[J].新教育,2015,(14).

[2]汤杰.巧用错题的潜在功能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品质[J].才智,2013,(27).

[3]潘钟仙.加强对学生错题集的指导[J].新课程,2013,(04).

[4]洪红生.物理教学中能力培养的捷径———学会错题集中“淘金”[J].科教文汇,201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