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03:14:19

分层教学法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存在明显的不同。为此,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初中物理教师都在不断摸索和将其用于实践中。本文阐述了分层教学的含义以及分层教学的必要性,提出在开展分层教学之前应该做的准备事项,分析了分层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高效的学习物理。

关键词:分层教学;初中物理;教学研究

在初中物理的学习以及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即便在同一个班级,由同一名教师授课,最终却出现成绩不同结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不同的学生学习的能力也不同,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成绩就相对好。而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成绩就相对的落后。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束缚于教学条件的限制,使得在给一个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授课时只能按照中等生的学习能力进行授课,最终使得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跟不上进步,而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学不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为了解决这种问题,我们将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并将其用到初中物理的教学中。

一、分层教学的概念

分层教学是为了解决不同学生学习能力存在差异而得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类,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办法,使其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匹配,进而让学生做到高效学习,使其自身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分层教学法相较于其他的教学方法来说还比较的新颖,也更加的科学化。因为其在最根本上认同不同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同这一事实,所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其朝着对自己对有益的方向发展,让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的激发。进而会影响学生的其他方面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使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二、实行物理分层教学法的必要性

首先,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当然也就没有相同的两个人,即使双胞胎也有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因此,每个人学习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若是教师教学的方法千篇一律,就一定会出现有的学生很好地掌握有的学生理解的不够透彻。在古代,人们就提倡因材施教,而物理这一学科具有的特点就是容易引起学生成绩的两极分化,因此,实行分层教学势在必行。随着物理技术的高速发展,新的物理理念不断被更新,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培养出与社会需求相符合的人才,就必须改进甚至是打破传统的物理教学,使其能够从容的应对不断变化的物理技术。

三、开展初中物理分层教学前的预备事项

(一)调查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1.智力和智慧的调查。其包含了记忆力、思维的协调性、语言等。为使物理的分层教学能够取得一个良好的成果,就一定要全面地了解学生,学生本身的能力教师也要做一个大致的掌握。2.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掌握。经过对不同学校学生的观察后发现,学校教学水平高的学校的学生的自学的能力要稍强于教学水平低的学校,学习的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教师就应该了解自己学校的学生最常用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的习惯等,为了能够在分层教学的过程中对症下药。3.实践动手能力的调查。由于个性的不同,大部分那男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好于女生,女生理论计算等方面的能力要稍好。所以,在此处也是值得引起教师的注意。4.数学成绩的调查。语言以及数学都是学习物理的基础。物理中有很多概念需要学生们准确的理解,在物理的教学中还会涉及大量的计算。所以,学生数学的学习能力非常的关键。5.心理问题的调查。心理问题不仅出现在学习成绩不佳的同学身上,在每个人都可能存在。心理问题不会表现在表面,这就要求教师深入的了解学生心理,作为学生分层教学的影响因素之一。

(二)在调查学生的过程中同时进行分层

经过大致的调查,教师对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综合上述条件把学生分层三个层次,即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为了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在分层后不在班级或校内公布具体的分层名单。教师还应该向学生解释,其实学生的分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会了解学生每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并对分层做出适当的、灵活的调整。

四、分层教学法中几个分层内容

决定采用分层教学法后应该知道从哪几方面进行分层,这将决定分层教学法的实施效率。一般将学生分层、教学目标分层、实验分层、作业分层以及辅导和考评分层。教师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层次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既不让学生觉得过于简单也不让学生答不上来。当教师在讲压强部分的知识时,要求后进生只需掌握基本的概念公式和一些简单的计算即可,对于中等生要求他们不仅要掌握基础知识,还应该能回答上难度中等偏上的问题。对于优等生来说就应要求其掌握有一定难度且综合性较强的问题。物理实验的教学就要求教师按照动手能力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或者给学生分配匹配自己能力的试验。因为物理试验对于物理知识的学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学习串并联电路的有关内容时就涉及到需要做物理试验。在试验中,对于优等生,教师不应过多干预,可以让他们自主的完成试验,对于中等生来说教师只需要在关键的部分做出指导即可。对于后进生,教师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最好全程都同学生共同完成,遇到重点以及难点再做出细致的讲解。学生作业的分层次布置,后进生留的作业应该更加偏向于基础知识的巩固,让学生不至于对于作业产生过多的厌烦心理。对于中等生,物理教师应该留一些具有一定难度但是难度不高的作业,使其基础知识得到巩固的同时让学生做一定的拓展。优等生,完全可以布置有一定难度的作业,让优等生不断的实现自我的突破。作业本就起到巩固和突破的作用,因此,在精不在多。辅导分层次,现在的中学生几乎都有课外辅导班,校内的辅导也不容忽视,针对后进生的辅导重点在于基础知识和常见题型的巩固。中等生就在于辅导基础和一些稍微难的物理题目的理解。对于优等生,可以把辅导重点放在创新题以及难题上面。对考评进行分层,对于不同层次上的学生考评的要求也不同,而学生也相当看重教师给自己的评价。其实,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总结和鼓励,总结上一阶段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表现。在此阶段无论是哪一个层次上的学生只要自己在不断地努力就应该得到教师的认可,教师也应该不断的激励他们,使其更加努力地学习物理知识。

五、分层教学法在实施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物理教学中应用分层教学法,使分层教学法的特点以及优势被显现出。在开展分层教学法之前,教师应该建立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提升后进生成绩中发挥的作用尤其显著。教师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语言对逐渐引导后进生不断的努力学习。教师应该加强对后进生的关怀,对于其在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应及时的解决。在物理分层教学期间,教师应该多多关注学生的自尊心,尤其是正在青春期的初中生们。对于中等生以及后进生应该经常鼓励和安慰,防止学生产生自卑的心理。对于优等生则是要教导他们不要自满、骄傲,使其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来应对接下来的学习。值得重视的是分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应该跟随学生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教师应该摆正自己的态度,做到一视同仁,不因为学生的成绩就看中一个学生或者看清一个学生,每个学生的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让学生的心理和身体都健康的发展才是根本。最后,教师的分层次教学应该科学、严谨、客观合理。在教师的分层教学中,有时因为后进生成绩不佳而过于害怕教师,在教师讲课或者是辅导的时候学习效率过低。这时,教师应该主动地找学生谈心,通过交流来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教师也可以找到优等生让优等生为后进生进行辅导,不仅实现了促进后进生学习的目的,还锻炼了优等生的思维以及表达能力。

总之,分层教学方法的本质就是因材施教,用于打破传统的学习方式,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完成自己的目标,做一个有用的人才是教育的根本。

作者:高振梅 单位:重庆市梁平区福禄中学

参考文献:

[1]朱艳萍.谈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以《光的折射》为例[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10)。

[2]王京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初中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6(29)。

[3]陈春梅.“留白式”教学法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