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03 02:58:17

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

摘要:本文将简单介绍合作学习的教学理念,对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实践应用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出合作学习模式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初中生对物理学科的全面掌握。

关键词:合作学习;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研究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中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现代教学课堂中的一个主要环节。但是,很多高校教师其实并没有充分理解合作学习的实际意义,单纯的认为小组讨论就是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的热烈程度虽然表现出来了,但是初中生的合作意识却并没有提升,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合作学习的真正价值。

1合作学习的概念

学术界对于合作学习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于合作学习的定义也不尽相同。国内外针对合作学习的研究也非常丰富,可以说是教学改革的典范。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斯莱文教授认为,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中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小组的模式来互相帮助,从而实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情况。而以色列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沙伦教授认为,合作学习是组织和促进课堂教学的一系列方法的总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有合作都可以称之为合作学习[1]。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合作学习的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教育学家对于合作学习的认知也逐渐深刻。综合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分析,我们可以将合作学习分为五个方面:①合作学习是以小组活动形式为主进行的一种教学活动;②合作学习体现了学生之间相互合作、互相帮助的过程;③合作学习具有一定的目标导向;④合作学习的评价依据主要以个体和小组的形式为主;⑤合作学习能够帮助学生对于新领域和新知识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2]。

2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2.1实践研究内容。为了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的课本教材等内容制定了实践研究计划,希望能够通过实践研究明确合作学习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促进作用,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传统教学模式的改进。2.2实践研究对象。本文主要选择沈阳市某初中院校的100名学生作为实验对象,将实验研究对象分为实验组50人和对照组50人,其中实验组使用合作学习模式,而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实验组与对照组进行评测和实践得出研究结果。2.3实践研究结果。表1为实验组与对照组进行实验研究前的成绩数据表。表2为实验组与对照组进行实验研究后的成绩数据表。通过表1、表2我们能够知道,在没有使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时候,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平均成绩基本保持一致,二者之间的差异比较小。但是,在使用合作学习模式以后,实验组的平均成绩与之前相比有所提升,而使用传统教学模式的对照组的平均成绩则有所下降,并且实验组的平均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二者之间的差异比较大[3]。

3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3.1明确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随着教育事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地位的提升,学生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逐渐显现出来,现代化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积极提倡将课堂还给学生,明确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全面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在物理实验课堂中更多的热情和注意力,充分的参与到合作学习、自主探究的活动中来。教师应该根据初中生的知识层级、学习能力、性格爱好、成长环境等各方面因素来划分小组,合理的小组划分能够进一步提高初中生学习物理实验相关知识的效率。每一个小组都相当于一个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应该有明确的分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利用其他成员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从而实现小组成员全面发展的目标,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加强在思想上的交流与沟通。3.2灵活的组织各种物理实验教学合作活动。物理是一门非常抽象的课程,其内容涉及的方向非常宽广,对于学生思维逻辑能力的考察比较严格。但是,现代初中生普遍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物理逻辑思维,无法针对书本中的物理知识在脑海中构建清晰的物理模型,很容易对物理学习失去兴趣,不利于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效率的稳定提升。教师应该灵活的应用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能够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对合作学习模式的发展进行调整与掌握,根据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堂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小组合作,通过教师在课堂中的演示和讲授来提升初中生对于物理知识点的了解程度,进一步刺激学生想要了解物理、学习物理的欲望,进而在合作学习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物理逻辑思维,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用学生掌握的知识来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小组成员之间能够更好的集思广益、互惠互利,进一步提高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堂的效率与质量。3.3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传统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堂错误的认为教师是课堂中的主体,忽视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合作学习模式打破了这种传统的思维定式,充分发挥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作为物理实验教学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应该积极倡导初中生参与到物理实验教学中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来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给予学生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帮助学生突破学生中的盲点,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能够在合作的前提下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鼓励每一名学生实际去动手操作,而不是单纯的观察教师演示与讲授,为小组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综上分析可知,合作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并且在不断的实践研究过程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有很大的改善。合作学习模式的合理使用能够全面提高初中生对于物理实验相关知识的兴趣,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物理实验教学当中来,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来取长补短,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物理逻辑思维模式,充分发挥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缓解高中生与教师之间的敌对关系,全面提升高中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究意识,有助于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效率的稳定提升。

作者:林可心 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中学

参考文献

[1]吴帆.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合作学习的策略研究[D].南宁:广西师范大学,2016.

[2]孙治国.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物理电学中的实践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5.

[3]袁春莲.初中物理以“小组合作学习”开展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