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下初中物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4 02:25:09

多媒体技术下初中物理教学研究

在初中物理课堂中,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符合现代化的教学需求。要想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教师就必须认清该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价值,从而设计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1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能够解决物理教学中的问题在传统的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大多以理论教学为主,然而物理教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其中涉及很多物理实验,单凭抽象讲解,并不能使学生彻底领会实验过程。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利用该技术将物理实验过程展现出来,使学生直接观看整个过程,便于消化、理解知识内容[1]。增强物理教学的趣味性物理是一门理科科目,部分偏科的学生认为物理学习的难度太大,教学中涉及的公式、计算等问题令他们难以理解,学习成绩无法提升,对物理教学也会失去兴趣,从而影响整体物理教学质量。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能够促使教学趣味性增强,直接向学生展现教学内容,使其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2]。如在教学初二物理课程中的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时,教师可在课前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一段声音片段,声音源于电影中的音乐片段,并且要求学生通过音乐对电影名称进行判断。在应用多媒体技术后,即便学生的基础较差,也会从中有所收获。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学生创造一种轻松的学习环境,使教学质量大大提升。

2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多媒体技术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物理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目前的初中课堂教学中,因受到太多条件的限制,导致部分实验无法向学生展示。面对这种教学困境,教师就需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物理教学,将实验过程呈现出来,使学生直接观看到整个过程。即便学生在课上未彻底消化教学内容,也可将视频拷贝于优盘内,便于课后观看。如在讲述阿基米德原理时,该原理的实验过程比较复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实验过程以动画形式表现出来,对物体于液体内浸没的浮力进行研究,观看物体在液体中的重力变化情况。通过直接观看动画视频,可以使抽象的物理实验更加具象化,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3]。在讲解力学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将杠杆原理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向学生展现,从而使学生了解杠杆运动轨迹,明确阻力臂与阻力、动力臂与动力间的关系。多媒体技术在情境创设中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初中物理课堂创设教学情境,使学生的学习热情、动力得以激发,进一步掌握、了解物理知识,提升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如在讲解关于温度的知识时,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可利用多媒体技术收集有关温度的教学素材,并对素材进行整理,制作成情境课件。在物理课堂上,教师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展现一年四季的温度变化情境,并利用视频动画将水温变化情况表现出来,使学生对温度的定义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在播放课件时,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投入于教学情境中,想象四季的温度、水温变化情况,并总结其中的规律。如在讲述水温上升过程时,教师可指导学生联想烧开水的情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初中物理教学中,有利于使学生增强对物理教学内容的理解,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在培养学生物理思维中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集动画、文字、声音于一体,教师能够按照教学需求,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现书本知识,使书本知识从静态变成动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物理思维。如在讲述光现象时,首先,教师播放一段烟花视频,给学生带来视觉冲击,将视觉效果突出,让学生体会烟花中光的变化效果;然后可以通过播放的视频,引出课题。光现象实际上非常抽象,在讲述光的折射、反射定律时,都会涉及光线,然而光线并不能够被人们看见、触摸。为了使学生了解到光线的存在,教师需制作一个Flash动画,使光线处于动态变化中,还可以利用箭头标注光线的方向,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多媒体技术在增强学生感观中的应用很多学生对物理实验非常好奇,尤其在讲解电与磁时,都想观看电与磁的存在形式与状态。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强学生的感观,通过视频展台、投影仪、摄像机,向学生展现实验内容,感受电与磁在不同环境中的存在状态。再如教学透镜的应用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将透镜的拆卸过程展现出来,并利用旋转、放大等功能,使学生观察到照相机、显微镜的透镜构造,对透镜功能有进一步了解。

3初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原则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充分展现物理实验过程,解决教学中的难点问题,而且有利于对初中生的物理思维进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初中物理教学质量与教育效率。不过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需遵循相应的教学原则[4]。实用性多媒体技术应用的目的在于将课程教学与先进技术相结合,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提高教学质量,但不能盲目使用,要发挥多媒体技术应有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应用是为了辅助教学,起到活化教材的作用,因此在物理课程教学中并不能完全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适时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遵循适时性原则。所谓适时性,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时机应用多媒体技术,使该技术激发学生的兴趣,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如果第一时间向学生直接展示视频与图片,则无法对其创新能力、物理思维能力进行培养,所以必须在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所了解之后融入多媒体教学,以此来丰富、活跃学生思维,增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效果。互补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求遵循互补性原则。所谓互补,就是指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互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使物理课程的教学更加直观、生动、立体。值得注意的是,多媒体技术并不能够完全替代传统教学,传统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也具有重要意义。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教学与先进信息技术的结合,有利于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初中物理课堂更富有趣味性。因此,要不断发挥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作者:刘美静 单位:鞍山市新世纪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郭金荣.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课程教育研究,2015(21):103.

[2]张登峰.初中物理教学的趣味性分析[J].中学时代:理论版,2013(23):130.

[3]王生彪,白晓惠.多媒体技术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陕西教育:教学版,2015(9):59.

[4]丁美林.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学生之友:初中版,20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