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与多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10:30:59

初中物理教学与多媒体的应用

摘要:初中物理教学中,多媒体的作用功不可没,通过我使用多媒体我觉得它使教学效果得到大幅的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得到提升,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学生能够全员参与到教学当中来,学生学习状态也更好,德育教育更加深入,知识的广泛性更强。

关键词:物理教学;多媒体

初中物理是一门逻辑性强的学科,但凭借填鸭式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了。随着当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的参与式教学效果更显著。物理课堂教学与课标相融合要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来指导,再加入课后巩固。从传统教学模式向新的教学模式转变,其间应用多媒体以开放性的实验探究为主题使学生对物理教学认知水平不断提升。从物理教学实际特点出发,内容以概念、操作等为多,死记硬背已经不适合学生,甚至让学生很厌烦,通过应用多媒体教学,这一难题的难度大大降低了。

一、实验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强化教学效果

实验在物理教学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实验是物理研究的基础,对物理教学起着辅助作用,令教学效果更加显著。物理课几乎每节都需要操作型的活动或者实验,但每节课都到实验室里去上或者每节都准备很多东西,在教师来讲课前要做很多准备,对学生来讲到实验室会浪费比较多的时间,因此一些没有必要都亲自试验的课程通过多媒体课件来进行辅助,既省时又省力。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演示,教学效果得以实现,课堂状况又会更加良好教学过程既完整又完美,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一些无法试验的理论知识,多媒体课件教学更显示出它的优势。在这课件的使用中,伴随着逼真的实验和解析过程,让学生不再感到物理课的枯燥又乏味,抽象的东西变得更有趣如更容易被接受和吸收。有些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出现的物理现象,通过多媒体马上就能实现,课堂效率大大被提高,为巩固练习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二、多媒体的应用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多媒体在教学中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能够集声音、色彩、动画场景于一体,让学生受到某方面的吸引,对所学内容充满兴趣,对所写内容记忆深刻,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使用,使课堂不再沉闷,使学习模式发生重大改变,使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信息,同时更加主动、及时地获取信息与教师形成互动,成为学习中的主体,更具学习主动性。在学习电路一课时,通过课件的运用,让学生在听讲解、看操作、重点分析的整个课件演示过程中,让学生不但理解了知识,,看到了如何具体连接电路,还突出深化了重点部分。这样的教学才是真实、贴近生活让学生的求知欲望被激起,学习兴趣更浓。

三、让多媒体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

物理教学学生只有实践、探索并感受到探索的乐趣,这样才能使学生去创新。在物理教学中通过多媒体让学生体验曾经的探究过程,通过让学生探究,感悟科学方法和思想从中发现规律进一步体会到物理知识或被发现的过程。学习引力这一课时,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内容及不同方面的引导,不管物体从多高的位置降落,最终都会落地。使学生对该知识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和探究,达到了学习新知识的目的,创新精神也同时受到启迪。

四、多媒体的使用能调动学生全员参与积极性

多媒体的使用是课堂上的学习氛围更浓能够让课堂互动性更强,参与率更高。传统的教学中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提问面不够,导致学生情绪受冲击,从而少了成功体验。多媒体的适当运用使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精神旺盛,积极并乐于参与反馈信息,这能让教师了解学生思维状态,并能进行及时相应的调整以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的思维状态以及课堂的参与气氛、学习新知识能够及时反馈,及时被教师掌握,学习状况完全优于传统教学。

五、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状态

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并保证有更好的达成率,也就是我们追求的高效课堂。传统教学模式下,会有很多繁琐的内容占据课堂时间,比如难用言语讲解的操作过程,要反复讲解,把一些内容板书在黑板上等,与此同时学生会有纪律涣散的情况发生,应为某些环节让学生感到无事可做,因为老师忙于板书之类,这样的课堂情况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拥有多媒体教学的今天就不一样了,是教学准备简化了、有吸引力了,学生的注意力随时被吸引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教学的机会,多了练习巩固的时间,省掉教师多余赘述的言语,课堂节奏加快了,环节更加紧凑有效,同时,美丽的画面,悦耳的声音,规范的字迹让学生每堂课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课堂成了享受的过程,知识传授与接受更加轻松。

六、多媒体课堂与德育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德育教育要深入课堂,贯穿于整个教育体系当中,当然也包括物理课堂。教育改革不断深入,课程理念不断更新,传统的说教式德育渗透已经不能被学生很好的接受,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趣味性的德育渗透才是学生们喜欢的,多媒体具备了渗透德育的优势。声情并茂的课件生动、形象,有感染力,潜移默化的激励着学生,同时引发内在的学习力寓德育教育于智育教育之中。比如课堂上给学生播放我国航天视频,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的进步,激发学生内心的爱国热情,对学习也是一种深刻的触动。这相对于以往凭空演讲之类不知胜过多少倍。

七、多媒体的使用使信息更广范

在这个科技和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教学也是学生广泛学习知识的一个媒介。由多媒体教学把握最新的的教育教学动态。网络囊括了有关学科发展动态,指引我们要做出更好的学习整合。对于物理学科,除了要有新颖的实用的课件,还要有最新的题型和材料,这一点我们就更依赖于网络上的信息和材料,对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具有更积极的作用总之,多媒体教学是崭新的教育资源,多媒体应用于物理教学,使课堂教学模式新颖,把传统与之相溶辩证统一起来,最终实现多媒体技术与物理课程教学的科学整合。通过多媒体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科学习的兴趣,课堂上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更深刻,理解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都有提高,使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和掌握更多的知识,发展更多的能力。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尤为重要的帮助,成为我们教学的好伙伴。

作者:石全保 单位:长春市第二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