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及转化途径

时间:2022-02-24 10:21:30

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及转化途径

摘要: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以学习成绩来评定学生学习的好坏,这就导致教师注重优等生的培养,帮助中等生的提高,忽视学困生。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应试教育的观念逐渐淡出教育平台,现代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地培养,自然学困生的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本文以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的形成原因作为切入点,分析和研究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并提出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地转化方式和方法。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学困生;差异类型;转化途径

初中物理,作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学科,是初中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性思维的一种有效途径。物理是来源于生活的,又是作用于生活,学习物理知识有助于学生用物理知识去解释生活各种现象,并且能够运用物理知识去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进而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物理知识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有助于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便于学生探索未知领域,进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的形成原因

由于学生的家庭环境以及后天成长的环境的不同,造成每位学生的个性化的差异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过于注重教学氛围的良好性和教学方式的统筹性,而忽视学生个性化的差异,学困生的产生是必不可免的。学困生的产生的缘由,教师的因素是一方面,学生的自身问题是另一方面,学生可能因为对物理没有兴趣、学习动机不正确、学习方法不当、意志薄弱、基础差等因素,造成学习物理知识的灰心丧气的心态,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物理教学中的学困生。

二、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及其转化方式和方法

学困生产生的缘由是多种多样的,自然学困生类型也有所不同,根据学生的学习物理知识的综合能力的划分,可以划分为整体型、能力不足型、动力不足型等类型。下面将逐个介绍:

1.整体困难型。整体困难型的学生人数并不高,这类学生的特点是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相对较低,思维能力不强,数理分析、求知欲、意志力相对比较弱。产生这类学生原因主要是沟通能力较弱,不主动与人进行沟通交流,思想相对比较封闭,学习注重自我完成,不会主动向教师提问,这就导致这类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差,学习物理知识的方法单一,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学习困难的局面,最终导致这类学生产生自卑心理,进而丧失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和爱好。针对这类学生,教师应该注重应在良好的学习氛围的营造,注重关心该类学生,帮助该类学生解决相应的物理问题,实施较为长期的个别辅导计划,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爱好。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物理学家的故事激发该类学生学习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及转化途径分析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分校/王恩辰物理知识,也可以通过物理实验或物理游戏调动该类学生的积极和主动性,还可以丰富和完善这类学生的学习方式。这类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高的重要条件是个别辅导,所以在教学中要重点照顾,多给这类学生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让这类学生尝试到成功学习的喜悦,帮助这类学生树立学习物理知识的信心,激发这类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和爱好,巩固这类学生的学习热情,保证这类学生的在学习上的良性循环。

2.能力不足型。这类学生主要的特点是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意志力也比较强,但学习能力比较薄弱。主要原因是这类学生缺乏相应的知识积累,导致学生思维比较僵化,对相应的物理问题缺乏相应的想象,创新意识薄弱。针对这类学生的情况,教师应该充分根据这类学生的学习意志,鼓励这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分析物理知识,并进行相应的个性化辅导,帮助这类学生改进学习方法,鼓励该类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例如在学习《光的折射》这一章节的时候,可以鼓励该类学生在家中进行相应的实验,并将实验过程记录下来,在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该学生的实验记录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同时,鼓励学生在学习物理课本知识的时候进行课前预习,划出自身对物理知识的认识重难点,便于认真听课,解决相关的重难点知识。

3.动力不足型。这类学生占学困生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这类学生的特点是学习能力较好,但学习习惯较差,学习意志相对比较薄弱,没有强烈的学习热情,无相应的学习动力。针对这类学困生的情况,教师可以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技术,进行相应的感恩教育、自我价值实现教育等思想工作,帮助学生产生相应的学习动力。这类学生的转化工作要充分与家长配合,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家长帮助该类学生形成学习动力。

三、结语

物理学习中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主要是学生因素和教师因素因素,要帮助学困生进行转化,教师就应改变以往的应试教育的教学观念,采用素质教学的教学思想,注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应有所偏向,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根据不同学困生的特点,实施个别辅导,帮助学困生树立物理学习的信心,培养学困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和爱好,完善和纠正学困生的学习方式,进而提升学困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实现教学的高质量和高效果。

作者:王恩辰 单位: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分校

参考文献:

[1]于绍一.浅议初中物理教学中学困生差异类型及转化途径[J].素质教育论坛,2016,10(21):140-142.

[2]陈耀华.中学物理学困生成因分析与转化方法[J].理科教学探索,2015,12: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