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创设问题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10:21:48

生活创设问题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陶行知说:“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思维从问题开始,问题在情境中产生.问题教学,即教学内容以呈现问题的形式出现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萌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欲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提出问题,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启发学生思维、传授知识的重要途径.

一、联系现实生活创设问题是优化初中物理教学的前提

“物理要贴近学生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事件来提出问题,问题尽可能地接近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去思考更多的问题.教师要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知欲,通过一系列来自于生活的问题,创设课堂教学.从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入手,既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物理的重要性,又有助于学生学会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讲“焦耳定律”时,教师可以提出一些相关的物理问题,如灯泡接入电路中,灯泡热的发光而电线我们丝毫感觉不到它的热,这是为什么呢?通过生活中使用大功率的电器而引发的火灾事件,让学生了解其中的缘由.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在生活中获得知识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从而打造出高效的物理课堂.

二、运用实验创设问题是优化初中物理教学的主要途径

实验是初中物理教学的重点,开展实验是验证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实验是物理的基础,也是生活现象的再现.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实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在实验中,让学生通过操作和实践探索问题,揭示物理现象背后的本质,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例如,在讲“浮力”时,教师可以提出问题:轮船为什么能在大海里航行,而小小铁片却无法浮在水面上?引导学生思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然后结合实验进行说明:在烧杯中装上盐水,首先放入小木块,小木块浮在水面上;然后放入铁片,铁片则沉入杯底;再放入一个鸡蛋,鸡蛋悬挂在水中.通过实验,让学生思考为什么出现不同情况,揭示物体在同种液体中受到的浮力是不同的,促使学生对问题进行探,寻找问题的答案,发现事物的本质所在.又如,在讲“压强”时,教师可以用两块木板,一块钉上一个钉子,另一块钉上9排6列同样的钉子,把两个气球分别放在钉子上,用同样的砖压在气球上.这时学生的注意力被实验吸引,给学生带来思维上的冲击,促使学生认真地学习新知识.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实验创设课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创设阶梯型问题是优化初中物理教学的主要推手

阶梯型问题,就是将原有问题化整为零,层层深入地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是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设置新的知识点.这样的问题,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认知心理,能诱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阶梯型问题是把学生推入问题中,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促使学生探究未知领域.例如,在讲“机械能与内能的相互转化”时,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问题程序:你能从这个“比较质量相等的不同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实验中观察到什么现象?升高的温度不同反映了什么的不同?放出的热量不同的原因又是什么,从中可以得出什么结论?热值的物理意义是什么?给热值下一个定义.又如,在讲“磁体与磁场”时,教师可以设计一系列问题:为什么吸铁石能吸起像钢尺、一元硬币……这样的物品?我们把这样具有磁性的物体叫什么?磁体的两端叫什么?N极、S极之间有什么作用效果?这种相互作用是通过什么来传递?磁场的概念是什么?通过这样一连串的发问,将学生一步步地带入到一个不断学习的情境中,引导他们自觉地运用分析、比较、综合等方法,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因此,在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创设问题的几个台阶,层层诱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促使学生深入理解知识.新课改要求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源于问题,物理课堂教学中的阶梯型问题是一步步地把学生置于未知的气氛中,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学习.教师精心创设问题情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总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精心创设问题情境,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从而以情育人,以情感人,以境导学,以境促学.在设计问题时,教师要注意形式上的多样性和新异性,内容上的生动性和科学性,方法上的启发性和挑战性.

作者:周培强 单位: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盛泽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