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开展

时间:2022-11-03 09:40:48

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开展

所谓合作学习,其实主要是以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平等为基础,通过小组配合形式,突出师生间多边形式的互动,由此可以使学生的合作技能得到相应的发展,合作学习既是新的教学行为,也是课改新教学理念,同时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新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开展合作学习模式,有利于促进优质教学。

1小组合作从建立小组开始

不容否认,小组合作教学对于物理教学的重要性。那么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首先应该重视小组合作。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即老师将班级学生按照某种标准分成若干个合作学习的小组,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需要适时开展“合作学习”。目前,各校合作学习小组的编制一般有“四人小组”、“六人小组”,多少人组成一个小组最有效呢?许多老师鉴于学生有学习困难,因此在小组里配备照料这些同学的学生。笔者以为,合作学习的组织最好是随意编组,许多教师组织时往往会注意不至于使每一个小组里产生后进生,但通过抽签来随意编组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有了问题,在一定期间里重新编组就可以了。此外,在合作学习中,教师必须清楚自己合作学习的角色,教师作为指导者、参与者,也是合作成员之一。作为指导者,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进行合作技巧的指导,如分配学习角色、安排辅导同伴、鼓励大胆讨论、学会展示交流、协调成员分歧等;作为参与者,教师既要巡视整个课堂,还要参与相关小组中与学生平等对话、合作学习,对一些小组在“合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适时的点拨、帮助与指导。

2有效把握合作时机

对于初中阶段物理学科教育教学,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为了提高合作的重要性,作为教师的我们要重视把握合作时机。在只有几个学生举手,多数学生浮现困惑表情的时候,教师应当马上组织“合作学习”,此时,“冲刺与挑战”是最容易激活的,这样的“合作学习”才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标准倡导的学习方式,在实施“合作学习”时,如何把握“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时机,直接影响着“合作学习”的效果。对于练习的“合作学习”,应给予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至少要让中等生基本完成练习才可以实施“合作学习”,如果刚开始练习就进行合作,很可能存在小组其他学生抄写学优生答案的无效合作,对于问题讨论的“合作学习”,也应给予一定的自主思考的时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立的思维活动。如果一提出问题就马上讨论,可能在某个学优生的引领下,很快小组内其他同学都能得到老师满意的正确答案,但这里实际只培养了一个学优生;如果让学生先进行自主思考,也许只有两个同学得到正确答案,但这个过程培育了两个学优生,也培养了全组同学的思维活动能力,这正是“合作学习”期望达到的最高境界,对于实验的“合作学习”,要根据实际,有些环节要先自主后合作,如多数实验的设计环节,先个人自主设计,后合作交流,综合设计最佳方案;有些环节则要自主与合作同步进行,如“熔化”的实验过程,要分工合作,大家同步操作才能完成。

3合作过程中,教师要进行指导

目前,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往往存在注重形式,忽视实质,缺乏实效的现象,如果要有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在进行合作学习之前,教师应该使学生认识到合作学习的重要性,进行基本的合作技能训练。在开展合作学习的适合,要教给学生分工的方法,根据不同的成员差异承担不同的任务。分工以后应该要求学生对已分配的任务进行必要的讨论,这样才能保证任务的顺利进行。同时引导学生实际练习合作技能,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成功运用合作技能。在教学中,要引导并鼓励学生将这些技能运用于实际的日常生活中。在观察小组活动中,对合作技能的使用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并对每个学生的表现给予评价,以鼓励为主,提出意见与希望,帮助学生改进并提高自己的合作技能。

4采用积极的教学评价,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很多学校乃至教师完全忽视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其实,评价是一盏灯,能点亮学生学习前进的方向。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这不仅仅是评价体系的变革,更重要的是评价理念、评价方法与手段以及评价实施过程的转变。教师要采取正面激励性的评价,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小组活动。要在实验中对学生采取正面激励性的评价,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小组活动。在教学活动中,既要评价学生个体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又要评价学习小组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从评价内容看,有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其中以过程评价为主,主要评价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行为表现、积极性、参与度以及学生在活动中情感、态度、能力的生成变化;从评价的功能看,主要有鉴赏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能否用好评价机制,是小组合作成效高低的关键,同时对于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设积极和谐的学习环境和人际关系,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陈彩玲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新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