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改下初中物理教学目标探讨

时间:2022-10-14 09:36:25

新教改下初中物理教学目标探讨

摘要:教学目标是开展教学活动的指针和衡量教学效率的依据。如何对待新教改下初中物理教学目标呢?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教学目标的概念和功用;教学目标的设定和表述;教学目标的落实和达成。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学目标;学习效果

一、教学目标的概念和功用

教学目标又称教学目的或教学任务。它是指学生通过教学活动后要达到的预期学习结果,是师生从事一切教学活动的指针,是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依据,也是衡量教学成败的标准。从理论上来讲,教学目标的概念分为上位概念和下位概念。其上位概念是指培养目标和国家教育目的(或教育方针),具有高度的原则性、概括性和抽象性。下位概念是指学科教学目标(或课程教学目标)、单元教学目标、课时教学目标。

二、教学目标的设定和表述

课堂教学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的目标意识。要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就必须实现教学过程目标化,教学目标科学化、系统化、具体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教学活动开始之前,如果对本课教学的目标不明确,对预期的结果也不进行细细的琢磨,怎么可能取得较高的课堂教学效率和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呢?所以,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备课活动中的第一个基本环节——教学目标的编制。教学目标的编制分为两步。第一步,合理地确定目标,要特别关注能力目标、方法目标。所谓“思维之心只能寓于知识之体”,也就是说,学生是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发展能力,并学会学习,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所以,在教学目标的表述上要注意其合理性。第二步,科学地表述目标。笔者认为既然教学目标要由学生的学习结果表现出来,那么如果在开展学习之前,能让学生对将要学的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有所明确的话,他们就是带着目标去学的,教学效果必然有所提高。因此,笔者认为用“知道”“了解”“理解”这样的表述,对于学生来讲,要求不是很明确,这样的表述也就显得不很合适,可以改为“能说出”“能用公式计算”“能解释”等这样通俗易懂的语言。例如,苏教版初中物理八年级第九章第二节《牛顿第一定律》的教学目标就可表述为:①能说出牛顿第一定律的内容。②能说出什么是物体的惯性,并能用惯性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③通过开展探究实验“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能说出在哪些情况下能运用“控制变量法”和“科学推理法”,并能讲出运用时的注意点。④通过了解牛顿第一定律得出的历史过程,进一步增强科学意识。

三、教学目标的落实和达成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师必须紧紧围绕目标来设计教案,并且狠抓落实。在每节课中师生双方都要明确目标,做到示标时牢记目标,达成时强化目标,反馈时深化目标,检测时巩固目标,分析、矫正时总结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不断强化学生的目标意识,这样学生在学习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取得好的学习效果。下面,就从课前示标和课后总结目标这两个环节简单谈谈。

1.认定和展示教学目标

这一环节是教师课堂教学的客观需要,它应该成为课堂教学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有明确的导教导学功能,为学生的认知学习提供了方向和指令。示标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一般采用的方法有:边讲边示标;先讲后示标;也可课前预习目标,课后总结示标;开门见山式示标;阶段性示标,等等。另外,在示标策略上也可采取一些方式方法,如重点目标与一般目标相结合,口头表述与文字表达相结合等。示标在手段上也日趋多样化,除了常用的小黑板、纸条外,还可以口头、文字、图片、幻灯、录音、录像等多种方法交替使用,增加学生学习兴趣。例如,《物质的密度》一节就可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分阶段进行示标,使学生对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目标都很明确,这样学起来必然思路清晰,这样的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必将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2.课后总结目标

我们知道,课堂小结几乎是每课必有的环节。如果能将课堂小结与教学目标结合起来,教学效果将更加显著。我们在进行课堂小结的过程中,不妨重新展示本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对照教学目标进行课堂小结,自我检查课堂学习效果。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作用却很大。大家都知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但只要定变有方,设定合理有效的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必将让我们的学生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会学,越学越善学。

作者:张建平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