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应用

时间:2022-07-07 11:21:52

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应用

摘要:初中物理是为以后物理学习以及科学研究奠定基础的阶段,因此怎样在这一阶段内提升物理教学成效,就成为现阶段初中教师所必须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而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大力推行,在教学中应用物理图景教学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不仅能够获得良好教学教育效果,还能够有效推动教育改革的深化,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使用物理图景这一方式,已经成为初中物理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物理图景;初中;物理教学;实际运用

物理图景就是将人脑中的物理过程以及现象作为基础,然后将其概念和规律作为其发展依据,通过思维的有效处理后在人的脑海中形成动态化、模型化的情景。而将物理图景应用到物理教学中去,能够让物理过程变得更加具体以及形象,同时还能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开发,并能够让学生对物理概念进行理解,进而更加准确的对物理问题进行分析。所以,在物理教学中应用物理图景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不仅能够挖掘学生潜能,还能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进而更好的推动学生全面的发展。

1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用物理图景进行教学的意义

1.1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效率:在进行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能力出发,使用较为新鲜的事物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物理教学环境转化成能够让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情境,并对物理知识点进行简化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学习,让学生真正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进而让学生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进行有效的学习[1]。此外,利用物理图景进行物理教学,还可以将物理知识点科学、合理的展示在学生面前,让课堂氛围更加活跃,进而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以及理解力。并且物理图景这种方式还会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改变,进而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师生间的沟通水平,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受到感染,进而激发学生学生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去。

1.2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由于受到物理学生自身的影响,使得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自身缺少相应的主动性,这时教师就可以使用物理图景这一方式进行物理教学,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性,还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以及好奇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的锻炼,进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探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此外,物理图景还能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具体化,让学生的抽象思维得到锻炼,并充分发挥初中生的学习主动性,进而提升学生自身综合能力。

1.3能够推动物理教学实现现代化: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种现代科技开始融到实际教学中去,例如,多媒体、网络教学等,而物理教学也在信息技术的作用下,使教师对知识的讲授不在局限于传统教学的方式,物理教学也不在使原来只依靠文字和想象来进行描述,而科技的运用有效解决了物理教学中存在的困难。此外,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物理图景能够贵微观粒子的实际运动轨迹进行模拟,然后将很难进行的物理实验简化,进而让学生更好的对物理知识和现象进行学习[2]。

2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物理图景的有效策略

2.1保证构图的精准性:物理图景和人们平时所讲述的图景不同,物理图景是需要将物理理论知识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将物理概念以及相应规律等作为构建图景的实际依据,同时还要保证物理图景与物理过程之间的紧密相连,进而使学生的思维长时间保持活跃,有效对物理概念进行认知,提升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而想要学生能够提高学习质量,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其能够独立进行构图,并且还要保证构图的精准性,这样才能够对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进而促进学生综合水平的提升。例如,在学习《大气压》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物理图景建设,而学生会构建不同的图景,如用习惯喝水、将吸盘挂钩固定到墙上,这样以来就会对自身思维提升进行开发,更好的促进学生物理水平的提升。

2.2运用物理实验进行物理图景的构建:想要提升初中物理教学成效,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将物理知识与实践之间进行紧密相连,这样才能够提升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水平。因此物理实验是其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它能够有效的将较为抽象的物理概念变得具体化以及形象化,进而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对物理概念和知识进行理解[3]。并且物理实验还能将物概念、现象、过程等进行证明,让原本枯燥、无聊的知识点变得生动,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和理解,而物理图景的这一特点也整符合初中阶段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例如,在教师讲解《牛顿第一定律》一课时学生会片面的认为物体的实际运动是离不开力的作用的,而这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进行实验,让小车在光滑的地面上进行运动,通过实验观察以后可知,小车即使受到地面给与的阻力也还是会运功一定距离的。如果阻力小时就会让小车一直运行下去,所以学生就能够得出运动和力之间没有绝对的联系。因此只有将物理图景很好的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学生才能更好的理解物知识。

2.3在日常生活中组建物理图景: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使用实验来构建物理图景,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组建物理图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积累了一定的物理知识,而学生已经具备的知识能够让其对新知识和新概念进行更好的认识。例如,在学习《声音的产生》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来对物理图景进行构建,如,人在说话时喉咙会产生一定的震动、蜜蜂在飞行过程中会发出嗡嗡声、知了没有了翅膀就不会发出声音等等,这些生活现象都是对声音最为直接的描述,如果学生可以通过感官来对这些进行感受的话,就会更好的对震动发声这一概念进行理解。之后教师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进行再次实验,进而让学生更好的对知识进行理解[1]。

3结论

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用物理图景,不但可以让学生思维能力得到培养,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和成效,并且还能为学生构建出较为轻松的学习环境,进而更好的推动初中生的发展。

作者:王虎华 单位: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志超.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运用[J].关爱明天,2015(8):379-380.

[2]薛洪.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运用[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3(31):33-33.

[3]孙吉涛,巩会洁.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运用[J].理科考试研究(初中版),2014,21(6):54-54.

[4]颜姝娟.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图景的建构[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4(1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