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时间:2022-04-06 08:22:08

初中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摘要: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是新课改初中物理教学的重要教学理念。学生主动探究的物理课堂,富有生机与活力,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就要以兴趣为先导,以问题为主线,以实验为手段,这样学生才能全程、全面参与其中。

关键词:兴趣;问题;实验

新课改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强调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我们要以新课改为指导,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用于物理教学实践中,改变以往照本宣科与机械灌输,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以主体身份去主动探究,让他们在探究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与掌握物理知识与技能,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培养大家的探究能力,这样才能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脑,去打开科学的大门,走进物理的殿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在物理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呢?

一、以兴趣为先导,激发学生探究动机

成功的教学所依赖的不是强制,而是学生对认知对象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可以使学生产生高涨的学习热情与活跃的思维;兴趣可以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探究中来。这样的学习不再是学生的被迫行为,而是自身积极而主动的行为。传统教学中忽视学生情感的激发,将学生视为教学的附属,被动的参与者,这样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不愿参与,更谈不上自主探究了。因此,要实现学生的主动探究就必须要重视学生对物理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升。

(一)联系生活增强教学生活化气息

物理与生活密切相关,脱离生活的物理教学难免陷入枯燥与机械的困境。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更是难以将抽象深奥的知识点讲清讲透。只有植根于生活的沃土,引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现象,既可以拉近学生与物理学科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可以引导学生从直观的生活中获取丰富而直接的感性信息,这样才能实现学生对抽象深奥的物理知识点的深刻理解与掌握。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教材,而是要将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整合到物理教学中来,增强教学的亲切感与熟悉度,让物理教学更加富有生活气息,以调动学生生活经验,引导学生展开快乐探究。

(二)用多媒体增强教学的现代化气息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这与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枯燥教学完全不同,对于中学生来说本身就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多媒体又具有很强的模拟功能,可以创设虚拟情境,将那些难以用语言讲解清楚的知识点直观而动态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具有化静态为动态,化抽象为形象,化枯燥为鲜活的特点。这使得物理教学更具现代化气息,更能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规律,更能激起学生参与物理探究的积极性,更能引发学生思考的独立性与深刻性。

二、以问题为手段,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的主动探究是在强烈好奇心驱动下展开的。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运用提问艺术,以问题来引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进而引导学生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活动。

(一)问题要难易适度,具有探索价值

过于简单的问题,只能是知识的检验,而缺乏引导学生的独立思考与探究的力度;而过于复杂的问题,又会超出学生的认知范围,学生依旧是无法独立探究,同样是没有价值的。为此,我们必须重视设置问题的难易度,在未知与已知的联结处提出适当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以已知为切入点指向未知,更加贴近学生现有的水平能力,这样,自然能够引导学生运用已知来展开探究,以达到学习未知的目的。这样的探究才能引发学生的独立思考与积极思维,让学生成为探究的主人,知识的主动构建者。在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中,更能强化学生的成就感,让学生享受到探究的乐趣,进而能够激起学生更为强烈的探究热情。

(二)问题要有层次性,满足不同学生

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课上如果采用一样的问题,势必会造成优生吃不饱,而差生又消化不了的问题。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将学生划分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提出不同难度的问题,如针对差生提出一些简单的记忆型问题,如公式与定理,而中等生则提出一些理解型问题,而优生则提出一些综合型问题。这些具有层次性的问题能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使全体学生都可以展开主动的探究,在探究中得到自身不同程度的发展,这样才能使探究成为每个学生的活动,才能真正实现新课改所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理念。

三、以实验为手段,提高学生探究水平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既是重要的教学内容,同时也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重要手段。可以说实验是架起通往物理科学探究殿堂的重要桥梁。传统教学没有将实验作为考试内容,教师并不重视实验教学,而以讲实验、画实验代替了不少应该动手去做的实验,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的机会也明显不足。为此我们不仅要重视实验教学,更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验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验中展开积极的自主探究,在探究中发现真理,以实验为桥梁带领学生通往科学探究世界。在教学中对于实验也不能机械地照搬教材,而是要结合学校具体的实验室条件与学生的现实生活来对实验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以保证实验的顺利开展。除了要在课堂教学中做好教师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展开探究性实验外,还要引导学生在课外展开更多的自主探究,这样更能弥补课堂实验教学的不足,可以让学生的实验探究更加贴近生活,在实验中感受物理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这对于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与实验操作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更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与探究热情,培养学生严谨的求学态度。

作者:肖艳华 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韩觉一.新课标下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策略刍议[J].数理化学习,2010(3).

[2]王海峰.初中物理自主探究实验教学浅议[J].中学教学参考,2014(23).

[3]李竹.初中物理自主探究性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新校园:学习,2011(7).

[4]宋路花.浅谈“自主探究”模式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