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7 09:50:50

项目学习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选择有趣项目,激发学生兴趣

在开展项目学习的时候,为了能够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就需要教师在课前进行精心的准备,熟悉上课的流程,并对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能够进行详细的规划。在选择项目内容时,教师需要选择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在初中的学习中,物理是相对比较难的学科,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如果教师不加以指引的话,学生就很容易对物理学习失去兴趣,因此就需要教师在物理项目上做精心准备,从而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如在教学苏科版初中物理“光的色彩颜色”这节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通过棱镜来进行项目实验。为了让学生能够参与到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家里寻找三棱镜或者自己准备肥皂液,拿到课堂上。这些工具都是学生比较喜欢的,学生也能够积极去准备,当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教师就让学生将棱镜放到阳光下,去观察阳光透过棱镜以后的颜色,当学生看到光通过棱镜以后出现五彩的颜色的时候,学生就会感到很惊奇。然后学生又通过肥皂液看到五颜六色的气泡的时候,学生就会感受到物理世界的神奇,在这样有趣的实验项目中,便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继而想知道为什么白光会呈现出很多颜色。接下来在讲解光的折射的时候,学生就会认真听讲,这样就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感悟也会更加深刻。

二、开展课外教学,增加项目实践

在初中物理课堂中开展项目学习的时候,不仅需要让学生在课堂中进行项目实践,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让学生到户外进行实践。物理本身就是一门对我们周围环境中的现象进行解释的学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之所以感觉到困难,就是学生的物理实践能力不足,尤其是现在的学生,生活圈子比较小,对于物理现象的了解也不足,因此在面对一些常见的现象时,学生也不明白具体的物理原理,因此就需要让学生进行课外实践项目,增加学生对物理现象的感悟,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物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如在进行苏科版初中物理“重力”这部分内容学习的时候,学生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不能够正确理解重力加速度“g”这个物理量,因此学生在进行有关的重力计算的时候只是套用公式,并不能对这个值进行准确理解,而重力加速度对于学生整个中学阶段的物理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就需要教师通过设计项目来让学生理解这个量。如让学生站在相同的地点来对不同质量的物体的重力进行测量,然后计算出质量和重力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让学生重新测量电梯升降过程中物体的重力,让学生观察此时的重力和质量之间的关系是否与刚才的实验结论一致。在不断的实验过程中,学生就能够加强对知识点的吸收,并理解在利用重力公式计算重力的时候应该满足的条件,进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

三、注重项目总结,提高知识感悟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开展项目学习,不仅需要让学生参与到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对于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进行了解,增强对物理知识点的直观感受,还需要让学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总结项目,总结的过程就是学生对课本知识点进行反思和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回忆的过程,在总结的过程中学生能够较好地实现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点的感悟,然后在遇到类似的物理现象的时候也能够结合具体的知识点进行解释。如在学习苏科版初中物理“物态变化”这部分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安排实验项目,让学生分小组进行实验来探究水的三态变化。将六个人分成一个小组,每两个同学进行一组物态变化的实验,一组可以通过水的沸腾或者凝固来感受“汽化和液化”这组形态的变化;一组学生通过将冰放在阳光下进行融化和水放在冰箱中进行凝固来感受“融化和凝固”这组形态的变化;最后一组对碘固体进行加热,然后用玻璃片对碘蒸汽进行冷却,这样就能够让学生体会“升华和凝华”这组形态的变化,最后让三组学生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并且将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将自己的实验心得和别的学生进行分享,从而使小组内每个学生都能够了解形态的变化。学生在对知识点总结之后,以后再遇到与形态变化有关问题的时候,便能够灵活地解决,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物理能力的不断提高,学生在项目训练中也会喜欢上物理的学习,这样物理教学的目的就达到了。

作者:宋丹丹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