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09 11:46:26

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作用

所谓合作学习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分组合作完成相关学习任务的一种现代教学方式。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由此,一线教师对于合作学习的研究也愈发丰富。那么,究竟如何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有效实施合作学习呢?

一、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内容

事实上,并不是任何内容都适用于合作学习的,合作学习的内容选择,对合作学习成效影响巨大。因此,我们初中物理教师在进行合作学习之前,必须要精心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内容,从而有效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例如,执教“眼睛和眼镜”一课时,其教学内容非常简单,只需要教师简要地讲解和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就可以完成。因此,没有实施合作学习的必要。而在教学“声音的特性”一节中的“影响声音音调高低的因素”相关内容时,由于该部分内容是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所以有必要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合作探究,从而更好地发现和掌握影响声音音调高低的因素。通过合作探究所得的结果对于学生来说也能记忆得更加深刻。所以说,并不是任何教学内容都适合采用合作学习法的,我们必须要精心选择。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合作学习内容的选择必须注重兴趣性和探究性,适当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一些开放性问题让学生进行合作探究,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合作学习积极性。

二、准确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

除了要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内容之外,我们还需要准确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笔者对合作学习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视,也正是由于我准确把握了合作学习时机,才让我们的合作学习更加有效。例如,在探索一些较为复杂的物理问题且学生个体无法独立完成的时候,我们可以实施合作学习。例如,在引导学生探究“固体熔化的温度变化规律”时,很多初中物理一线教师往往会选择用石蜡与海波做对比实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晶体和非晶体在熔化过程中的异同点。不过,这两个实验耗时过长,如果让学生在课堂上全部完成,时间会非常紧促。为了克服这一难点,我引导学生进行了合作学习:将学生分为两个大组,一组学生进行石蜡实验,另外一组学生进行海波实验。两组学生的实验完成之后,再将两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这样,课堂教学效果更佳。总之,合作学习时机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初中物理教师不能随意地实施合作学习,以免让合作学习陷入无效或低效的境地。除了在探索较为复杂的物理问题时进行合作学习之外,在对于一个问题有多种解决方案及专题物理问题复习时我们都可以进行合作学习。具体时机的把握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三、要注重合作学习的有效形式

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其具体的合作学习形式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学习形式的有效选择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合作探究,让合作学习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效。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我采用最多的合作学习方法是竞赛型合作学习法。这种合作学习法的践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从而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合作学习中去。例如,在学习“滑动变阻器的使用”时,我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合作学习小组,然后要求每个小组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制作可调式的简易台灯。为了激发学生的合作学习兴趣,我还要求他们开展竞赛,看哪个小组在最短时间内又快又好地完成。在整个合作学习过程中,合作学习氛围是和谐的、活跃的。合作学习结束之后,各个小组的学生争相派出代表对本小组所做的作品进行介绍,均希望可以在此次竞赛中取得胜利。本次合作学习的成效也可见一斑。除了运用竞赛型合作学习方法之外,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我还运用了讨论型合作学习方法以及游戏型合作学习方法等。这些合作学习方法均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总之,只要我们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做到选择恰当的合作学习内容、准确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注重合作学习的有效形式等一系列问题,那么我们的合作学习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希望本文的写作能够给更多一线教师以教学经验上的指导和帮助,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更加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

作者:韦永清 单位:广西横县横州镇第五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