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信息技术教学3篇

时间:2022-07-03 04:00:57

初中物理信息技术教学3篇

第一篇

1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变抽象为具体

由于多媒体技术的优越性,它和传统的教学手段有着明显的不同。在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教师只是运用粉笔、黑板以及一些教具进行物理教学。有时教师还会融入实验的教学因素。但是,对于一些不方便进行的实验,教师只能通过枯燥的讲解进行教学,对于一些抽象的知识教师讲着费劲,学生也听着困难。如果教师引入多媒体教学,可以使课堂教学的效果大大改观。对于一些不便于进行课堂操作的实验,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晰的理解知识,形成正确的认识,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进行展示。通过多媒体演示实验,可以把实验现象真实的再现给学生,让学生在进行多媒体展示时,进行细致的观察,从中获得直观上的认识,总结出物理的规律和定理。通过多媒体进行实验的演示,可以减少实验的危险性,并且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增加了实验的便利性。同时,由于多媒体演示实验可以反复播放,因此,对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经过多次观察获得认识,加深印象。例如:在学习《电流和电路》这一部分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电荷的移动,电流的形成等过程。在学习《电与磁》这一部分的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磁场、磁感线等现象。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学生感到了物理知识的直观性,对物理知识形成的感性上的认识,对知识的理解更透彻,掌握更牢固。学生对物理学习更有信心。

2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事物产生兴趣,才会主动去进行学习和探究,认知欲望才会更加强烈。兴趣是探究的源泉和动力,因此,教师要把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由于物理学科的枯燥性,在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会发现许多学生对物理学习不感兴趣。因此,教师要通过各种手段的运用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在物理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初中生处于一个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求知欲望强烈,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兴趣,尤其是对于计算机甚至处于一种痴迷的状态之中。因此,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正好符合了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多媒体技术能够使用声音、动画、色彩等多种因素给学生以刺激,让学生的多个感官受到调动,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因此,教师在物理课堂上要利用多媒体进行知识的展现,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和物理有关的真实教学情景,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在多媒体的情境教学中,学生的思维活跃,情绪高涨,学习状态也会最佳,课堂教学的效果自然会得到提升。

3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物理难”已经成为大多数学生的共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运用大量的动画、图片等进行教学,可以让学生感受生动、形象的物理知识,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启迪,降低学生对知识的认识难度,使物理知识变得更加容易。通过形象、生动、直观的教学,学生们接受物理的能力增强,对问题分析、处理的能力提高。使教学的难点容易突破。在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字体颜色、字体形式的设计以及文字的闪烁效果等进行突出,让重点知识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媒体教学技术只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要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把多媒体教学和传统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做到优势互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者:马丽琴工作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第十中学

第二篇

一、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物理教学效率的措施

(一)运用信息技术形象直观地阐述物理知识。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通常用口头解释的方式向学生讲解物理现象及其中蕴含的物理知识和原理。但是很多原理比较难以理解,学生仅仅依靠课文的文字阐述和教师的解释,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本质特征和意义,这就给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原理增加了困难。此时,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就可以便捷地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教师在向学生解释光的色散原理的时候,可以提前在网上搜集相关的图像资料,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用图片或者相关的光分解视频和纪录片,让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光的色散,即观看复色光分解成单色光的现象,深刻体会这神奇而美丽的现象。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精心安排教学内容,课前运用信息技术搜集相关的教学资源,在课堂上运用图像、视频、某些教学应用软件等,帮助学生在信息技术设备的辅助下,直观地感受物理现象,用自己的双眼观察这些被记录下来的物理现象,在教师的解说下深刻领悟物理现象的本质和原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使得学生不必死记硬背看似复杂的物理原理解说,就能够结合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和教师的解说,牢牢抓住物理现象的本质,从而打下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

(二)运用信息技术辅助物理实验教学。初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往往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但是很多学校由于教学设备的限制或出于时间上的考虑,往往缩减了物理实验教学,这会使得学生缺乏物理实验实践能力,并且缺乏基础的物理实验意识,在缺乏实践机会的情况下,对物理实验流程和注意事项存在知识盲点。教师可以运用信息技术辅助学生的实验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能力。由于教学设备和时间不足,有时不能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真实的物理实验中,此时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模拟物理实验过程,实施实验教学。比如,教师在教学滑轮组知识时,可以在网上选择一些滑轮组的实验教学视频和实验软件,让学生通过电脑操作模拟实验过程。网络上有丰富的物理实验教学学案和视频,甚至包括一些可以模拟实验流程的应用软件。以滑轮组实验为例,滑轮有定滑轮和动滑轮两种。定滑轮不省力,但它可以改变力的方向,动滑轮相当于一个动力臂为阻力臂两倍的杠杆,能够省一半力,但不能改变力的方向。教师可以在学生掌握了滑轮组知识之后,播放滑轮组实验视频,并且精心选择优秀的实验学案,按照学案要求,让学生了解每一个实验步骤的意义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教师在播放视频的过程中,要和学生一起探讨实验步骤的实施目的和意义,分析某一种滑轮组合,将会产生的效果和原因。最后,教师可以为学生规定运输货物的要求,包括所用的力最小或者组装方式最简便等要求,让学生结合之前的实验流程,在软件上模拟实验过程,设置滑轮组合,最终模拟完成实验过程,掌握实验原理和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素质。

(三)应用信息技术加强物理教学交流。由于教学时间和空间的设置,教师的教学往往局限在课上及教室内,学生的很多物理问题都不能得到及时解答,课余时间往往求教无门,导致学生钻牛角尖,一股脑陷入难题中,有时候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而且浪费了很多时间。而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则可以突破物理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实现与学生较及时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帮助学生解决物理难题,保持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选择在贴吧或者百度知道等地方求助,或者是通过QQ等渠道和其他学生一起交流学习上的问题。教师可以根据这个特点,建立班级QQ群,作为物理学习和交流的窗口。平时可以让学生在上面交流物理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集思广益的方式,发挥集体的智慧,让学生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物理问题,而学生都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让教师代为解答。教师也可以在QQ群上一些物理练习资料和资源,包括一些物理趣闻和拓展的物理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二、结语

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形象直观地阐述物理知识、运用信息技术辅助物理实验教学、应用信息技术加强物理教学交流等有效措施,发挥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优势,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切实提高物理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物理综合素质。

作者:周利平工作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初级中学

第三篇

一、整合的优点

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将原来抽象的物理知识具体化,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把复杂难懂的知识简单化,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比如,在讲“惯性”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播放一段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即我们在坐公交车的时候,遇到急刹车,我们的身体会倾斜,通过声行并茂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

2.增强教学效果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能通过在黑板上写的方式进行教学,这样做不但耗时长而且取得的效果还较差。尤其是在课上的物理实验中,有些学生有时都看不清老师在讲台上的演示实验,这样长久下去学生就会对物理丧失兴趣。然而,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就能把物理实验清晰明了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就能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教师在讲课的时候使用信息技术,可以把枯燥的物理知识变成画面,教师在一旁进行讲解,这样就可以使学生记住抽象的理论和概念。

二、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策略

1.教师可以根据知识创造出相应的情境

教师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并结合信息技术,通过在课堂上播放视频或者放一些相关的图片等等,让学生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2.教师可以通过一些图片进行模拟启发式教学

教师可以在讲蒸发吸热这一知识点的时候,为学生播放图片,就是将一块冰放在一处,然后拿出两个体温计对冰块处温度和正常处温度进行测量,就会发现冰块处的温度比正常处低,从而得出结论,蒸发吸热。综上所述,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可以说,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老师必须要做到将知识与信息技术有效地整合。

作者:张玉兰工作单位:山西省孝义市孝义六中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