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之生活化的实施

时间:2022-03-16 10:37:35

初中物理教学之生活化的实施

一、教学生活化的理论基础

(一)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

实用主义教育理论是由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的。这一理论的核心思想“教育即是生活”对全球教育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讲,实用教育理论包含以下三点:首先,教育作为生活的需求之一,要具有生活意义。其次,教育要伴随人的一生。教育不应当因为个人脱离学校而终止,而应贯穿人类一生。再次,教育要实现现实与未来的沟通。教育是应对未来的有效手段,它要充当人类联通未来的工具,满足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这一理论认为,学生获取和掌握知识的过程是建立在一定生活经验基础上的,是一个能动过程,而不是被动灌输过程。学生走进课堂接受教育时,头脑中已经形成了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和看法,他们会将这些已掌握的经验传导到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说,生活经验是教学的重要支撑,教育是新知识与原有经验的交流与碰撞。

二、初中物理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

(一)课堂教学引入的生活化策略

优质、恰当的课堂引入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欲望,推动教学过程的开展。课堂引入的生活化是指教师以生活为背景,在符合学生认知的基础上,创设教学引入情境,进而展开教学内容的思维模式。具体来讲,初中物理教学引入的生活化方式有以下几种:首先,教师要以学生常见的某个现象为背景,提出问题,引入教学内容。如在进行“汽化”现象解释时,教师就可以用“从游泳池出来时大家有什么感受”为背景提问,当学生答“感觉冷”时,教师就可以讲授“汽化带走热量”的知识点了。其次,教师要通过视频或图片引入课堂教学。日常生活中一些现象无法通过现有教学条件进行模仿,这就需要教师引入现代科学技术,采用视频或图片的形式引入知识。如在讲授“光直线传播”时,教师就可出示给学生日食、月食的视频,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月亮只有半边脸”“为什么光没有布满整个月球”。学生结合自身经验进行想象会回答“照不到”“挡住了”。这时教师即可引入“直线传播”这一概念。再次,教师可通过新闻或故事引入教学内容。初中生的涉猎范围逐渐开阔,对于新闻、故事等外界信息的处理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此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关注的新闻事件或生活故事作为课堂引入。如讲述二战时飞行员伸手抓昆虫的故事来引入“物体的运动和静止”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过程的生活化策略

初中物理生活化的课堂教学过程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个体体验、感受与领悟,以引导为主,灌输为辅,在个体日常知识体系上开展物理教学,指导生活实践。具体来讲,课堂教学过程的生活化要着重关注以下几方面:首先,要注重活动情景的创设。创设合理的活动情景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与思考的热情,这有益于学生的动作模拟和记忆。其次,要注重生活问题的解决。在教师创设的课堂情景中,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引导学生找到解决方案。教师一定要注意,得出的方案必须是科学合理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越过认知障碍,但不要帮助他们得出解决方案。再次,课堂活动的开展要以合作、探究为原则。在开展活动前,教师可将学生进行分组,使学生明确活动中的分工,进而通过小组成员间的合作实现对问题对策的探究。

(三)物理作业生活化

作业是课堂内容的巩固和延伸,它对于知识的实际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可通过布置与实际生活相关联的作业内容拓展作业的形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具体来讲,教师可按照以下思路开展生活化物理作业的布置。

1.生活化的调查类作业。

新课程标准建议将开展调查、收集信息和观察记录作为课后作业的一部分。调查收集信息和观察记录是物理教学联系社会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方式。学生首先要设法收集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从中发现问题、找出规律,进而再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最终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结论。生活化的调查类作业有利于发展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生活化的操作类作业。

我国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普遍低于外国一些同阶段的学生,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往往缺乏动手操作的机会。教师给学生布置动手操作的作业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增加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3.生活化的阅读类作业。

鉴于教材的篇幅有限,加之教材内容以探究活动的形式呈现出来,初中物理教材不可能提供大量的文字资料给学生阅读。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常希望会对感兴趣的问题了解得更多一些。此时,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阅读。阅读的材料可以是教师准备的,也可以是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题目检索的。通过阅读,学生可以了解更多的知识背景和素材的来源等,从而对教材内容能有进一步的理解。

作者:张莺单位:贵州省织金县白泥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