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中学习爱好培育

时间:2022-03-13 04:59:00

物理教学中学习爱好培育

兴趣,反映着人对客观事物积极的认识倾向,因此,兴趣能推动人去探索新的知识,发展新的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是引导学生入门的金口匙,这是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注意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标准的核心内容,培养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是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物理教育的最终目的。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根据初中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培养学习兴趣,是实施新课程的基本要求,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关键。

一、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实践告诉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创设情境,通过提出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将学生引人情境之中,容易激发起学习的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如在探究光的折射规律时,设计了一个游戏:看谁叉得准。用一只较深的水槽养了几条小鱼,给学生一根钢针,看谁能叉到小鱼的眼睛,同学们都认为很简单,认为这很容易,可是同学们对准鱼的眼睛叉,就是叉不到。这时,我问学生:“为什么对着看到的鱼眼叉,就叉不到鱼眼睛?”同学们的兴趣一下子激发起来。又如:在探究轮轴的平衡条件时,设计了一个游戏,看谁力气大,手劲好。故意找了~个力气较大的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上讲台掰手腕,同学们哄堂大笑,认为这不用比了,女同学肯定输了。然后,我拿出一只啤酒瓶,再让这两位同学比试一下,男同学握住瓶的颈部分,女同学握住瓶的瓶身部分,各自用力向相反方向旋转,结果女同学赢了。这出乎同学们的意料,同学们的兴趣被激发起来了。教师创设的情境越是新颖,越是有强烈的对比度,学生的注意力就越容易被吸引,感觉就会越敏锐、强烈,越容易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从而产生探索的强烈愿望。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做有心人,通过合理创设情境,不仅能起到组织教学的作用,而且能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搞好实验教学,培养学习兴趣

物理教学应以实验为基础,这既是这门学科的特点,也是教学的要求。中学生的思维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还依靠直观的、具体的内容,进行实验教学,对初中学生显得更为重要,他们好奇,喜欢看到活动的形象,通过实验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变静为动,当他们观察实验的现象时,他们的思维就可能活跃起来,教师要使学生边看、边想,要看到现象的开始和发展,要思索现象产生的原因,发展变化的规律。这要求教师一方面要对实验认真准备,使学生能看到鲜明的现象,要把实验的cO,17问题突出来。另一方面,要把学生从对现象的观察引导到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的探索上来。这样就不是把实验停留在好奇、好玩的单纯观察上,而是在培养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的同时,发展他们的兴趣。新教材的实施过程中,精心设计探究实验,将学生带到真实的物理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在好奇中产生疑问,产生兴趣。中学生不仅好奇,更好动,特别希望自己动手尝试操作实验。教师要创造条件,尽量让学生多做实验,有的演示实验能改为学生实验更好。在开始做学生实验时,对学生要有明确的要求,如实验前应有必要的预习,要了解实验的目的,所用器材,仪器的性能,实验的步骤,需要测量的数据,要研究的问题等。使学生一开始,不仅具有实验的热情,而且具有冷静的头脑,知道实验的目的和操作的规程。在实验过程中,使学生的心理处于“胆大、心细”的情境中。遇到一般的问题、困难,要求他们彼此讨论,使他们真正在动手、动脑中获得成功,这可使他们的兴趣更加浓厚,学习信心不断增加,越学越想学。

三、把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培养学习兴趣

让学生觉得物理知识有用,这是培养学生对物理有持久兴趣的重要手段。物理学研究的是自然界最基本的运动规律,而自然界中物理现象蕴藏着无穷奥秘,学生在探索物理现象的过程中应充满乐趣。物理课程设计贴近于学生生活,让学生从身边熟悉的生活现象中去探究并认识物理规律,同时还应将学生认识到的物理知识及科学研究方法与社会实践及其应用结合起来.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在生活与生产中的实际应用,这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学习物理的乐趣,而且还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科学探究能力。如在讲液化放热时,要将它与食堂蒸饭,浴室烧水联系起来。

四、勤用赞赏。培养学习兴趣

成就感是学习中非常宝贵的情感体验,它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教师应不断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尝到成功的喜悦。由于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基础较差,为了带动这些后进生,让他们能跟好学生一样大胆自信,在课堂上设计一些简单的实践活动:如小制作、小实验,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让好、中、差学生都有表演的机会,给予他们信心和勇气。当他们克服了自卑心理时,要用热情的态度加以赞许,用鼓励的话语给以肯定,使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逐步在实践中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五、关注科技发展。培养学习兴趣

科技成果的应用离不开物理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当代的科技发明,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神六”发射后,我收集了有关资料,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新闻,介绍一些设计过程中用到的物理知识:如太阳能电池、头部涂上特殊材料、发射架下部有水坑、火箭起飞时有雾等等。又如讲到望远镜和显微镜时,向学生简单介绍了“哈勃”望远镜和“电子显微镜”。这样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要调整好心态,掌握科学的方法,坚持下去,就会取得预想的效果。让我们共同在激发学习兴趣上多备些课,多为减负增效的做点能及之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