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07 10:12:14

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研究

摘要:从精神文化载体、人文景观和校园文化活动方面介绍了甘肃医学院校园文化载体的发展,提出了甘肃医学院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的创新点。

关键词:校园文化;医学院校;载体

甘肃医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本科医学院校。甘肃医学院建校已有60年的历史,经历了从一所普通中专到省重点中专再到部级重点中专,2003年升格为医高专,2015年升格为医学本科院校。在60年的办学历史中,秉承大医文化的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精神,结合医药卫生发展的现代精神和人文理念,让“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深深扎根在一代又一代教师和每一届毕业生的心中。甘肃医学院在办学的60年历程中,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在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中,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校园文化是潜移默化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其影响之大,影响之根深蒂固,需要我们教育者特别予以重视。良好的校园文化,需要健康的载体来实现和促进,现笔者将甘肃医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试予以分析。

1精神文化载体的不断发展和凝练

一个学校的精神文化是一代又一代积累而成的,是献身于这个学校的优秀教师和就读于这所学校的莘莘学子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凝聚而成的。甘医自建校初就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经济落后地区,将学校建成省内一流的卫生学校。升本之后,这些优良的传统一直延续了下来。通过多年的建设,2009年,我们将甘肃医学院的精神文化凝练为“养德崇医,见贤思齐”的8字校训,全面概括了学校对学生的培养要求: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个人品德的培养,坚持砥砺,奋斗不息。同时,我们兴建校史馆,修订校史,确立校徽,征集校歌,从此校园文化拥有了完整的载体。

2人文景观持续建设和创新

大学独有的人文环境是大学的一枚标签,展现学校独具的办学理念和人文风貌。甘医分外重视校园建设,将校园建设作为校园文化载体的重要的一部分。主景观建筑喷泉广场正中安装了学校的主雕塑“铸心”,突出了学校的重视素质教育和人文关怀的办学理念和定位;教学楼、实验楼前分别制作安装了皇甫谧、李时珍、白求恩塑像,同时在实验楼前还制作了医学生誓词碑;在道路命名上,紧贴校风校训,见贤路、思齐路、尚德路、崇医路引领学生走在学医求真的路上。学校也非常重视绿化,校园四季常青,春季繁花似锦,还特别栽种了教学科研需要的药用植物,真正实现了教育、审美和使用的完美结合。

3形成品牌效应的校园文化活动

甘肃医学院经过多年的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几个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活动,在当地乃至周边地区都有相当的影响力。每年清明节,学校师生会到皇甫谧的故乡祭祖并开展义诊活动。每年的艾滋病日,“红丝带”社的同学都会面向广大市民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每个护士节,学校护理系都会举办活动,纪念护理工作的伟大先驱提灯女神。每个寒暑假“医路同行”爱心医疗服务队都会深入偏远山区,开展医疗活动。这些具有浓烈专业特色的活动,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人文情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甘肃医学院还通过有仪式感的活动加强学生对医学的热爱和责任感。每年新生入校的开学典礼上,都会举行医学生宣誓活动,每年毕业生进入实习医院之前,都会在动员大会上再次宣读医学生誓词,这些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崇高的责任感,这是甘肃医学院独特的仪式文化。

4对校园文化载体的不断探索和创新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校园文化的载体也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了解学生的审美取向和他们喜闻乐见的事物,不断创新,校园文化才能够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甘肃医学院在这方面不断的创新,并能让学生们参与进来。甘肃医学院每年一度的多巴胺音乐节,多巴胺就是一个医学名词,使得校园歌手大赛富有医学生的特点。每年一度的大学生宿舍文化节,从日常生活入手充分让学生有机会展现对生活的感受和设计生活的能力,让医学生的大学生活同样充满艺术气息。

5结束语

校园文化载体建设是校园文化的基础,是校园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保证,甘医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好,建设更加适合医学生的校园文化,让学生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成长为身体心理都健全的有用人才。

作者:秦帼英 胡海燕 李超 单位:甘肃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