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26 02:55:37

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研究

高校校园文化包括教学理念、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内容,校园文化建设主要通过多种校园活动的组织,来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文化气质与道德素养。而党建工作则是校园文化的重中之重,其主要通过党建教育思想、教育内容的传达,来构建起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价值观念。因此本文从党建工作的视角出发,探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党建的作用与建设要求。

一、抓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校园文化代表着我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高校作为社会中先进思想的聚集地,其中存在着大量的教育人才与思想政治人才。因此在高校开展校园文化、党建工作的建设,能够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互助观念、奉献精神与思想价值观念,同时推动正确思想政治理念的传播。高校应在先进思想政治文化的引导下,构建开放、包容、文明、友爱与创新的校园文化。而高校党建工作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校园文化的指导思想与方向。在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主要通过课程教学、讲座、校园宣传、网络传播、辩论活动等多种形式,来完成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念的建设。因此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思想道德与文化传播方面有其必要性。其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道德素养、价值观念,并引导高校先进文化氛围的形成,以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

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

1、党建工作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具有思想导向作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党建工作等内容,而党建工作是校园文化的指导理念,也对校园文化的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因此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之间,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所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开展,在思想价值观念方面具有统一性,但在组织形式方面又存在差异性。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球化的快速发展,西方思想会快速涌入高校网络与校园,并与我国思想政治理念产生冲突。在各种有害信息快速传播的情况下,多样化的负面信息也会对高校学生的思想价值观造成冲击。在多种文化价值观的冲击下,如何对学生与党员的思想观念进行引导,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党建工作,能够在保证校园文化先进性的情况下,对校园思想政治观念进行把握与引导,从而使学生与其他教育者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因此党建工作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具有思想的指引与导向作用。2、党建工作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具有推动作用。党建工作中包含党建思想、党建制度、党建组织形式等,其能够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首先从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观念方面来看,党建工作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为核心,来完成党建工作的部署与实施。在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方面,高校已经建立出完善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思想教育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能够保证所有的思想文化建设活动有章可循。而且党建工作制度的建立,可以对校园文化内容、舆论方向进行控制,一方面对具有积极作用的思想政治观念加大宣传,另一方面又要对反动、负面的思想进行管理约束,以实现整个校园文化的纯净与政治方向正确。而且通过对校园文化监督管理与制约,可以促进校风校纪管理的科学高效化,这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最后,在党建工作的组织形式方面,当前高校党建工作主要通过思想政治讲座、课堂学习、校园宣传,或者成立党员社团等形式,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而且在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仍然会通过相应的“”学习、考评活动、思想政治培训等,来考察学生与教育者对思想政治理念的理解程度。总之,党建工作能够通过多种思想观念的建设及实践,来推动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两者存在着相互依存的辩证统一关系。

三、新时代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1、校园文化建设要求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包括教学理念、思想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等内容,党建工作包括党建指导理念、党建基本思想、党建制度建设、党建组织形式等内容。因此对于高校党建工作内涵的丰富与更新,首先需要以先进思想政治文化为指导,从而形成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统一。其次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价值观念,融入到高校学生的生活实际中,引导教育者与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道德理念。要从党建工作的思想交流方面着手,打造互帮互助、和谐共处的人际关系,从而推动校园文化的思想建设。2、校园文化建设要求构建党建文化新格局。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主要分为思想政治理念的引领,以及思想政治理论的实践两部分。因此高校党建文化应构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新格局,来完成思想政治的先进性建设。首先师生党员、学生党员作为思想政治理念的传播者,应做好正确思想政治观念的传播,使学生受到先进思想政治观念的教育。同时在党建文化的组织与制度建设方面,党建工作部门要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需要通过建立党员组织与党支部,进行党员干部与接班人的培养。其次,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党建工作要制定党员管理、党员学习、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来促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因此构建党建文化建设的新格局,能够推动校园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活动。3、校园文化建设要求改进党建工作模式。在社会经济与文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教育者、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已发生较大变化,校园文化建设也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当前西方思想与网络思想快速涌入校园,高校也开始出现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思潮,而网络中存在的色情、暴力等腐化信息,也会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造成影响。因此面临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情况,高校应改进党建工作的教育与传播模式,通过党员组织活动、社团活动、校园主题活动、新媒体传播等形式,来完成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与传播。通过多种党建工作建设方式的应用,能够有效调动党员干部与学生的积极性,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凝聚力,并推动校园思想政治内容的创造性传播。

四、党建工作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及措施

1、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思想政治理念,如何使校园文化建设把握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而高校党建工作能够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通过“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导,及多种社会文化互相调和的方式,来完成校园文化与思想道德的建设。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针的前提下,高校校园文化应改变原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建设方式,通过多样化的思想政治组织方式,来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活动。因此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思想政治背景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实施,促进校园文化和思想政治文化“正能量”的形成。2、发挥师生党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榜样作用。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活动,主要以高校师生为建设团体,而师生党员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榜样与先锋队。首先教师是高校思想文化的讲授者与宣传者,主要负责向学生讲授国家大政方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等,并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党员是校园文化的学习者与实践者,主要负责党员队伍的组织建设,以及党建思想政治内容的宣传与教育。因此高校师生党员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其能够通过班级文化、党员组织、社团群体等的组织建设,来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认知,以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师生党员参与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可以发挥师生党员的榜样与先锋队作用,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并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进行引导,以实现高校中党员、社团的思想政治建设。3、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与组织方式。校园文化建设不是无目的的思想建设,而是需要制定明确的教育理念、教育制度与教育实施方案,才能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顺利完成。当前校园文化的重点为思想政治建设,针对高校校园存在的拜金主义、民权平等、自由主义等不良思想,需要通过正确思想政治理念的建设,来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同时在互联网与多种文化迅猛增长的前提下,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也要借助多种组织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播,以形成学生统一的思想观念与价值追求,还要对学生的校园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例如:校园文化建设可以通过入学教育、社团活动、主题班会、党建活动等形式,推进校园文化思想政治建设。

五、结语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为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校园文化建设为党建工作提供适合的发展环境,而党建工作又为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指明道路。党建工作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理念,应从指导理念、基本思想、制度建设、组织形式等方面,推进高校校园思想政治与文化建设。因此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结合,能够推动校园文化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阳霖.基于微信平台的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党建工作创新研究[J].知识经济,2015(24).

[2]秦欣梅,刘红梅.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培养研究——基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视角[J].职教论坛,2015(05).

[3]陆耀新,黄必超.加强高校党建工作促进校园文化发展[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5(01).

[4]李春,杜林彬,王鹏宇.构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J].人才资源开发,2015(04).

[5]黄大周.高校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互动机制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4).

作者:陈泳霞 单位:广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