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6 02:53:15

高校校园文化调查报告

1调查结果与分析

巴渝传统体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不仅是对民族体育文化的弘扬,同时也是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地方文化的育人功能必须深入了解地方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因此,将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进行互动和融合就必须弄清楚地方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内涵和教育价值。对校园文化概念内涵的理解,一定程度上可窥探本校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涵化程度,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学生对校园文化有一定的认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地方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针对巴渝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宣扬还比较欠缺。从调研数据来看,调查反映出了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重视显性文化建设,忽视隐性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缺乏系统规划,档次不高,与区域特色文化互动较少。传统文化教育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巴渝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关系到学校教育的内涵建,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也是有重要意义。为了充分了解巴渝体育文化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体现我们设计了关于巴渝体育文化在高校中的文化教育实践调查。从调查结果看,部分学校在文化建设上有对民族文化的体现,但是数量少,影响范围小。比如,开设传统体育项目课,开展第二课堂,在大型文艺活动中安排传统体育节目等都是对巴渝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总体来看,在高校中很多学校对民族文化的氛围宣扬不够,打造不多,缺乏对民族文化的气氛渲染和氛围营造。对巴渝文化的宣传范围狭窄,教育力度不够。仍有大部分学生不了解巴渝文化。更不用说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巴渝体育文化。能够回答巴渝传统体育项目的只是少数,知道的仅仅是民族地区开展比较广泛的摆手舞,其他的巴渝体育项目几乎不知。巴渝地区历史悠久体育文化资源丰富。不少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入国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极高的教育价值和审美意义。重庆地方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将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和校园竞赛表演,通过不同渠道让具有丰富你内涵的地方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锻炼中。以上可以看出,地方高校位于民族区域但是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彰显和体现缺乏,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很少,因此,将地方传统体育文化融入高校文化建设就显得非常有意义。高校可以用课程建设、竞赛活动和校园广播网络等渠道加大对民族文化的宣传和弘扬,使民族体育文化深入人心,让青年学生对民族文化有足够的自信。

2巴渝体育文化融入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建议与对策

地方高校校园文化必须以地方传统文化为载体结合自身发展特点进行融合和创新。校园文化的发展必须汲取地方优秀文化的营养扩大和影响学校的学科建设和育人环境。渝东南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深入研究地方文化去粗取精不断吸收将巴渝文化特别是富有教育意义和健身娱乐价值的体育项目引入到高校,针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地方特色体育传统文化的融合途径特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将巴渝体育文化引入教学和科研中。在文化教育和体育教育中融入地方传统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不同专业的学生都有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诉求。巴渝体育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价值,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汲取生活中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古代先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用文字的形式记录,用图片或音频和视频的形式保存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同时也是对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构建合理的巴渝文化教育体系,应有专门的课程对学生进行巴渝文化教育。不仅要在体育学院开设传统体育项目,更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巴渝文化选修课,扩大授课面,完成规定学分。其次,建立巴渝传统文化科研团队,从理论层面对巴渝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最后,构建网络巴渝文化教育平台,建立一个涵盖文字介绍,图片展示和人物介绍的网络平台吸引学生浏览学习,还可以与其他相关网站链接,实现巴渝文化资源共享。第二,学生生活环境中增设传统体育文化因素。举办巴渝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以图片、声音或视频的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和教育。如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对校内自然景观进行设计,在体育场周围打造巴渝体育文化相关的塑像,石刻等拓宽传播途径。另外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巴渝文化系列讲座,还可以与企业联合在学习或实习期间通过传帮带、老带新的形式学习巴渝文化传统,学习传统体育项目并推广下去。让巴渝民族传统体育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第三,成立研究机构对巴渝民族体育文化进行深入剖析。地方政府和学校应该成立地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发挥其育人价值的同时,提高民族文化的应用价值。这样不仅是对地方高校文化的丰富同时对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宣传有一定意义。民族体育文化研究部门应该不断深化研究内涵,将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研究体系,不断将具有悠久历史的、具有广泛传播价值的民族传统体育应用于学校体育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上,不仅能够体现城市发展内涵,而且对学校育人功能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也有一定价值。第四,组建传统体育文化社团。在高校中建立和打造具有民族文化价值的学生社团,通过表演的形式将优秀的地方民族文化带上舞台,以优美的舞蹈和欢快的音乐来渲染校园文化气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民族文化。不仅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民族文化的宣传和保护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结语

巴渝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历史悠久,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和人文价值,将巴渝传统体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是地方高校发展地方经济、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也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形式。巴渝传统体育文化的教育作用不仅有其显性意义,也有着深刻的潜在意义。因此,渝东南区域的地方高校应该积极挖掘巴渝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以不同的形式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继承和宣传。让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注重的内容之一。

参考文献

[1]张万仪,庞国栋.“巴渝文化概论”网络精品课程建设的思考[J].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21(4):6-7.

[2]戴伟,李良品,丁世忠.乌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8.

[3]汤立许,蔡仲林,刘轶.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困境及路径选择[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1,28(5):574-578.

[4]刘培星,王永忠.巴渝体育文化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1(3):116-117.

作者:刘培星 张世威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