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5-09 08:49:09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索

摘要:当前经济的快速发展造成了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逐渐偏向全面化的人才需求。为保障企业的发展和社会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的发展无疑是目前国家最为关注的主要教育。然而,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要促进教学的发展还存在着教学观念、教学手段等方面的问题和教学设施不足。校园文化的建设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也是重要传播的载体,能有效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实现统一管理的理念。

关键词: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校园学习氛围和教学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可以促进校园环境和精神文明的水平,由于在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起步较晚,教学理念的缺失,我国高职院校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参照对比,加强管理,我们在思考教学思想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的校园文化和教学方向。基于此,本文将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国内外研究概括以及发展现状

(一)国内外研究情况。上世纪80年代我国提出“校园文化”这个新课题。然而,国外对高校校园文化的理论研究起步较早,我国还在研究“校园文化”这个课题时,而西方在高等教育界,对校园文化的定义已经具有权威性,在新华设发表了“校园文化”,详细论述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定义和教育特点,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宗旨与成就时[1]。这时西方代表性观点阐述了“校园文化”是学校的历史进程、教育使命、物质环境、制度标准、继承优良传统、个人信仰、教育实践假设等。”西方学校园文化理论流派大致可分为四种主要流派;人文主义注重人性化教育,学术自由主义注重理论传播,实用主义注重社会实践和多元文化主义趋向学生自由发展四种主要流派。“校园文化”这个课题无论是国内的研究还是西方舆论的众说纷纭,其发展方向都离不开实际情况、具体规划路线。(二)发展现状综述。高职院校校园的物质文化环境逐步改善,随着高等职业教育投资的增加和社会需求的日益增长,校园文化建设理念的也在逐步普及,高职院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入[2]。高职院校各种制度也在逐渐完善,根据学院的教学特点和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精神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职院校最显著的变化是校园的物质文化环境逐步改善。

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提高学生人文素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主要途径,反过来人文素质也有利于校园文化的传播,目前高职院校教学观念缺位,国家对于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只有抽象的要求,行为文化是高职院校精神文化建设的体现,国家应注重高职学生的知识、实践能力的培养,国家的政策明确的规定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从校园文化着手,通过对高职院校教学理念的思考分析,可以发现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理念是刚性的、固定的、传统的[3]。(二)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制度文化,是物质文化,行为文化构成校园文化的主体。从制度文化的分析来看,制度管理僵化,难以实现统一高效的管理,由于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其约束能力较弱,因此,学生对文化制度的管理制度会产生心理排斥和压抑心理。(三)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学校的发展规划离不开高职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是总揽全局的指导思想,当前教育产业竞争激烈,教育水平趋于国际化和大众化。一是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二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教学品牌,第三是创新教学理念和模式。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多种多样,但综合素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理念需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来实施。

三、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理念和内

(一)制度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纪律观念,能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培养一种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校管理系统化和规范化,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质量。教学特色的物质文化建设和相对稳定的理想,主要是通过对专业的有效宣传和教学的特点来进行的。(二)精神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核心是精神文化建设,是一种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整个精神文化贯穿于教学管理和学生素质管理中[4]。精神文化建设主要通过理论和哲学这两个方面来实现。(三)注重学校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对高职院校的学生领悟校园文化至关重要,重要体现学校精神文化,学风建设的概念和风格,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精神文化上的建设使办学理念的进一步升华,主要体现在校风、校训、教风、校歌上,突出鲜明的办学理念。

四、行为文化建设

重视教师领导行为的文化建构校园文化有许多定义,在教学中教师的主导问题是讨论的基础,各种文化活动为主要模式,通过教师培养校园文明建设,高职教师的领导行为包括教学活动、师生关系等,是引导和建设校园文明完善的重要因素

五、制度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发展是为了使学生零距离就业率,为了培养人才,适合当今社会的需求,高职院校应适应其本质特征,逐渐积累了高职院校灵活性、开放性的办学特色,制度文明的传播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前社会需求是综合性、复合型人才,高职院校目前只注重技术,但是素质教育和人文素质的培养较少,培养身心健康、和正确的价值观是高职院校学生必不可少的课程,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青睐,对高职院校的发展和经营开辟了新的途径。

六、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校园文化应该增强正能量,全面培育正确的方向。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使其具有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精神特质,因为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就业和价值观的方方面面。我国针对校园文化缺失的文明制度,各高职院校应根据不同城市的文化环境和历史进程综合考虑并总结校园文化的内涵,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和完善教育宗旨的总体框架。凝聚内部机制使其成为有机的整体相互渗透。

参考文献:

[1]周跃红.高职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担当与使命初探———以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例[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17-19.

[2]闻学颖,孙维.新环境下高职图书馆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J].辽宁高职学报,2016(5):18-20.

[3]吴越.文化创新视域下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文化建设研究[J].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杂志,2016(5):40-43.

[4]董成国.论理想视域下高职院校图书馆文化建设[J].现代情报,2012(9):29-32.

作者:张章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