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8 08:37:32

新媒体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1对高校计算机网络新媒体的生态环境

进行不断的优化就高校计算网络新媒体的生态环境来看,其并非是孤立的,而是和校外的网络环境之间互相影响且具有密切联系的,同时更是一个具有较高开放程度的非现实虚拟空间。从新媒体所的特点来看,仅仅凭借高校本身是难以确保其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的,而一定需要学校的行政方式以及学生的配合才可以实现。因此,计算机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校园文化建设,首先就要对生态环境进行不断的优化,要对相关的网络制度进行制定,从而在制度上来保证网络文化可以实现良好的发展;同时还应该设置网络舆情监督员,对小圆点网络平台每天进行监控与监督,一旦发现有不良或是负面的消息就要立刻跟进饼及时进行处理,同时将其上报给相应的部门进行解决,对舆论做好引导。

2强化计算机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整合,构建媒体合力

尽管计算机网络新媒体的出现给传统的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两者之间并非是矛盾不能共存的。因此,要更好的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就应该将传统媒体和计算机网络新媒体进行整合,构建媒体合力。第一,高校应该创设媒体管理的相关部门,构建学生处团委牵头,专职教师和学生参与的专兼相结合的新媒体工作队伍,把其纳到高校的思想意识形态宣传队伍当中。第二,要融合推进各种媒体平台,不但要对传统的媒体以及新媒体所具有的优势充分的加以利用,通过新颖的方式呈现主流文化,进而更好的促进网校文化建设的推进。再次,要形成整合推进的思想,实现共享共融。要在配合传统媒体的前提下,明确主旋律和主基调,在对国家的相关教育方针政策、社会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宣传的基础上,明确立场,构建整合的思想,与传统媒体密切配合,达成新老媒体的联盟,从而对每种媒体资源进行充分调动,实现资源的共享。

3通过计算机网络新媒体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最为重要的方式。通过校园文化活动能够让大学生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从而起到育人的功能。而通过计算机网络新媒体来开展大学生感兴趣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够使传统媒体存在的不足得以弥补,同时还能够寓教于乐、在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内容。第一,在每年的迎新晚会上,学校可以通过对新媒体平台进行合理运用,在活动前进行预热宣传,在活动过程中进行交流互动,在活动后对效果以及反响进行回馈,这样的方式对刚刚迈进大学校园的新生而言,必然会使一次较为深刻且愿意接受的价值观教育。其次,要对学生社团给予大力的支持,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对媒体信息有所掌握,同时选取那些具有较高思想觉悟、较强理论以及较高技术的大学生在社团中担任骨干,以身示范,从而做到对先进的网络新媒体文化前进方向加以引领,从而号召大学生们能够对落后、低俗和不文明的网络文化进行自觉抵制。例如,例如,基于学生对智能手机过于热衷的特点,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微信征集活动。进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深入传播青春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4实现校园网络文化的互动式交流

在校园当中,学生是最为重要的主体,因此校园文化建设必然应该将学生作为主导的方向,使其参与到计算机网络文化建设当中,对学生的意念给予足够的尊重。首先,可以与当前时代的特征相结合,对校园计算机网络文化内容给予充实,进而更好的吸引在校大学生,使他们可以对校园文化信息主动获取。其次,可以结合高校在校大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例如就业方面、升学方面以及经验交流、技能培训等等与大学生发展关系较为密切的问题,相应的在校园网络中开通有关的板块,从而让大学生们能够在网络的空间用自己的方式去对某件事情进行表达自己的看法、分享心声和感兴趣的话题,而教育者也可以由此对学生们心理动向有所了解,进而对其及时的加以引导、鼓励和干预。

5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新媒体所具有的超时间、超空间以及开放性等特征,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当中,已经成了对校园文化进行传播的重要平台和媒介。因此怎样对计算机网络新媒体进行充分有效的利用,使大学生对校园文化更好的领悟和吸收非常的重要。基于此,作为高校来说,可以对高校计算机网络新媒体的生态环境进行不断的优化;强化计算机网络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整合,构建媒体合力;通过计算机网络新媒体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实现校园网络文化的互动式交流,从而使在计算机网络新环境中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取得更为长久的发展,更好的发挥其具有的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

参考文献

[1]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2018-01-31.tech.sina.com.cn/i/2018-01-31/doc-ifyrcsrv9714983.shtml.

[2]贺春花.新媒体环境下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思考[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7(04).

[3]谭晓虹.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J].管理观察,2014(05).

作者:张娟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