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6 09:31:53

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日趋增强,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愈加严峻,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高校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校园文化活动在思想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中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打造高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既是高校校园文化成果化、特色化建设和培育的产物,也是一种影响较大、深受师生喜爱并被广泛认同的标志性、示范性校园文化活动。

关键词: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培育建设

一、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现状

高校校园文化无时无刻不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和改变。当今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同样面临机遇和挑战。目前,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发展蓬勃,整体态势趋于良好,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一)重包装轻内涵。现如今,大多数校园文化活动表面看起来热闹非凡,场面宏大,实则缺乏内涵,育人功能发挥不充分,活动收效甚微。校园文化活动以艺术体育类居多,学术科技类和思想文化类较少,大多数高校对文化活动不够重视、没有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进行指导,活动内容层次较低、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部分高校过分在总结、包装上下工夫,忽视实效、带动和引领。(二)重数量轻质量。部分高校在品牌文化活动的培育上急于求成,一味地追求活动数量,缺乏对活动的战略规划,只期望能够快速打造品牌,而没有考虑活动本身的内涵价值。一项品牌活动初见成效,就急于进行宣传报道,取得媒体效应和关注度后就不再重视甚至不予理睬,进而又开始设计和包装新的项目。(三)重娱乐轻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受经济全球化和西方道德价值观念的渗透和影响,一些错误思想正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广播、影视剧等媒介传播到大学校园中,影响着大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校园文化活动。在大学生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没有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对校园文化活动进行指导的情况下,文化活动的开展往往缺乏思想性和教育性,娱乐化现象严重,很多文化活动不能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启迪心灵、成长成才。

二、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引领示范作用。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它承担着教书育人和引领社会文化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容小觑,它可以将先进的理论思想和最新研究成果植入文化活动中,并在高校校园中传播,这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同时也让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二)创新创造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的基本功能之一是传承文化,高校的活动基础是研究文化,高校的崇高使命是创新文化。品牌校园活动是科学思想萌生的催化剂,也是先进文化的创新载体,它既汲取先进文化中的营养与力量,又为先进文化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持。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只有不断地创新创造,紧跟时展,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三)文化育人作用。先进的文化只有植根于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深处,才能发挥应有的社会作用。通过打造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让每名大学生都去领会、感悟和成长,从而净化灵魂、洗涤心灵、完善人格。品牌文化活动的内在动力就是能够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是文化育人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行为规范产生了深刻影响。(四)激励促进作用。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这种特定的文化区域内涌现出的优秀文化项目。品牌文化活动既可以弘扬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又可以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和成果转化,因此它所蕴含的激励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品牌文化活动的建立对于校园精神、校园风气、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五)认识整合功能。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言行等方面都具有规范作用。大学生的社会认知是在不断的模仿并通过在集体环境中的认知、分析、对比而逐渐形成的,当学生的思想言行不符合规章制度及文化氛围的要求时,它会自觉地进行自我调节矫正,而优秀的文化氛围正是他们调节矫正的标准。与此同时,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自身蕴藏着丰富各异的民族文化、艺术元素、人文科学等内容,学生通过思想的交汇与碰撞,不断整合完善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由浅入深地认识社会、认识生活。

三、如何建设高校品牌校园文化活动

(一)文化塑魂,精神引领。紧贴办学之“神”,紧扣文化之“魂”,紧传品牌之“形”是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关键。品牌文化活动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也不能脱离学校的办学宗旨,而是脚踏实地的实践凝结而成。打造具有本学校办学特色的文化品牌,学校上下应团结一心,精心策划,创新机制,把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看成是一个产品,从创新产品生产流程,完善产品呈现形态,提升产品继承和发展三方面下苦功,最终在品牌的策划、参与面和实效上集中反映。(二)文化发展,校情扎根。要注重校园文化活动的传承和发展工作,要从时代精神中吸取有利营养,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近些年,我们强调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师生,赋予校园文化活动时代意义,不断培育校园文化活动新的增长点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要从学校实际出发,遵循办学历史、文化积淀、学科优势和个性特征,不断发掘办学亮点,培育特色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制高点,以发挥文化活动育人的深远作用,进而增强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可持续发展。(三)文化提升,学生主体。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工程,打造内涵层次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教育成果显著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的主体和对象都是学生,文化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学生的想法和诉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论证,经过科学谋划和设计,组织开展生命力顽强,有较强传承性和延展性,并且是同学们喜闻乐见且教育意义深远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四)文化树人,阵地牢筑。品牌校园文化应该根植于经典文化、学校历史、学习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中,通过品牌文化活动倡导和体现全体师生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生活习惯,促进全校师生的全面发展,切实发挥其在教育引导、凝聚激励、协调美育等方面的功能,更要突出学校的特色,体现校园文化品牌的个性,影响和吸引更广大的师生参与。依托各级学生组织这一阵地,遵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工作宗旨,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平台和载体,同时增强全体师生对校园文化品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注重研究性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朱毅峰.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深析[J].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3).

[2]周晓红.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特点、功能和策略[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2,(03).

[3]万卫等.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培育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5,(16).

作者:王超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