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园文化发展论文

时间:2022-12-26 10:42:34

中职校园文化发展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才的综合素质成了人才市场的主要考察对象,而如何在学校教育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使其更加满足市场的需要就成了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职校作为人才输出的主要阵地之一,全面提升中职校学生综合素质就成为发展的优选目标,而进行体育教育在提升中职校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本文将对中职校的体育教育如何促进校园文化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行探究。

【关键词】中职校;体育教育;促进;校园文化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于各种各样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随之,对于教育的要求相应提高,对于教育的重视度也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尤其是新课改以来,对于素质要求的重视增加,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提出了很多要求。中职校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体育技能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中职校体育教育近年来不断被广大教育者所认可,并逐渐推向全国各地,体育教育的发展对于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中职校体育教育的重要性进行探究,并阐述中职校体育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方式,希望为我国的中职校园文化发展提供依据。

2.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探究

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偏向综合化、全面化,要求人才不仅是拥有专业的过硬技术,更加要心理健康、身体健康、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相对来说,职业院校的学员大多经历了社会上的中考或者高考的筛选,落选的经历给这些学员的心理大大小小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他们在性格上通常存在着自卑、暴躁易怒等特点,因此,容易冲动发生斗殴事件,社会上对于职校学生的印象并不好。为了转变社会对职校学生的看法,在职校中广泛开展体育教育能够在教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发泄情绪,舒缓压力,并且将体育教育与健康教育结合到一起,让学员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对于体育教育的思想、技能、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方法进行了解内化,在增强体质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完善性格缺陷,锻炼在社会中竞争需要的能力及心理素质。此外,体育教育的过程中,能够缓解学员长期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的压力,给学员一个放松的方式,能够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再者,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学员之间相互配合、互相协作,对于他们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3.体育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途径

3.1提升参与度,提高学生积极性。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体育课很是受到职校学员青睐。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繁重的专业学习之余,进行体育锻炼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职校体育教育中需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让他们主动加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来。只有学生都积极主动参与,在保证文化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充分利用时间,强身健体,相互协作,才能在校园中养成健康成长、健康生活的良好风气。3.2完善性格缺陷,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正如上所言,职校的很多学生存在一定的性格问题,也正因为此,在职校中进行体育教育更加不可缺少。通过体育教育中的相互协作和配合,结交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鼓励,为了自己的理想所奋斗,寻找到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此外,在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学员更加注重完善自身的性格缺陷,针对性的有意识地改变不利自已身心发展的不良情绪、不良行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让自己更加符合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3.3磨练坚强意志,完善学生人格建设。现代社会,物质水平高度发展,在加上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生活的物质条件比较优越,没有经历艰难的环境,意志力比较薄弱。而现代社会节奏很快,人才市场竞争力大,没有顽强的意志很难脱颖而出。体育锻炼是磨练学员坚强意志的方式之一,通过激烈的体育赛事能够让他们为一个目标不断努力,培养斗志,学会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如何迅速从失败中奋起等等。4.结论职校是人才输出的重要场所,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对于职校的发展十分重要。而体育教学则是提升职校校园文化的重要方式。学生们在激烈的体育运动中挥洒热情、释放压力,学习如何与队友相互协作、配合,如何面对失败、迅速调整心态等等。体育教育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也适应时展潮流。

作者:童海红 单位:浙江省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