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建设实践与研究

时间:2022-10-23 11:03:13

书香校园建设实践与研究

校园文化建设影响着师生的精神层面发展,在校内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与实践,是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的过程要不断加强才能受益显著。

一、书香校园建设与实践意义重大

阅读活动在学校当中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它影响着师生的文化素养与底蕴,为开阔师生视野,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师生的道德文化水平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首先,对于学校而言,这个活动能够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整个校园都沉浸在书香之中,给师生带来积极的引导,让读书成为整个校园的一种良好风气。同时,在活动中增加学校的底蕴,传播一种正能量。其次,对于教师而言,可以提高教师的素养,让德艺双馨不仅仅是一种口号,在读书中让学生能够善思创新,时刻受到知识和文化的指引。第三,对于学生是最好的教育。活动在校园中开展最受益的是学生,学生处于最可塑的阶段,读书让学生积累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并且对于学生的一生都起着积极的影响作用。热爱书籍,享受阅读,通过“书香校园建设”可谓人人受益。

二、实践与研究目标

学校内师生共同进步提高。让读书成为学校的一种学习模式,让人文步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教学改革在新的教学模式中突飞猛进,创特殊读书校园,使教学的体制受到读书建设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办学水准。于教师,让阅读活动再次一股脑领教师,让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文化素养再进一步,享受读书之乐,丰富教师的生活,让读书成为一种快乐。对于学生,让阅读的习惯从小养成,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启发学生让学生从小爱上阅读,知识能力都在阅读中得以提升,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启迪学生的智慧。

三、具体活动实施

1、学校整体营造氛围,建设环境。建设安静有读书氛围的场所,准备好备品,让环境舒适实用性强。如阅览室、多媒体语音室、读书专用的电脑功能室。班级开设读书角、安上读书柜并囊括多种书籍,供学生随时阅读。2、开展阅读活动。每天早上在规定时间内全校阅读二十分钟,让活动一直开展继续。向学生推荐好书,然后进行读后感回顾活动,丰富大家的阅读量,提高个人的阅读水平。每遇到相应节日,进行相关活动,让师生阅读的积极性随时得到激发。班级里通过班会时间,让学生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比读争优。开展以“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为主题的阅读活动。

四、不断完善组织制度

进行分层次管理。由校主管领导带领小组不断完善实践过程中的不足,建成“书香校园”领导班子,形成各种读书机构。成立校文学社,让学生和老师都对读书活动作积极的反馈,增强读书时效性。建立课外阅读的评价机制。开设阅读校本课程。开设阅读交流阅读感受,指导阅读方法,培养阅读能力。

总之,书香校园建设,要不断改进管理方法,进行读书探索,让整个学校的读书活动得以进一步的、长久的发展。

作者:刘国录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