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寝室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26 04:10:59

信息工程学院寝室文化建设论文

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思想前提和灵魂所在。一所没有理念的大学是不可能创造出优良的校园文化成果的。校园文化活动创新与大学精神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大学的本质精神是追求真知,这是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创新的思想源泉。现代大学制度是促进校园文化活动创新的有力保障,而大学自身独有的精神则是校园文化活动创新的内在动力。比如:北京大学刚建立时,便确立了崇高的使命:“大学的首要目的在于塑造性格,造就伦理,培养或者说教化能够感受到真、善、美的人,能够领悟到人之尊严、人在有限性上建树的伟大的人”。在它的指引下,当年的北京大学群星璀璨,校园文化活动生机勃勃,学术氛围空前浓厚。西安文理学院以“重德、笃学、躬行、崇高”立校,这与高校教育的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不谋而合。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于2012年率先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成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和学生党员服务站,并于每学期进行一届主题文化宿舍创建活动,五年已连续开展九届。五年来,信息工程学院以“公寓育人”为基本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学生干部能力培养,学生党员意志品格锤炼贯穿始终,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果。信息工程学院寝室文化建设以“两站”为基础、“五进”为切入点,即依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和学生党员服务站,让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心理健康进公寓,通过公寓育人平台建设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有机结合起来。

一、建立组织机构,保障校园文化创新活力

1、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牵头,各系配合落实进行院系二级管理,保障了工作落实。2、完善工作站内部组织建设。学院成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各系成立宿舍文化建设部,形成二级组织管理体系。同时,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站规章制度》,理顺了院系两级的工作关系,划清各部门职责范围。明确规定了党员教育管理部、宿舍卫生创建部、寝室文化建设部、生活服务部等部门的职责和任务。3、健全管理制度。工作站制定了明确的学生干部值班制度、党员联系宿舍办法、辅导员值班制度、宿舍卫生检查标准、主题宿舍创建标准、寝室文化竞赛规定等保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同时,为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并配合学校提出的查早操、迟到旷课、课堂纪律、夜不归宿、早上起床、宿舍卫生等“六查”活动,工作站针对学生干部值班、宿舍卫生检查、党员宿舍管理等进行了日检查、周通报、月月清寝室文化建设贯穿始终的公寓管理制度,并基本形成问题反馈、落实处理、效果检验的基本工作模式。4、改善硬件设施,优化办公环境。给工作站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地点,设立了图书漂流站、提供充足的办公设备,保障了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挖掘独有精神,激发校园文化创新内动力

要保持一所大学长期拥有优秀的校园文化是非常困难的,这取决于多种因素,尤其是能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而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除了必须拥有的大学理念之外,还必须有自身独有的精神。西安文理学院是服务地方地方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根据这个定位和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将寝室文化建设定位于主题文化宿舍创建和寝室文化竞赛另个层面,并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激发校园文化创新内动力。1、做好主题文化宿舍创建,打牢校园文化创新基础。主题文化宿舍创建是从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个性发展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建立属于自己宿舍的文化氛围和休息环境。每学期组织学生申报主题文化宿舍,在本宿舍成员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提供的卫生型、技能型、运动型等标准确定申报宿舍的主题类型。学院对所申报的各类型宿舍进行指导、检查、打分、评比,最后确定合格的主题宿舍予以公示。这项活动能不断深化公寓育人成果,进一步繁荣宿舍文化,增进同学间的团队合作。同时促进公寓内涵式发展,以舍风促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抓好寝室文化竞赛,树立校园文化创新建设排头兵。学院成立寝室文化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寝室文化各项目的竞赛活动。在主题宿舍范围内,选拔优秀的宿舍分类型进行竞赛,每种类型的宿舍有明确的竞赛办法和奖惩措施。通过竞赛,选拔出优秀的具有代表行的宿舍进行公开表彰,并要求其在下学期的主题文化宿舍创建过程中,承包待创建宿舍进行具体指导,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创新建设中排头兵的作用。3、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校园文化创新先锋队作用。学生党员是校园文化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信息工程学院建立学生党员公寓活动室,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党员宿舍自查、党员联系宿舍等活动,严格党员教育、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寝室文化建设进而推动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大学精神既有共性的一面,又有个性的一面;有固定的一面,又有发展的一面,它的形成是人类不断探索实践的产物。只有弘扬独具魅力的大学精神,才能使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产生无穷的魅力和生命力,造就一代又一代富有创造力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精神也是一所大学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所大学,没有独具魅力的精神,就很难创新出有品牌的校园文化活动,更谈不上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

作者:常任琪 刘洁琳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建国.大学精神视角下的校园文化建设[J].教育研究,2010,3.

[2]刘宝存.何为大学精神[J].高教探索,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