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职英语校园文化的构建

时间:2022-09-26 11:23:46

论高职英语校园文化的构建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英语校园文化构建的途径和方式。英语校园文化建设中应该根据高职生的特点和兴趣,融入更多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使他们能亲身感受和直接运用英语。现代高职院校英语校园文化的构建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依托学校社团开展网络互动英语文化活动,依托校园网开创网络互动英语学习平台,依托社交工具开发网络互动英语课外资源。

一、依托学校社团开展网络互动英语文化活动

1.组织网络化的英语角和英语沙龙活动,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英语交流平台传统的英语角和英语沙龙活动容易受到场所和天气等客观因素的限制,而网络化的英语角和沙龙则完全不同。英语教师可以完全托校英语社团,由其牵头负责,在每个学期之初就制订好英语活动计划安排,通过网络下发给每一个系部的分团,再由每个分团下发给每一位成员。网络化英语角和沙龙每周设置一个英文话题,广泛邀请学校英文教师和外教参与。学生则利用手机终端进行在线自主交流,可以输文字,也可以输入语音,形式多样,地点不限,随时随地对在线英语角中的话题进行口语交流。2.高职院校在进行英语课外文化活动时,添加网络化技术手段,丰富其形式比如在全校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才艺比拼等竞赛等活动中添加互联网元素,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关注和投票,从而增强学生对这些赛事的关注度,为学生提供了有效的网络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对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也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开展课外活动时,高职院校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权,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

二、依托校园网构建网络互动英语学习平台

作为95后的高职学生,他们普遍爱上网,爱玩手机,思想活跃,会熟练使用各种移动终端。根据这些特点,我们要依托校园网构建英语交互学习平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具体有以下实施办法。1.坚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体,优化多种网络教学资源在课内通过播放英语主题微课和微电影,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在课外让学生收听校园英语广播微电台或者借助校园网上传和推送原版英文电影,提升学生英语听说和鉴赏能力。2.坚持“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重构教学主题内容根据学生的专业大类,安排不同的情境主题,共分为基础模块、提高模块和职业模块。结合学生的需求和特点,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如任务型教学、情境式教学等,在课内设置情境主题,让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和训练;在课外可以开放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三、依托社交工具开发网络互动英语课外资源

首先,英语课外资源的运用需要建立微信公众号,教师可以英语课程内容以及教学计划、活动等,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公众号还可以分享各种优美的文章及视频等,这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有力的补充。其次,每个班级可以建立在线聊天室,通过该平台学生可以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告知教师,寻求教师的帮助。传统师生之间的交流容易受到时空的限制,而交流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使高职院校学生更好地进行英语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最后,网络平台的建立需要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资源、微课资源等,将这些资源运用到教学中,可以丰富英语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词汇,提升英语能力。互联网时代英语校园文化的构建得到了高职全体师生的一致认同,其能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大学校园英语文化氛围,创设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

作者:陈佑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壮麟.大学英语教学的个性化、协作化、模块化和超文本化———谈《教学要求》的基本理念[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10).

[2]李爱华.借助校园微信平台优化校园英语文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6(1).

[3]彭浩涛.基于“互联网+”的高职公共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讨[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5).

[4]陈佑.全媒体时代的高职英语课堂教学创新探讨[J].海外英语,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