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院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7-28 03:04:06

职院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本文阐述了学校图书馆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关键词:职院图书馆;校园文化

1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

校园文化是学校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总称,包括学校物质、制度文化及由课余生活文化、舆论导向文化等组成的精神文化。学校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表面结构,学校制度文化是中间结构,学校精神文化才是深层结构。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建一种氛围,以期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全的人格,最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2校园文化建设的概念

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精神文化是目的,物质文化是实现目的的途径和载体,是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必要前提;物质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支撑。校园物质文化,属于校园文化的硬件,是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校园物质文化的每一个实体,以及各实体之间结构的关系,无不反映了某种教育价值观。完善的校园设施将为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提供重要的阵地,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完善的设施、合理的布局、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场所,将使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将有助于陶冶校园人的情操,将塑造校园人的美好心灵,将激发校园人的开拓进取精神,将约束校园人的不良风气和行为,将促进校园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3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学生成才的重要渠道。学校建设要注重精神文化的建设;不能只重视思想认识的教育和道德行为的加强而忽视间接情景的影响。人的思想和某些品质不能只靠知识传授。还需要道德环境的长期渲染,使培养的品质结构具有稳定性,经受住外界环境的诱惑。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健康成长有着巨大影响。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建一种氛围,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因此校园文化建设是培育人的重要因素。

4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职能

学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所服务的对象是有所不同的,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学校图书馆与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课余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和直接的关系,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又是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起着非常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使图书馆发挥其最大化、最优化的只能,直接关系到这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好坏。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部门之一,理应承担起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任。

5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势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源泉。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是一个民族发展强大的动力。图书馆作为保存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和传承优秀文化的场所,具有资源丰富、氛围浓厚、学习便利的优势,中职学校图书馆更是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大的优势,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其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源中,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和关注的世界名著;有像一个小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大哲理、大智慧的寓言;有那些平凡而细腻文笔中体现出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的哲理丛书;有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制作、手工书籍等等。中职学校还有丰富的专业书籍。中职学生的年龄大多在十五、六岁之间,处于青春叛逆期,以自我为中心、不听劝导、好动、同学之间易起摩擦等。这无疑给老师管理上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图书馆是一个知识的海洋,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得到课堂以外知识。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提高对美的欣赏能力、鉴别能力、感受能力及创新能力,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懂得做事先做人,做人德为先。图书馆环境优雅给学生提供了沉淀情绪、净化心灵、思考问题的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最佳平台。

6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6.1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文化后盾

图书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献信息向学生专递正能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采购人员必须坚持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把好图书信息的质量关;同时还要根据中职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爱好收藏一些积极向上的课外读物。比如:人生哲理、音乐艺术等能提升中职学生人生观、道德观、综合素养的书籍。让师生们在书的海洋中遨游,洗礼他们的思想,净化他们的灵魂,升华他们的精神境界,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6.2打造优雅的图书馆文化氛围

学校优雅的环境,图书馆是其组成的重要部分。从学校物质文化角度来看,图书馆是学校文化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图书馆建筑的外部设计充分体现学校浓厚的文化底蕴,内部设计雅致、安静,摆放整齐的图书报刊,悬挂在墙的名人字画,处处洋溢着书香气息。图书馆宽敞明亮、清新洁净,还配有阅览室可供学生阅览、学习。优美、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加之浓厚的学习氛围,可以激发学生到图书馆求知的欲望,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接受教育、陶冶性情、净化心灵、启迪心智,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使学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强有力的软实力。

6.3图书馆员优质的读者服务

列宁曾说:“图书馆员是图书馆事业的灵魂。”图书馆员的文化素养对图书馆能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优势作用起着关键作用。图书馆员文雅的举止、礼貌的用语等会让师生感到亲切。真正做到“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必须对读者所需感觉敏锐,如找不到所需图书,在书库准备笔和纸张等。要注意这些读者的心态极其困难,并给予及时的帮助。正确引导学生检索图书,这就要求图书馆员既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无私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个人修养,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还要有相关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只有这样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才能为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文献信息。

7结语

图书馆要做好服务育人,为读者服务,根据职院生的阅读心理特点,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图书馆在学校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作者:郑钧 单位:河南化工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文质.关于校园文化建设.中国教育报,2007年第4期.

[2]苏霍姆林斯基[苏].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外文出版社.200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