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6-26 03:54:16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探索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理念。高职院校的文化建设是教育发展重要的一部分,要贯彻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文章通过分析当前高职文化建设的现状,认识到新理念对高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从而提出几点有效建设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策略。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中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要不断解放思想,号召全体人民,为社会主义社会文化建设而努力。校园文化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创新发展,提高校园文化的整体水平。

1当前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浅析

受到国家政策对文化的号召,校园文化也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高职学校中的校园文化对高职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1]。不仅学生的发展与校园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学校的发展也无法脱离校园的文化建设。但当下我国高职的校园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存在很多问题。1.1文化建设与实际不符。校园的文化建设要与校园整体教学氛围、教学目标相符。在当前教育事业不断变革发展的过程中,高职院校都在寻求自身转型,学校等级提升,而忽略了先前的自身定位。虽然对国家教育改革十分重视,但着重点并没有放在文化建设上,以致于高职的文化建设并没有与学校的教学实际相接轨,校园文化自然无法发挥其对学校、对学生的积极作用。1.2文化建设过于形式化。在当前的高职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学校都过于追求文化建设的形式化,表面化,没有深刻理解文化建设的内涵。很多学校把文化建设单纯的认识为开展文化活动,体育活动,认为有多种多样的校园活动就是有优秀的校园文化了。这样想是不对的,这种想法扭曲了文化建设的真正意义。学生参加活动,做赛前准备,认真参赛,赛后总结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反而耽误了学生的文化课程的学习。还有的学校为了走文化建设的过场,彰显自己院校的校园建设,在校园内大兴土木做装饰,建雕塑,但都只是表面功夫,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文化建设作用。1.3文化建设过于简单化。校园文化是高职学校向大众展现学校风貌的重要表现,文化建设的区别能有效区别各个高职学校。每个学校的个性都在校园文化中得以体现。但是,当前高职院校对自身办学历史的挖掘都过于浅薄[2]。高职学校只是单纯响应国家政策进行文化建设并没有结合自身历史进行深度挖掘,对文化建设简单的停留在开展讲座,开展活动的层面上,认为这样就是有良好的校园文化了。其实不然,文化建设应该是深厚的,丰富的,而不是这样简单化的体现。这样简单化的模式,会阻碍校园文化发展。1.4学生素质不高。学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学生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效果。高职作为为社会输送专业性人才的学校,对技能培养十分重视,往往会忽略对学生的思想文化教育。并且受社会政策的影响,高职院校中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呵护成长,所以学生大多没有集体意识,利己主义占据理性上风,整体素质不高,进而使文化建设难以发展。

2新理念在高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教育体制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国家对促进教育发展提出有效的新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激发教育活力;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优化教育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拓展教育资源;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促进教育公平,以五大理念引领济源教育未来发展。2.1提供创新的理论指导。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为高职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创新是发展的动力[3]。高职院校进行文化建设要坚持创新的理念,革故鼎新,摆脱传统的文化建设方式,多途径,多形式的进行文化建设。2.2提供实践指导。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为高职文化建设提供了实践指导。高职文化建设的内在结构要求高职要发展协调可持续的文化建设。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素质、教师能力与文化环境共同发展,不能片面化。绿色发展是高职文化建设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在文化建设中主动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教育规律,稳扎稳打,使文化建设长久可行。开放发展是高职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开放发展的社会,要在开放的格局中拓展资源,与外界保持交流,融合社会现状,以达到校园文化可以兼容并包。2.3指明发展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为高职文化建设提供了发展目标。当今社会早已不是一个格局封闭的社会,资源共享才能促进利益最大化,在高职进行文化建设时,要将建设过程,建设成果通过有效渠道向社会共享。在共享中听取意见吸取经验,达成全校师生共同认可的文化建设成果。

3高职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新理念是高职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3.1创新发展。文化的建设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为发展的保障。在新形势下要想对以往的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改变,首先要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彻底的变革原有的制度方针。当今社会倡导科学发展观,所以在文化建设的制度创新时要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在科学的新制度中,激发师生共同创建校园文化的热情。3.2协调发展。高职院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时,要注重协调发展。这里指的协调是指人与人和行为互动之间要和谐,这样共同滋生的文化环境才是积极健康的。师生在人际交往中,师生互动中,都要注重自身行为的友善、平等,形成和谐的集体文化。3.3绿色发展。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少不了良好的校园环境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学校的环境,建筑外表,雕塑摆放,标语设计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师生的思想建设。良好的可持续性强的校园环境会对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更有利于可持续校园文化的建设。3.4开放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有利于拓展教育资源,吸取外界优质方法更好的建设本校校园文化。在取长补短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形成自身特色,确定本校独特的校园文化方向。建设风格显著,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3.5文化共享。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师生共享校园的文化氛围,让师生在优秀的校园文化中学习成长。所以建设校园文化,要做到文化共享。高职院校在长期的发展中,会有自身独特的教学理念,这些都是在文化建设中师生共享的成果。校园文化也要与社会共享,以保证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接轨,使学生在这样的校园文化中成长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高职院校文化建设对教育事业发展对人才培养都要重要意义。国家对教育发展提出新理念在文化建设中要有效应用。高职院校要坚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新理念为引导,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成果共享,从而建设更好的校园文化。

作者:王涛 张妍 单位:济南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鲍育育.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探究[J].职教论坛,2016(17):51-53.

[2]刘哲,罗先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6):78-80.

[3]田敏,刘燕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内涵研究[J].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