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时间:2022-06-23 04:51:19

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摘要:烟草企业的政工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企业当中一定要加强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共同开展。从烟草企业的实际管理工作来看,这二者之间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影响,实现二者的融合能够帮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键词:新形势;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融合

一、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作用

1.创设良好的工作氛围

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体系当中,烟草企业属于较为特殊的一种,而这完全是由香烟的特殊性所造成。因此,在烟草企业当中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并且为员工创设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这样才能让员工在更为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行工作,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同时,也能够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的建设,正是创设良好工作氛围的重要手段。当然,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的企业内部良好人际沟通关系的形成,同时还要保障企业内部的沟通顺畅。而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正是通过培养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加强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并且调节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员工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效提高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质量。因此可以说,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能够在企业中创设更加良好的工作氛围。

2.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除了要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外,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寻找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独特点,以此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在这其中,企业员工良好精神面貌的培养与企业政工管理工作的开展息息相关。因此,在烟草企业中,将企业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能够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让企业员工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工作当中,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3.创新政工管理工作方式与内容

从当前部分烟草企业的政工管理工作来看,过于形式化,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并没有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这样一来,就会阻碍烟草企业政工管理工作的开展,从而对烟草的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不良的影响。而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则能够改变当前政工管理工作的方式和内容。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更好的培养员工的思想意识,从而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4.加强经济工作与思想工作的结合

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中经济工作与思想工作的结合。之所以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是因为通过思想意识的培养,能够进一步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帮助企业员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新形势烟草企业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策略

1.坚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工作重心

要想进一步促进烟草企业中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那么就需要坚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工作的目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注重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烟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制度,这样做的优势在于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能够更有效的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以及工作,从而落实企业政工管理的各项工作,更好的培养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以及政治素养,让企业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需要注重烟草企业中管理层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是为了帮助企业的决策以及战略发展方向更加符合当前社会以及竞技市场的求,为烟草企业寻找到一条更加合适的发展道路,同时,加强企业管理层的综合素质,也能够让管理层认识到企业的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从而更有效的进行二者的融合,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重视党组织的指导作用

对于烟草企业的政工管理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来说,重视企业内党组织的指导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在企业当中,党组织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工作,从而有效促进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首先,党组织应该要积极组织各项文体活动,这样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发企业员工的活力,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员工能够以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其次,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对组织的定位和作用有明确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好的引导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从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指导作用。

3.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要想真正实现烟草企业中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那么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也是十分重要的。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负责企业政工管理工作的队伍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一定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才能更有效的开展企业的政工管理工作,同时促进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重视负责政工管理工作人员本身思想价值观念的培养。要让他们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形成个人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这样才能促使企业员工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其次,还可以建立相关的教育培训和共享渠道。众所周知,企业的政工管理工作需要深入到企业基层当中。而教育培训和共享渠道的建立,则能够政工管理工作人员更好的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从而更好的培养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并且做到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企业员工的需求,以此来制定不同的措施满足员工需求,从而实现企业中人性化的管理,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帮助。

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实现烟草企业政工管理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融合,帮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进一步发展,取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企业的社会效益,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的建设提供帮助。

作者:李亭 单位:延边州烟草专卖局

参考文献

[1]袁秀娟.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研究[J].品牌月刊,2015,(6):105.

[2]张蕊.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6,(9):226-227.

[3]王志军.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几点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112.

[4]靳贵林.浅谈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融合[J].东方企业文化,2013,(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