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的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6-23 04:45:21

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的影响与对策

一、引言

如今各个学校之间的竞争,逐步演变成了校园文化软实力之间的竞争。当前与教育有关的理论、实践研究非常丰富,但是针对校园文化传播方面的研究并不成熟。传播对于文化的发展十分重要,校园文化也只有在有效的传播过程当中,才能够被广大师生广泛吸纳。

二、互联网对于校园文化传播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和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互联网对文化传播的影响日益加深。网络成为了人们学习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校园中,互联网已然成为校园文化传播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对其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中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也不免有消极负面的影响。第一,创新校园文化传播形式。校园文化分享、传播方式的落后及其产生的消极影响,必然造成学校丰富多彩的文化难以得到有效的传播,而且传统、古板的文化传播形式对校园文化的传播效果不尽如人意。互联网为我们展现了通俗易懂、有趣、有吸引力的文化传播形式。为了更充分地发挥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学校应该及时对校园文化建设及传播的形式进行改革。通过运用新颖、有吸引力的方式传播优秀的校园文化,以此来影响、引导、教育学生,发挥正能量[1]。第二,拓宽校园文化传播范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各种网络设备在学生和教职工群体中的普及,互联网逐渐步成为学生和教职工进行交流、共享信息的重要途径,学生与教职工在学习以及生活中,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各种形式和媒介来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文化资源。不仅如此,各种网络传播媒介在社会大众中的广泛普及,同样使得校园文化真正意义上走出校园,扩大了校园文化的传播范围。这些都表明,互联网在拓宽校园文化的传播范围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的消极影响。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且更新速度很快,无论是所用的措辞还是信息的真实性都值得商榷。网络上的虚假信息和各种谣言遍布,导致学生有些时候无所适从,这严重影响了校园文化的正常传播。除此之外,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传播者所要传递的文化资源,有些网民早已从网上获取知悉,甚至所获得的信息比传播者还丰富,其对学生和教职工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降低。

三、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不良影响的对策

互联网的发展对校园文化传播的影响有利也有弊,在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传播过程中,应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与此同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将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第一,改革校园文化传播方式。从古至今,传播范围广泛的文化都是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所以,要让先进的校园文化通过生动活泼而且客观真实的语言形式进行传播,这样使得传播的内容可以集娱乐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避免枯燥、刻板和说教式的传播分享。要坚持以人为本,注意考虑受众的心理感受。除了改变传播者的传播态度和方式以外,还可以利用各种新时代的网络工具进行校园文化的传播。这些新兴的传播形式可以包括:共享二维码、移动互联网、WAP站点、智能手机软件等[2]。从而实现各种校园文化随时查阅、随身携带、随时传播的校园文化传播共享模式,以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资源在学生综合素养培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校园文化的传播共享效率,提升校园文化传播的活力。第二,树立正确的传播观。学校教职工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校园文化直接传播人员,只有其树立了正确的传播观,才能够把握住正确的舆论方向,更好地传播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帮助学生自觉抵制有着不良倾向的校园文化资源传播,这样能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舆论环境,进而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而与此同时,学生又是面对社会大众的传播人员,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将校园文化传播给社会人员,拓宽校园文化的传播范围,增加校园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力。所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传播观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传递正能量,传播优秀的校园文化,使其对整个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第三,增强对网络媒介的控制力。网络发展迅速,不能任由其肆意生长,必须加以正确的引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此我们应该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进行积极引导,治理网络堵不如疏,如何正确合理地利用互联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处于校园中的学生还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以及明确的评价标准,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是非观能够让学生对于互联网信息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建立自己辨别信息看待事情的一套标准。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尽力打击互联网相关不端行为,以此来掌握传播校园先进文化的主动权[3]。增强对互联网的控制力,还需要大力传播校园先进文化,尽力发扬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吸引学生和教职工学习、吸纳和传播先进的校园文化。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时代产生了互联网,从此校园文化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创建和传播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已然成为学校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如何积极使用网络手段对校园文化的传播起到正面的作用,给校园文化传播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只有通过正确分析对待互联网技术对校园文化的影响,在正确的引导下加以利用,才是信息时代校园文化传播的应对策略。

作者:王洪军 单位:徐州机电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杜丽娟.浅谈互联网对校园文化的影响及对策[J].福建电脑,2010(11).

[2]杨旸宇东.互联网对校园文化传播的影响与对策探析[J].创业人才与教育,2016(13).

[3]翟宁.高校校园文化网络传播共享模式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4(3).(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