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13 03:01:37

技工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校园文化对技校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的提高作用是巨大的,而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中又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针对这些特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切实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结合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经验浅谈几个基本做法。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校园环境,特别是校园文化环境,对人才培养有直接的制约作用。近年来的文化热中,校园文化特别引人注目,它作为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师生接受社会思潮的媒介,愈来愈引起校园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提高认识与总体设计相结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求校长和教师应正确认识校园文化对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素质的积极作用,增强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自觉意识,以形成齐抓共管的巨大合力。但由于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长期的投入,不可能搞短期突击,所以,在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自觉意识的同时,还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设计。要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共性和个性,找准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点。例如:在全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结合办学宗旨、办学特色规范学生行为,制定文明礼貌言行标准,制定“守则”或“规则”等,使讲文明活动法制化。

二、弘扬民族文化与吸收先进文化相结合

校园文化不是孤立的,它受着社会主义文化制约,是社会文化的反应。一方面,校园文化往往用各种途径和方式把社会文化纳入自身内容之中。另一方面,校园文化的成果最终会随着人才的流动而转移给社会,对社会文化施以潜在的影响,对大环境的优化作出积极贡献。因此,校园文化建设要对社会开放,对世界开放,要科学地、辩证地吸收我国传统文化和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包括资本主义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具体地说,在学校“硬件”建设上,要尽可能设有反应我国民族文化特点的建筑、雕塑、造型,在文体活动中,应有反应我国民族传统的音乐、舞蹈和体育项目。在这同时,也要吸收外国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只有这样,在传统民族文化和国外先进文化的影响和作用下,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和世界观才能得以逐步形成,认识、情感、意志过程才能得以逐步强化。

三、开展活动与优化教育相结合

校园文化的各种活动是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重要渠道。学生在活动中,可以学到知识,得到锻炼,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如演讲比赛、技能大赛、革命歌曲合唱比赛、卡拉OK比赛、竞职演讲、各种辩论会、招聘现场模拟演习、推心置腹地交谈、节日晚会等等,不仅能及时调节学生的紧张心理,而且对于一些学生克服孤独、压抑、自卑等不良心理颇有好处。所以,一定要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但一定要力求实效,优化教育效果。为此应做到:1、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求每次活动都能发挥教育人、团结人、培养人的作用。从安排上要讲究科学合理,不脱离实际,力求结合专业、班级、特长和节日,穿插安排各种活动。3、充分发挥学生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教师应该多出主意,提供条件,尽量让学生自编自导,自娱自乐,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4、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个性差异,实行施教。

四、“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

硬件建设”是指要创建的校园物质环境,达到美化、绿化、净化和知识化。它对学生心理会产生情景作用,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对学生的道德行为有一定的控制和制约作用。为此应该:

1、校舍建筑要实用、美观。各种配套设施(运动场、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实训室、实习车间、多功能大教室等)要齐备、规范。

2、校园要绿化美化。做到芳草铺地,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有条件的可以构建具有象征意义的景点,呈现出一个优雅恬静的境界。

3、校园环境要充满浓郁的政治思想和文化学术气息,融艺术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为一体。教室内外要按规定悬挂领袖、科学家、英雄模范、技能专家的画像,张贴地图及名言条幅等,并设置黑板报、阅报栏和供师生作品展览用的文化橱窗,“让每一块墙壁都能说话”,让学生天天耳濡目染,在美的环境中得到熏陶。

4教学设备要知识化,教辅材料要丰富。其中图书资料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重要作用,要供给学生课外阅读的种类图书,拓宽学生的视野;要提供各类与专业有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刊物杂志等,增长学生的技能,达到满足学生丰富知识的需要。

5、抓好清洁卫生的管理工作。要从点点滴滴入手,时时抓、处处抓、坚持不懈地抓,培养学生爱卫生、爱环境、爱学校、爱劳动的美德。

6、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各个实习、实训车间。把企业的管理理念、用人标准及规章制度等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管理当中,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有机结合。“软件建设”是指树立优良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正确的舆论导向等。

具体为:

1、校风。校风是指一所学校在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在长期教育管理中逐渐形成的思想、行为作风。校风是校园文化中表现最活跃、最具有教育力量的因素,一所学校如果形成了文明、进步、蓬勃、健康向上的优良校风,必然会创造出一种积极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的心灵。

2、教风。教风包括教师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其核心就是爱生之情。爱是教育之本,即要求教师:①在思想作风上,要热爱、关心、理解、体贴、信任和尊重学生;②在工作作风上要严谨治学,执教廉洁,忠于职守,为人忠厚,积极进取,坚持真理,辛勤耕耘,勇于创新;③在生活作风上,要仪表端庄,开朗大方,温文尔雅,朴实无华,严以律己,幽默风趣;④在教学风格上,要诲人不倦,百问不厌,因材施教,启发诱导,耐心细致,提高情趣,开发智力,发展个性特长。

3、学风。学风是指学生中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情绪和学习行为习惯等总体特征。其表现是学习空气浓厚、乐学而非厌学;学习刻苦钻研、勤学好问,而非讲究吃穿不务正业;学习积极主动,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完成学业。

4、班风。一个良好的班风表现是集体荣誉感特别强,有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有凝聚力,向心力,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力争上游。为维护集体利益,敢和不良倾向做斗争等等。良好的班风必须有正确的舆论支持,并形成一种正气。所说正气就是积极向上、人人争取进步、精神振奋、愉快、宽松、和谐,人人心情舒畅,人人充满希望又有共同目标这样一种精神环境。

5、学校的人际关系。学校的人际关系主要由领导、教师和学生组成,其中师生关系是核心。为此教师应该:①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这是搞好师生关系的基础。②为人师表。这是搞好师生关系的关键。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无声的影响,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③实行教学民主,这是搞好师生关系不可缺少的条件。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善于抑制、克服自我意识,真心诚意地为学生服务,想方设法启动学生积极的心理因素,建立起平等师生关系。

五、正面教育与强制纪律约束相结合

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以正面引导为主,积极而有计划地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积极向上的活动,努力培养良好的校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还应以法治校,用纪律约束办法,建设精神文明,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渗透和影响。抵制低俗文化趣味和非理性文化倾向,引导校园文化氛围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对于各种社会思潮,流行意识倾向,学校应有正确的态度与对策。一不回避,二不放任自流,三要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四要有行为规范和明确要求。要通过举行讨论会、辩论会、辅导课等方式,帮助学生明辨是非,使他们自觉抵制错误的东西,自觉矫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树立文明健康的好品质。对不听劝告,不接受教育的学生,必要时也可以给予批评乃至于适当的处分,把正面教育与强制纪律约束结合起来,以保证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的实施。

作者:李国平 单位:江西省化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