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执行力探讨

时间:2022-12-27 11:29:50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执行力探讨

摘要:高职院校已经深刻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却又陷入各种困境和误区,缺乏明确目标和有力措施。执行力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石,是提升校园文化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总结提炼代表全体师生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各层次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督和激励作用;坚持明确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勇于创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校园文化执行力

近年来,高职院校逐渐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建设,很多院校都意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内涵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于是开始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要顺利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有效发挥其作用,就要提升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执行力。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及其建设现状

1.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内涵。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是由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享有的群体文化,是融入更多职业特征、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和职业人文素质的大学校园文化,它区别于普通本科院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它是一种独特的教育类型在文化领域的体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核心是教师、学生所秉承的文化价值,这种价值浸润、投射在校园和校园活动的各个层面,由此形成校园文化的外延:校园物质文化、校园行为文化和校园制度文化。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能规范学校成员的行为,赋予学校活力,进而促进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既体现在专业知识上,也表现在职业养成上,既包括课堂学习,也包括课下实践。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教育不单纯是传授知识,还包括文化气质、道德风貌、人文素养、职业精神等的浸润,通过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人内在和外在的和谐统一,使受教育者逐步产生专属校园文化的特性。

2.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逐渐普及,高等教育不再高不可攀。同时,适龄生源的逐步萎缩使不少院校已经陷入招生荒,校际之间的竞争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展开。校园文化作为学校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高职院校师生职业素质、文化品位和外在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日益成为家长和社会对一所学校认可与否的重要依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校长们的共识。遗憾的是,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普遍存在较大问题,主要表现在:(1)许多高职院校的建设时间较短,缺少文化底蕴和时间积累;(2)一些高职院校由多所中职院校合并而来,文化差异较大,难以形成合力;(3)高职院校的生存环境较本科院校差,大部分院校把财力物力用在改善硬件、争取招生指标、申请经费等外部条件上,无暇顾及见效慢的软实力;(4)一些认识到校园文化重要性的高职院校依然存在观望情绪,执行力低。

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执行力的关系

简单地说,执行力就是将计划或指令落到实处。在目前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极速变化的情况下,高职院校的管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而是对整个系统的动态掌控。作为学校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注重质量和效率,提升执行力正是解决校园文化建设推诿和拖沓问题的良方。

1.执行力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石。高职院校建设校园文化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实现“基业常青”的美好愿景。因此,校园文化建设要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在实践中完善、发展并最终成为广大师生认可的行为准则和共同的理想追求。优良的文化建设必须有较强的执行力作保证,执行文化必须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L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为例,多年的快速前进使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在管理上却较为随意和混乱,缺乏稳健的制度体系和严密的工作程序,在财务管理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当学院转变发展模式,加强内涵建设,从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益转变时,很多人就从思想上产生抗拒,自觉或不自觉地抵制新做法,使执行力大打折扣,在学院大力加强教育和执行力度的情况下才有所好转。如果没有执行力作保证,再好的校园文化都是空谈。

2.执行力是提升校园文化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世界上有两种组织被公认为最具执行力,一个是宗教组织,另一个是军队,二者都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集体感召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要想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就必须在塑造共同理念和价值观的前提下,强化文化认同,加强自觉行动的能力。只有真正具有执行力,才能在各项行为活动中显示出鲜明的文化特征,将文化要素真正渗透到行为层面、制度层面和理念层面。另外,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行动速度越发重要。高职院校唯有快速应变、快速反应、快速行动,才能抢到属于自己的奶酪。

3.执行力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执行的过程就是实现校园文化建设既定目标的过程。在执行过程中,执行者的态度和方式反映了执行者对校园文化和文化建设本身的认识,这种认识正是执行力文化的根基所在。所谓执行力文化,就是把“执行力”作为所有行为的最高准则和终极目标的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辅助手段,透过强有力的执行力塑造校园文化。因此,加强执行力,营造执行力文化,才能真正把建设目标落到实处。

三、有效加强执行力,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1.总结提炼代表全体师生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顺利实施的首要前提是校园文化涵盖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都符合高职院校教职工的共同愿望,而不只是领导层的意愿。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前,要经过慢慢渗透的过程,确保绝大多数教职工有愿望投入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并且在建设过程中群策群力。一个全体参与、共同营造的校园文化,才是一个值得大家为之共同努力、共同维护的校园文化。

2.充分发挥各层次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督和激励作用。教职工的执行力往往跟直接领导者有直接关系,工作落实与直接领导者的检查、监督和激励分不开。因此,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习惯,言出必践、令行禁止,高度重视榜样的力量,积极引导员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另外,为了确保检查、监督和激励能形成长效机制,必须要有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及时且持续反馈能让全体师生确认和认可检查、监督和激励行为,慢慢形成遵守制度、遵守规则的共识。

3.坚持明确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人。职业教育既有教育的特点,又与行业企业有紧密联系,在校园文化上表现出大学与市场二者的属性,容易让人混淆其真正含义。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从顶层做起,积极构建合理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法、人员分工、权利义务。如果没有合理的工作流程,容易导致工作不顺畅,配合不协调;如果缺乏工作目标,容易让人无所适从;如果缺乏明确分工,容易出现扯皮现象;如果工作方式方法不得当,容易造成事倍功半。再配以公平公开的奖惩制度,执行力才会大大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4.勇于创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高职院校的扩张速度过快,导致工作方法多是粗放式的,缺乏规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正是要逐步形成程序规范、注重细节的良好风气,这就需要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执行力。提升执行力还需要不断创新,敢于对不合时宜的政策和制度提出质疑,敢于改变落后的工作方法,探索适应新变化的工作方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执行过程中,只有高效的效率和简化的程序,才能得到大家的真心拥护。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持续和渐进的过程,其意义和作用毋庸置疑,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将其落实到位,只有落地的文化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执行力,是切实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当代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共同参与。

作者:刘艳 单位: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管清华.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新形势下的思考[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3).

[2]梁业胜.试论高职院校和谐就业文化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2009(2).

[3]杨玲玲.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浅思考[J].世纪桥,2010(11).

[4]张希文.论以融合企业文化为方略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08(4).

[5]马美,刘宏磊.我国职业教育文化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职教通讯,2010(7).

[6]许梅.新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