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体育舞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5 08:25:50

农村中学体育舞蹈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体育舞蹈课程的推广对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有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信息化网络时代的来临,各类信息充斥着校园生活,而这些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很多初中生由于受到社会不良信息的诱惑,很多学生出现了道德认知误区或者是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误入歧途。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却没有合理有效突途径去发泄,以至于极易出现心理扭曲或者喜欢封闭自己,缺乏与师生之间的交流,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有助于帮助学生宣泄不良情绪,在健身的过程中也能放松心灵,因此能够为校园营造和谐的氛围。丰富中学校园的体育文化生活。中学校园体育文化较为匮乏,因此亟待整合校园德、智、体、美教学实践资源,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背景。体育舞蹈课程教学以健康为核心,倡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美感,培养其艺术情操,在观看体育舞蹈表演时也能够提升学生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生活的丰富性。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众所周知,舞蹈也是一种健身活动,但是又区别于传统健身活动,其艺术性及美感价值较高,对于促进人类新陈代谢十分有益,是十分受人类欢迎的一种有氧运动。学生通过学习体育舞蹈,有助于促进其身体协调发展,使学生体型匀称,非常适合正处于身心发展重要阶段的中学生学习,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体育舞蹈课程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的活力,弥补身型的缺陷,在进行体育舞蹈锻炼时,学生经过呼吸调整,有助于增强其心肾功能,维护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学生进入高中以来,其身心发展特点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大多数的高中学生在学习时目的更加明确,且能够更加系统性的去了解知识,更加全面的掌握知识体系,并对其中的理论、原理等有更为深刻的感知。另外,高中生的思维往往更加的独立,在分析问题时具有较高的自我性,因此对事物的评价也能够更加的理性和客观。然而我国当前农村中学在进行体育课程教学时大多仍只是一些传统的跑步、挑选、跳高、篮球、足球等运动,而基本没有体育舞蹈教学,因此,推广体育舞蹈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身体协调性等综合素质水平,在美好的氛围下深刻感受体育舞蹈的魅力。

2农村中学推广体育舞蹈课程的策略

深入学生体育舞蹈理论知识及价值功能的认识。一方面,农村中学在进行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时应当极强对学生体育舞蹈理论知识的教学,让学生具备扎实的舞蹈理论基础,然后积极采用多媒体教育手段,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让学生通过观看专业的体育舞蹈表演或者比赛对体育舞蹈有更加直观、形象的认识,让他们既了解体育舞蹈产生的起源和背景,又能掌握体育舞蹈的风格及类别,最终提高学生对体育舞蹈价值功能的认识,因此,舞蹈体育课的理论教学十分重要,农村中学要注重引导学生了解理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体育舞蹈的价值氛围。努力改善体育舞蹈教学设施。农村中学经费有限,因此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时往往没有十分健全的舞蹈教学器材或者是专业的教学场所,大多都只是一间水泥地的空教室,搭设一些舞蹈杆让学生训练,或者是即使是设有一些舞蹈室或者是形体训练教室往往其中的设施设备不达标,因此,农村中学应当加强对现有舞蹈教学设施的购进和改进,根据教学实际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设备资金,或者积极吸引社会团体及个人捐赠的资金,不断充实现有的舞蹈教学物质基础。另外,较近区域的农村中学可以采用共同出资金联合采购和使用舞蹈教学设施的方式,根据各自教学特点,划分好舞蹈教室及器材使用的时间,合理配置共有资源,有效实现设施资源的共享。引进体育舞蹈专业教育人才。首先,农村中学应当积极与各示范高校密切联系,建立体育舞蹈专业教师中学顶岗实习基地,积极借助高校的人才专业优势,展开校校合作,让更多的高素质的专业体育舞蹈教师能够到农村中学中进行教学。与重点中学建立平行学习方案,通过对先进中学、重点中学的参观学习培养更多的具有专业素养的教师,构建体系化的教师队伍,从而让教师能够将更先进的教学理念传达给学生。其次,开设体育舞蹈教育专业的各高校,应当积极为本地区的农村中学培养优秀的体育师资,鼓励学生到各农村中学进行顶岗支教,在顶岗支教的过程中培养体育舞蹈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实现高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可谓是一举两得,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3结语

青少年是祖国发展的未来,为青少年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促使其健康成长应当成为中学教学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农村中学来说,同样需要注重体育舞蹈的推广,一方面通过体育舞蹈的推广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校园体育舞蹈氛围的构建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相关人员和教师要积极探索更好地路径对体育舞蹈进行宣传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舞蹈学习和浓郁文化氛围中来,优化学生综合素养。

作者:易川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朱永兵.“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中学校园集体舞开展现状的调研[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1(04).

[2]焦献策,翟晓玉.体育舞蹈的健身价值以及在高职院校推广的必要性[J].才智,2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