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学生发展一体化途径探讨

时间:2022-06-24 09:47:30

校园文化与学生发展一体化途径探讨

促进校园文化与学生发展一体化,必须树立“人本思想”,遵循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性、开放性、导向性和系统性原则,重视“科学+人文”相结合的文化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主体的能动作用,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上,赋予每一项工作以文化色彩,形成稳定的校风、学风和教风,形成校园文化的特色风格。

一、建设“两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

教师是校园文化的传播者,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同文化融合,将文化达到更加精细升华;其次是靠教师本身的文化素质,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发展。一所学校的文明高低,很多因素是受教师群体的素质高低、文化修养优劣等影响着。教师靠着教学中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并以其教学方法感化着学生,造成校园文化的提高。使学生们的素质文化得以迅速提高发展,师生们在那种柔和、轻松、愉快的教学活动中享受着理想的陶冶,极大地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进步,他们就会在这样的优雅的文化环境中更好地茁壮成长。这些就足以看出校园文化的魅力作用。作为学校的校长在校园文化发展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他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行和思维情况、言行举止等等都会给学校这个群体中的师生带来莫大的影响,更能潜移默化地熏陶着他们的道德品行提高。因此,我们可以说校园文化的真正促进者和影响者是校长。

二、创建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决定着校园文化发展的关键

学校的校园环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自然环境绿化也会影响着学校的文化建设,所以,作为校长应该把它纳入到学校的工作中来,建构一种如诗如画的校园文化氛围。处处体现着蓬勃生机、催人奋进的整洁、优美、富有教育意义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种放飞心灵、张扬个性、追求卓越的内动力油然而生。学校的文化阵地建设必须规划到位,投入到位,管理到位。要从校情出发,站在培养新世纪文明的战略高度,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如墙壁的粉刷,花草树木的栽种,黑板报、墙报、宣传栏的定期更换;将制作规范、美观的校训等永久的标语张贴在学校显著的位置;将学校培养目标,教师领导职责,《规范》和《守则》、班规,名人画像、名人名言等展示于适当位置;根据校情设置整容镜、读报栏、政策宣传栏、阅览室、艺术窗等以增强学校师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各科的环境教育因素,以生动、活泼、直观、新颖的教育方法,创设情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应该做一些有益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活动,比如,引导学生到校外进行参与一些正能量的活动,学雷锋做好事,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参与一些劳动锻炼性的社会活动,培养他们从小就能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学校的教学中可以多多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比如诗歌朗诵会、学生辩论会、节目演出等,充分利用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等重大节日开展一些净化思想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精神,使校园文化发展得到更好的优化。

三、发展学校的社会环境,促进校园文化发展

这里所说的学校社会环境是指学校中的师生之间的相互关系。它在一定的情况下影响着广大师生的思想品德提升。学校是社会环境体现着学校的校风、学风、教风、班风等一系列的校园文化。良好的学校社会环境会影响着每个学生的进步发展。以我们可以看出每个人都是教育者,自己受到别人感染,同时也感染着别人。在优化学校的社会环境中,教师成为这个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也就是主导因素,而学生在这个活动中发挥着主体作用。要重视榜样的力量,树典型。要适当开展联谊活动。四、抓好校风建设,确保校园文化建设高效运行一个学校最关键的是校风问题,它是一个学校在长期教学工作中所形成的良好高度的精神反应,它由领导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的学风以及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所构成,它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它往往代表着一个学校的文化精神,体现着文明建设。我们如何抓好学校的校风工作关键是领导的精神风貌。因为领导的工作作风影响着一所学校的整体变化。所以,要重视领导的工作作风和素养等,领导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奉公,领导要处处考虑到自己的重要影响,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同时,还要形成一个较好的学风,让学生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素养培养途径,使学生能够在道德品德、人生价值观各个方面得到健康发展,对促进学生文化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再就是要让教师形成一个良好的教风,按照“学高一筹、德高一筹、技高一筹”的要求,让教师以正确的育人态度、严谨的治学风格、较强的文化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去造就文明校园,培养文明学生。四要优化社会大环境,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重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校园文明社会网络的全面形成。回顾走过的探索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塑造人的灵魂,打造人的未来,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做事,教会学生与人合作的神圣职责,决定了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整体素质一体化发展举足轻重的育人地位。我们只有义无反顾地立于改革的潮头,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整体素质一体化发展这片神奇的沃土上做恒久的努力才能再创佳绩! 

作者:刘芬华 董力 单位:大安市安广镇第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