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

时间:2022-12-22 02:56:05

高校图书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

1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中的地位

校园文化是一种隐形的文化,存在于校园的师生之间,弥散在校园之间,引导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特征和人格构建,同时对学生的一生都有着重大影响,在学生以后的奋斗路上起着隐形作用。图书馆与每位师生的接触是必然的,图书馆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校园的文化,对每一位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图书馆是大学课堂的延伸。进入大学以后,课堂学到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对整个学科的了解,图书馆成了知识延伸的地方。况且大学课堂中,老师注重基本知识框架和学科学习方法的引导,重要的是自己往里面填充知识。如果仅靠课堂老师的讲课内容,是不能够在学习上有所创新和突破的。图书馆有丰富的图书资源,在这里可以学到课堂学不到的知识,是课堂知识的补充和延伸。高校图书馆是学术信息的前沿。图书馆中的信息资源代表了学术的方向,这也对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要随时更新自己的图书和信息。一般高校图书馆都有数字图书馆室,在这里可以检索最新的科研信息,使学生能够学习到最新的学术前沿知识。因此不仅可以开拓读者的知识结构,也能扩展读者的学术视野,提高文化素质。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的地位如此凸出,发挥好图书馆的作用势在必行。当前受到信息化时代的影响,对图书馆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校园文化建设并不是单方面的愿景,更是一种互动构建的过程。在这些挑战面前,图书馆如何能够发挥文化功能,这将是我们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

2高校图书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

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精神文明的体现,对青少年的影响深远,甚至贯彻一生。然而图书馆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吸引、引导、配合、督促广大学生。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方面,本文认为应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首先,是自身硬件条件的建设。图书馆的硬件条件不仅包括馆舍的建设风格,图书资源的丰富,更有布局设置方面的要求。很多高校的图书馆中都有自习室,自习室在考试紧张的时候往往不够用,而平时却又没那么多人,因此图书馆自习室的数量和开放应根据情况保持一个变量。另外,在图书馆中设置咖啡馆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图书馆中的便利店、文具店等都不断地出现,图书馆越来越向着方便读者的方向发展。二是,注重图书馆人员的素质培养。图书馆人员是图书馆的建设者,图书馆向着什么方向发展都与图书馆管理人员息息相关,图书馆管理员的专业性和服务性直接影响着学生。应逐步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向着专业化方向发展,不断地提高图书馆的水平。另外一个是培养图书馆人员的服务素质,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同时能够制止在图书馆中的违章行为,并言传身教,爱护学生。三是,主动在校园中发起文化活动。刚进校门的新生在对图书馆的使用上往往比较陌生,因此图书馆应当对新生发放相关的使用指南,使新生了解图书的借阅、图书馆的各项设备和功能。在资源的检索方面,图书馆课定期的在全校开展讲座和培训,使得广大师生能够更加充分的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进行研究。在平时的课余活动中,图书馆也可以发起一些活动,例如读经典活动、征文比赛、爱护图书签名、捐书等活动,让同学们加入到图书馆的活动中来。四是,与院系老师相互配合,满足学生和老师的要求。图书馆作为大学课堂的延伸,应当了解学生所需,这就需要与院系老师的配合。针对院系老师的培养要求,图书馆尽自己最大可能来满足要求,达到课堂有老师的讲解,课下能够自学,课堂课外相结合的效果。图书馆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方面并不仅限于以上几个方面,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应根据各大高校的特点来开展。在新建校区中,尤其是比较偏远的校区,校园文化建设更加紧迫,因此建设好图书馆,促进校园文化更是重中之重。总之,图书馆建设总的思路是在加强自身硬件和软件、主动和互动方面来促进校园文化,使得高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化气息。

作者:孙钰 刘阳 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