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1 08:58:07

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一)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优质环境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环境是由人创造的,同时环境也可以反过来创造人。良好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创造健康的人文环境以及校园环境,可以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提供物质方面的支持,同时还可以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校园内的花草树木以及各种建筑物都包含着一定的教育教学思想。针对学校的报告厅、音乐厅以及宣传栏等区域,不但要注重其使用功能,还要促进其审美功能的充分发挥,并且要兼顾其教育作用。良好的校园文化有利于营造健康向上、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学校应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者以及受教育者的沟通交流,打造彼此尊重,公平平等的校园关系,保证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优秀的校园文化能够发挥良好的价值导向作用价值导向指的是要明确学校要培养的具体人才类型,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要以价值导向的明确作为基础,同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现阶段,社会价值取向不断走向多元化,然而,国家意识层面上的主流价值观念仍旧比较单一,两者不相适应。面对这种发展形势,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显得尤为突出,只有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提供正确的价值标准以及判断依据。目前,我国社会主导价值观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根据党的十八大的中心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包括文明、富强、民主等内容,同时还包括法治、诚信以及爱国等内容。通过建设良好的高校校园文化,能够借助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传播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个例子,我们可以在教室的墙上张贴一些名言警句,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

(三)校园文化是检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重要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人的思想观念作为直接工作对象,该对象不是具体的事物,而是一种虚无的存在,针对个体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一般可以对其语言以及具体行为进行观察,进而评价其思想观念。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关奶奶,学校可以通过校园文化来对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假如学校的学风、校风端正,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可以严格遵守各种道德规范以及标准,不违法违纪,针对特殊时刻以及特殊问题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则表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反过来,如果学校的校风学风较差,学生经常违法违纪,则表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未能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效果不佳。综合分析我国的高校教学评估标准,对于校园文化的衡量评价已经形成固定有效的指标体系,其中针对学校学风的评价主要通过对学生受处分情况,考试违纪作弊情况以及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就业情况等指标进行考核来实现。针对学校的教风评价,一般要求对考试试卷、毕业论文以及学生评教情况等多个指标进行考核。校园问问能够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提供科学的检验标准。

二、如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积极创新大学校园的文化活动形式。一直以来,创新都是时代的重要主体,不管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都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针对高校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假如高校的文化工作一直沿用传统、陈旧的方法,那么校园文化一般都会欠缺足够的新引力,无法体现高校的活力和活力,也无法调动学生参加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导致整个校园气氛死气沉沉,缺乏凝聚力和创造力,这种情况是无法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一定情况下,还有可能会引发学生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厌倦和逆反,造成学生拒绝参加各种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强调创新思想,将创新思想灌注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对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意义,促进学生思想观念的革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二)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要想实现对校园文化的创新,就必须要赢得高校是生的广泛支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创新活动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种创意以及想法,积极进行收集和整理,对于可行性较高的创意可以进行采纳。高校可以针对学生提出一个固定的校园文化主题,吸引广大大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活动创意征集活动中,也可以针对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这种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意见,全面分析校园活动的具体设计内容,制定科学的校园活动方案,保证校园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学生更加贴近,确保校园文化活动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意志。通过提高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可以实现两大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设计,进而了解学生的思想价值取向,分析大学生的具体思维习惯,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变化;第二个目的是广泛收集学生的思想和创意,集思广益,为高校文化活动赢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提高校园文化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三)重视信息反馈及分析。在组织开展高校文化活动之前,做好各项调查研究工作以及准备工作,充分收集学生的意见和检验。之后,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过程中,实施监测和分析大学生的参与情况,分析其参加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在第一时间获取活动反馈信息,例如,我们可以针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效果进行分阶段调查分析。全面的调查分析工作能够有利于学校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分析学生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理解是否正确,接受程度如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高校做到与时俱进,根据实际变化灵活调整和补充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同时,还可以在今后的校园文化活动实施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类似失误,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真正推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四)打造优质的校园物质环境文化底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教育的不断推进,各大高校的招生规模也在日益扩大,为了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营造和谐融洽的教学、学习氛围,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近几年来,相当一部分高校开始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大大改善了大学校园环境,但是高校的文化环境仍存在很大问题,急需引起重视。我们必须要针对物化环境赋予特别的文化意义,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制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校可以对其具体现状以及校园历史进行积极宣传,引导学生感受高校的文化氛围,进一步熟悉高校的建筑特点以及景观特色,提高学生对于校园环境的欣赏能力以及对校园文化的感知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促进学校物质环境使用功能以及教育功能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校园物质文化的教育意义,潜移默化地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作者:常会斌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