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6-10 11:39:06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物质文化的泡沫影响

广高职院校校园的物质文化泡沫,是指广西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种实体物,背离本院校的办校理念,未能充分彰显校园文化气息。校园内虽有高楼大厦、文化广场、娱乐设施等,却未将本校优秀的文化传统理念很好地融入到建筑物本身去。同时,受地理环境影响,山水、湖景等是会说话的诗意空间,它可从文化审美视角去给人以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可也往往被忽视。高职院校校园学生多为“90”后,他们作为消费群体之一,不仅对学校教学质量、就业前景极为关注,也很重视校园环境。广西地处亚热带气候,多水草、树木、石山,具有建设园林校园的优势;而今,校园环境因为管理制度、管理措施的忽视、爱护意识的淡漠等诸多因素影响,使得山水、湖光景观受到了严重污染,让原本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顿时失去了迷人特色,削弱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积极意义。

二、迷茫的精神文化

高职院校校园本身以培养适应当下市场需求的技能型、服务性人才为主,可“近年来高考扩招,给高职院校的招生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职院校为吸引更多的生源,将物质文化建设作为了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来对待。为了能够增加关注,为自身形象添彩,无限加大对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投入,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层面,学校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相对减少,其重视程度也明显不足,这种做法的最终结果就是颠倒了物质文化建设与精神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同样,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园精神文化需求远远落后于物质文化建设,又因物质文化的泡沫影响,物质文化建设也无法满足校园精神文化的需求。同时,因自身资金、管理等问题,使得精神文化处于要不要完全迎合社会需求来建立自身校园精神文化的两难选择中。

三、制度文化的误区

校园文化的主体由学生、老师、管理者共同构建,而背后深受主流文化影响,但它与主流文化始终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这致使校园形成自己所特有的制度文化,在规章制度、管理规格上有别于企业、政府部门的制度文化。校园制度文化重视协调、协商,政府、企业制度文化重视强制性。鉴于此,反思社会、学校、学生、老师、管理者几者之间的关联,究其缘由,认清制度文化的误区,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首先,广西高职院校多靠当地政府资助,自行融资能力薄弱。过度依赖地方财政的支持,久而久之高职院校会丧失某些独立创见的勇气,减缓了学校自身的发展,容易致使校园自身制度文化陈旧,很难适应社会需求。二是,主流社会倡导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在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校园文化制度缺乏系统的制度去细化这些精神,导致它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成为了形式、教条,引起学生的抵触,大大减弱了它的影响。综上两者所述,缺乏适应社会需求的良好制度体系,限制了优秀人才(技能型+服务型)的培养。其次,未能消化制度文化的蕴涵,耗损了管理精力和管理费用。一方面,社会与高职院校之间,是复杂的互相依存关系。高职院校以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社会以市场文化的效应影响着高职院校的建设。高职院校扮演着“技术”、“文化”、“经济”的角色,维系这角色的校园制度文化必须参照社会运行轨度来制定,以求得人才可以凭借技术、服务去造福社会。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对于高职院校的影响至为关键,企业为高职院校提供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实训平台、技术经验等,高职院校向企业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技术。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制度建设,缺少与社会运行轨度和企业制度文化之间的良好互动,未能充分消化制度文化所蕴含的价值,从而很难满足人才管理需求。

四、行为文化的失重

谈及行为文化,更多是体现在企业文化中,员工的仪容、交流、创造性工作等是行为文化。近年来,教育研究者把它也纳入到了校园文化建设中;以此来充实与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理论,为实践校园文化提供了理论范式。行为文化是指人们在生活、工作之中所贡献的,有价值的,促进文明、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及创造性活动。行为文化不是空谈的礼仪约束,它是校园中每个人的有价值的付出所组成的优秀文化活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行为文化,在广西高职院校的行为文化中,普遍存在缺乏具有创造力的人才、同学交际困难、价值观极端等行为文化失重的现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不能单一归咎于某一方,但从学生自身、学校自身进行反思是必要的。一者,广西高职院校校园中,大部分学生在学校期间,习惯于课本知识学习,和“老师主导型的教学”模式,再加之相对薄弱的基础知识,对高级技术教学理念理解困难。知识储备不足、学习方法落后,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大多缺乏创造力,弱化了长远发展的潜力。二者,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未有长远发展的眼光,过于求取实际利益,看重学生当下的就业率,把重心放在了培养技能型人才上,即便提出要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才理念,也是仅仅停留在概念、形式上。广西高职院校中大多是“90后”,他们深受“个人哲学”思潮的影响,多追求个性自由、叛逆,不喜欢受约束,加之新媒体宣传的负面效应,校园文化中夹杂着“奇装异服”、“攀比名牌”、“不合群”、“装酷”等“非主流文化的”因子;甚至还有色情、暴力等一些垃圾文化,这些被称为“个性行为”的文化,使得学生之间愈加冷漠、越加难以相互理解与包容,同学之间的交往普遍缺乏安全感。这对需要团队合作、创新的高职院校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广西高职院校校园中,多为少数民族和汉族的杂融,文化差异鲜明,再综合“非主流”文化对校园文化的冲击,行为文化建设更为复杂。高职院校校园的学生多处在18-22岁之间,因受教育的背景、家庭结构各异,品质参差不齐。随着社会功利主义教育的盛行,学生竞争压力大、交往圈子缩减,部分学生性格封闭,很容易出现极端人格分裂现象,产生极端的价值观选择。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也存在价值观极端的现象,应引起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

五、结语

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其中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构成校园文化建设的四个主要层次理论,仔细反思这四个层次理论在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不足,从学生、老师、管理者、社会等几方面去辩证、客观分析广西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得与失,为广西高职院校新校园文化的建立提供可行的理论范式,引起人们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视,清楚当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

作者:李永秀 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